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条裙子引发全球争论 蓝黑派白金派叫板(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胡明山 2015-03-01 06:46:46 字号:A- A+

一条裙子引发全球争论 蓝黑派白金派叫板

一条裙子引发全球争论 蓝黑派白金派叫板

    美国女孩在社交网络上传了一张连衣裙照片裙子在不同人眼中呈现不同颜色 引发互联网争论

    近两天,互联网世界因为一条裙子分裂成两大阵营,并在世界范围内展开论战,国内互联网也被卷入其中。这条连衣裙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魔力?原来是它的双色相间横条纹在一部分人眼中是蓝、黑色,而在另外一部分人眼中竟然呈现出白、金色。双方各不服输,纷纷加入“蓝黑派”和“白金派”,还找来专家从生物学和摄影学等角度给出多种解释。对此,海慈医院眼科主任马海华认为,这种个体差异现象或与人眼中视网膜感光细胞有关,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事件

    一张图成导火索

    “我媳妇看到的居然是蓝黑,一起过了这么多年,我们竟然不在一个世界!”网友“刘老十”在微博中感叹。自从该话题传入国内,类似的吐槽和分享迅速霸占了微博和微信朋友圈,成百上千万网民参与了争论。不少网民还在微博中创建讨论话题,其中仅新浪微博“蓝黑还是白金”这一话题下,部分微博不到半天转发量就已经近27000条,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到3500多万次,该话题甚至一度占领了微博话题榜的前三甲。

    然而这场大争论最初是如何产生的呢?原来,本月25日,Tumblr(美国知名社交网站)上一个名为@swiked的美国女孩上传了一张横条纹连衣裙的照片。该女孩觉得裙子的颜色是白色和金色相间的,而她的朋友们则很坚持地认为是蓝色和黑色。双方争执不下,又都说服不了对方,她只好将照片发到网上。没想到,这张照片迅速地火了起来,网友们纷纷指认自己看到的颜色,该争论迅速蔓延到推特和脸书等其他社交网络,27日传入中国,迅速引爆了“中国战场”。

    调查 “蓝黑派”略占上风

    为了调查两派实力,国外某知名网站昨日专门做了一个投票,发现“白金派”占了上风,占73%;“蓝黑派”则只占27%,多数人支持“白金”。与国外的调查结果相反,国内有人也发起投票,结果发现“蓝黑派”稍占优势。在某页面,共有12万多人参与了投票,结果显示看到蓝黑色的有6.7万多人,占参与投票总人数的55%;看到白金色的有5.4万多人,占45%。

    记者也随机调查了身边的20个人,结果发现其中有10人支持蓝黑色,7人支持白金色,还有3人是看到其他颜色,结果仍是“蓝黑派”略占优势。参与测试的小王说,他还发现,当图片缩小时,原来看到的白金色又变成了蓝黑色,这让他大为不解。

    说法 与视网膜感光细胞有关

    据了解,该连衣裙原色为蓝黑,可是为什么同一条裙子在同样的环境下,呈现在人们眼中就变成了不一样的颜色呢?记者就此疑问咨询了海慈医院眼科主任马海华女士。

    马主任向记者介绍,视网膜感光细胞中包含两种细胞,分别叫做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视锥细胞密集分布在视网膜中间,有较强的色彩感知能力,可以自动排除干扰光,使人观察到真实的颜色。而视杆细胞分布在视网膜周边部,对暗光比较敏感,但是分辨能力差,没有色觉。“如果在相同环境下,两个人看到同一事物颜色不同,可能是因为两人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兴奋程度优势存在差异。”马主任解释,如果视网膜中对色彩敏感的视锥细胞占优势,那看到的应该是蓝黑色;如果是能在暗环境中识别事物的视杆细胞占优势,那么应该看到的是色彩单一的白金色。对于国内外调查相反的结果,马主任认为这应该与种族有一定的关系。

    马主任称自己从医以来也没有见到人们在视觉上有这么明显的个体差异。“我看到的是淡蓝色和金色,我身边看到蓝黑色和白金色的人都有,这种现象的确很少见。”她说。同时她表示,这种出人意料的现象也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与病理性的夜盲症和色盲、色弱不同。此外,拍摄照片时的环境光线,以及人的观察角度也会影响最终的视觉成像效果。(记者 胡明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