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渔民初八开工收获海蛎子 被封节后第一鲜(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3-01 07:01:08 字号:A- A+

渔民初八开工收获海蛎子 被封节后第一鲜

渔民初八开工收获海蛎子 被封节后第一鲜

    新闻核心

    海蛎子,又称牡蛎,算得上是海鲜中的上品。被称为“蛎子村”的即墨鳌山卫街道办神汤沟村渔民,将扇贝壳拴在绳子上放入海里,引来大量野生海蛎子。这种别致的养殖方法,已经在这个小渔村延续了20多年。羊年正月初八凌晨,神汤村渔民放鞭炮吃饺子后,又出海开工了。当天下午,随着潮落,一船船新鲜的海蛎子陆续拉上岸运往市场。晚上,众多市民品尝到了节后第一鲜的美味。

    探访

    放鞭吃饺子拉回第一鲜

    52岁的渔民冯丙雪,在神汤沟养殖海蛎子已经20多年了,他对海蛎子的生活习性再熟悉不过了。每年春节过后,老冯就按耐不住心里的激动,急着要出海捕捞了。因为老辈传统,过年这几天不能出海捕捞,要等到正月初八以后才能开工。所以,初七这天,老冯就开始准备起捕捞工具,等待第二天凌晨早早出海捕捞。

  “正月头一次出海,要先放鞭,再吃饺子,然后才能出海捕捞作业,寓意开门红大丰收。”凌晨5点,冯丙雪和弟弟一起拿着工具来到渔船上,先放了一挂长鞭,然后将准备捕捞的工具抬上渔船后,又吃了一碗妻子包好的饺子,便驾船出海捕捞海蛎子去了。在离岸边50多里外,老冯开始收获。两个多小时后,大大小小的海蛎子已经装满了一船。冯丙雪说,这是节后第一次出海,看来收获不错,大约估算,这一船海蛎子至少也要3000斤。节后头一次出海,神汤沟村就收获海蛎子5万多斤。因为是节后第一鲜,市场急需,这些新鲜的海蛎子,当天就被小商贩运到市场开始销售了。

  收获

  一年到头10个月在收获

  海蛎子的养殖方法虽然比较独特,但也受海域环境和水温等条件的影响。神汤沟地处鳌山湾,平时风浪小,海水温度比较适合海蛎子生长,这里的渔民从明代迁入后,就一直以海洋捕捞为生,后来,随着海洋资源的慢慢枯竭,生活在这里的渔民开始想办法补救,也正是这种养殖海蛎子的方法,为海洋资源保护提供了很好的繁衍环境。渔民说,这种养殖方法,既让他们有了收获,又对海洋进行了保护,真是两全齐美的好办法。

  每当收获满满一渔船海蛎子时,冯丙雪就会想,正是因为海蛎子收获季比较长,所以这种养殖方法才能一直延续下来,给渔民提供了丰厚的馈赠。从7月1日引苗,到10月开始收获,中间只停了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剩余时间一直都处在收获季当中。到了冬季,海蛎子大量成熟最为丰产肥大。

  神汤沟养殖海蛎子已经有20多年历史。为了帮助渔民打开销路,神汤沟村专门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每当海蛎子丰产后,合作社就会发挥作用,帮渔民将大量的海蛎子销往市场。

  揭秘

  扇贝壳引来野生海蛎子苗

  捕捞海蛎子,需要赶在落潮时,所以捕捞海蛎子和其它捕捞作业有所不同。每天凌晨4点出海,在海上行驶两个小时来到养殖区,上午2到3个小时捕捞,中午时就将满船的海蛎子拉回岸边。等渔民在家吃过午饭后,正好赶上潮落,这时就可以把三轮车等运输工具直接开到海滩上,将渔船上的海蛎子轻松地运送出来,进行大小分类处理。每当渔船拉回海蛎子后,许多渔家大嫂带上竹篓,来到海滩上,在泥沙里捡海蛎子。

  青岛的海蛎子养殖区主要分布在胶州湾沿海、鳌山湾、丰城等东部海域。而即墨是海蛎子养殖面积比较大的地方,主要以筏式养殖和地播养殖两种方式。筏式养殖就是神汤沟渔民这种方式,也是纯野生的养殖方法。

  说起海蛎子的养殖过程,冯丙雪介绍说,他们村养殖的海蛎子,都是采用筏式养殖。这种养殖方法说起来很有意思。渔民按照每年的天气和海水温度推算,在7月1日前后,正是野生海蛎子的产卵期,这时候渔民就开始将设备下海了。首先要在一根长约3米左右的粗绳子上,拴上一些完整的扇贝壳。然后将长绳放进海水里。等到一个月过后,渔民提起绳子就会发现,扇贝壳的表层已经粘满了小小的海蛎子苗。而这些海蛎子苗都是纯野生的,因为海蛎子喜欢在扇贝壳上生长,7月1日正是野生海蛎子大量繁殖的高峰季节。所以这时候放养殖绳,大量的海蛎子苗会很快随着海流布满扇贝壳。到了入冬季节,海蛎子已经初长成熟,这时候渔民就可以收获一些海蛎子了,一直到第二年的5月份,一直有海蛎子苗不断粘在扇贝壳上,这样渔民收获海蛎子的时间也会很长。而到了春节前后,是海蛎子大量成熟,也是最肥的季节。

  【味美】

  海蛎子被赞“海底牛奶”

  神汤沟村养海蛎子品种是褶牡蛎,特点是四五个海蛎子抱团生长,如拳头般大小。在神汤沟海滩上,随处可以看到收获的一车车、一船船海蛎子,成了一幅最美的丰收图。海蛎子被誉为“海底牛奶”,尤其是到了春节过后,由于冬季海鲜本来就少,海蛎子就成了市民餐桌上不可多得的海鲜美味。

  【小贴士】

  海蛎子这样煮

  渔民介绍,购买海蛎子时,要选择个头大的、外壳完全封闭的海蛎子,不要挑选外壳已经张开的。如果选择煮着吃,要将海蛎子的外壳完全煮开,外壳张开以后再煮3—5分钟最佳。如果蒸着吃,等水完全沸腾后再放入海蛎子,待外壳完全张开后,再蒸4—9分钟即可。在蒸煮的过程中,尽量用小锅,避免用太大的锅一次做太多,造成海蛎子受热不均,使一部分无法熟透。另外,在充分蒸煮后依然无法张开的海蛎子,尽量不要食用。而剩下的蛎子壳,渔民也会集中起来,加工成粉状,变成海参饲料,同样赚钱。(记者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