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农家女将小草莓做成大产业 进京表彰作典型发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3-02 05:24:13 字号:A- A+

农家女将小草莓做成大产业 进京表彰作典型发言

    早报讯 昨天上午,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我市6个单位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3个单位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5名女性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其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倩进京受奖,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扎根农村,奉献无悔青春》的大会典型发言。

    继承父业回乡发展

    29岁的王倩是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小时候,王倩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白衣天使。2007年她大学毕业,2009年顺利拿到了赴新加坡留学的签证,就在她即将出国深造时,父亲却因患胃癌去世了,顷刻间,家里顶梁柱倒塌了,母亲哭得病倒了,弟弟才刚上高中,由父亲创立的青岛市首家草莓专业合作社也面临解散。经过艰难的选择,王倩毅然放弃学习了7年的护理专业,决定继承父亲的事业,回乡创业发展。

    抵押房产贷款创业

    下决心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却很难,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来讲更难。虽然王倩从小生活在农村,但从没干过农活,连草莓的种植、管理技术都不懂,更别提经营销售经验了。当时,合作社有的前辈不信任她,说一个姑娘家来管理合作社能行吗?种种质疑和风言冷语并没有动摇王倩的信心,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她暗暗下定决心,非干出个样来给他们看看。

    那段时间,王倩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天天蹲在草莓地里,对照书本和草莓苗学习钻研,全身心扑在地里。没有专门的试验田,社员们怕承担风险不愿拿出自己的地试验,王倩决定自己筹资。但当时家里为父亲治病花光了积蓄,她就说服母亲和姨妈将家里的房子做了抵押向银行贷款,建起了占地80余亩的新品种试验基地,就这样她迈出了创业最艰难的第一步。

    质疑声变成赞叹声

    为了提高质量和效益,王倩与“中国草莓之父”姜卓俊教授合作,共同研发了“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实现了10月至11月上市,成功破解了我国 “草莓断档”的行业难题,不仅使草莓一度卖到每斤300元的高价,也为社员每亩增收5万元以上。那些曾经质疑过王倩的前辈们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大家的信任,王倩的干劲更足了。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感到要做大做强合作社,必须引进新技术,实施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走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她组织社员到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开阔视野,探索了土地入股分红的新模式,调动了他们入社的积极性。合作社从刚开始成立时的50亩发展到了1500亩,社员从30户壮大到了156户,遍及青岛的各个区市,特别是女性社员占到80%以上。2010年,王倩又带领合作社探索走休闲观光农业的道路,吸引游客来草莓园采摘。几年下来,草莓园内人流如织,社员家家生意红火,产品供不应求。2014年,合作社实现产值近7000万元,社员收入连年翻番。

    一路走来,创业有失败的辛酸,更有成功的喜悦,在创业的路上她从不孤单,当她扩大规模盖温室大棚时,妇联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帮她争取了200万元的农业补贴;当她资金出现困难时,又是妇联为她争取了600万元的贷款;当她心动想通过网络发展时,还是妇联给她带来了O2O营销模式的相关材料,帮她聘请了创业导师。娘家人的陪伴、鼓励和支持,使她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记者 于顺 通讯员 修江敏)

    先进名单

    一、全国巾帼文明岗(6个)

    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机场路分处夏庄收费站青岛市创业指导中心海信集团品牌管理部海信智能展馆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 “妇女维权合议庭”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巨峰游览区管理处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一科

    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5名)

    刘晓芸 济南铁路局青岛站客运车间服务部主任宣世英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总院长于锦衣 青岛市金钥匙幼儿园园长王 倩 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爱荣青岛市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经理

    三、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3个)

    青岛市林业局造林绿化科技处青岛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农副产品女经纪人协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