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十大专业占近七成职位 工商管理类岗位最缺人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3-02 06:13:39 字号:A- A+

    人才市场最热门的十大专业排出,包括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等。昨日,人社局人才市场发布《人才市场2014年度行情分析》,我市去年举办招聘会221场,累计为2.78万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提供岗位25.86万个,入场求职人数达52.64万人次。此外,我市对硕博人才的需求量居高不下,对应届毕业生和两年内工作经验的毕业生需求量,占总数的九成多。值得注意的是,销售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人才市场的常态。

    十大专业占近七成职位

    据了解,我市去年举办招聘会221场,累计为2.78万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提供岗位25.86万个,入场求职人数达52.64万人次,人才供需比为1:2.03(即:岗位数为1时,求职人数为2.03),相比去年同期1:1.63有所上升。

    从专业需求情况看,2014年度专业需求数量排名前十位的专业分别为: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土建类、机械类、化工与制药类、技校类、医学类、公共管理类。十大热门专业招聘职位所占比例有所变化,占总需求的69.1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52个百分点。其中化工与制药类、技校类专业表现抢眼,涨幅均超过5%。机械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类、土建类降幅均在3%以上,机械类的降幅更是达到5.55%,由2013年的第二名降为第六位。

    硕博需求量居高不下

    从用人单位所需学历情况看,青岛2014年度用人单位学历需求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变化,对中专及以下学历人员的需求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幅0.36个百分点。硕士、博士学历人员需求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本、专科学历人员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分别为3.91%、2.96%。总体来说,近几年本市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量持稳步增长态势。同时,岛城用人单位对招聘人员的定位有所提升,无学历要求的岗位为0,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7.55个百分点。

    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工作经验的要求来看,青岛2014年度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最大,占总数的40.8%,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64个百分点;对工作经验在2年内的需求均有所提升,占了53.69%。与此同时,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需求下降,总共所占比例仅为5.51%。

    求职难招聘难撞在一起

    与往年一样,2014年仍存在企业与求职者双向选择达成率低的问题,在有的毕业生感到 “找工作难”的同时,企业也反映“招不到合适人选”,而这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需求不对称的现象,随着人才结构性矛盾的突出越发明显。

    人才市场专家提醒大学生,应积累职场经验,不要纠结于第一份工作的待遇和职位,而是需要一个积累经验的机会。面对就业压力,有的毕业生选择“低就”,以经验提升自己;有的毕业生则选择学门技术来武装自己。毕业生初就业时暴露出的专业不对口、动手能力不足等问题,让不少求职受挫的大学生选择重返学校,再学一门技术。青岛技师学院等院校的 “大学生技师班”就是一种很好的模式,技师班采用“实操+实训”的培训方式,让原本就有理论基础的大学生们能够很快上手。

    销售类岗位需求量大

    销售类岗位的需求量在现场招聘会上一直位列三甲,岗位空缺现象却一直无法改善。之所以如此,一是新鲜血液供给量少,毕业生不愿投身销售行业。以前销售行业的岗位缺口主要依靠大中专毕业生填补,但近年来这部分新鲜血液的供给量却呈逐年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不愿放下身架做销售,甚至有很多学生将销售类岗位列为求职“禁区”。他们认为,销售工作往往吃力不讨好,属于无面子、无前景、无技术含量的“三无”工作。其实,这是现今人们对销售行业的一种误解。通过与招聘企业人员联系了解到,目前在青岛底薪加提成的销售类岗位,只要好好干,月薪实际上要比后勤、文员类的职工高得多。

    此外,资深销售人才难留,行业跳槽率居高不下。在销售行业,人事变动最为常见。销售工作是一个艰苦且复杂的工作,但目前有些企业对销售人员的职业发展机会相当有限,不论待遇、福利、环境、学习机会和晋升前景等,与一线城市及大型企业尤其是外企都有着不小的差距。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要从企业管理机制、激励机制、人文环境、从业引导及人才储备等诸多方面进行努力。要留住销售人员的人,首先要留住心,只有留住心,人才才乐于以企业为家,为企业持久效力。

    本月还有多场招聘会

    历年来二三月份都是招聘市场的旺季,作为青岛市中高级人才资源配置的主要渠道,青岛市人才市场近期将密集举办13场招聘会,招聘会一直持续到3月4日(正月十四),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开放、公平、和谐的招聘求职环境。

    此外,市人才市场在三月份以每周四场(周一、周三、周四、周六)的频率召开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大会,涵盖2015“圆梦青岛”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中高级人才招聘大会、行业专场招聘会、综合性人才招聘会。(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