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招聘会求职大军八成为换岗:五险全包月薪60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3-02 06:19:25 字号:A- A+

    从正月初七开始,即墨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5天吸引了5万求职大军。记者昨天在招聘会现场调查发现,数百家企业提高各种待遇抢人,而求职者为找到好岗位,多数只看不签。即墨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即墨企业比较集中,节后来求职的外地人增加了不少,但八成求职者是为换岗位。

    现场:招聘摊位前人挤人

    “从大年初七开始,每天都有招聘会,数百家企业提供了上万个岗位。”昨天上午,在位于即墨青威路汽车总站的人力资源市场一至三楼,来来往往的求职者,将每个企业招工的摊位挤得满满的。而在即墨烟青路与蓝鳌路广场上,一场室外大型招聘会也同时上演求职、抢人大战。

    即墨“春风行动”招聘会,在正月里每天都有,约有230多家用工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1.8万个次,100多个工种涉及缝纫工、操作工等传统产业,以及机械加工、装配工等新兴汽车产业的相关工种。据不完全统计,招聘会当天吸引近1.2万人次进场求职咨询,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400余人。即墨市人社局劳动培训转移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凯介绍说,开年这几天的招聘会十分火爆,外来务工人员比往年有所增多,许多企业新年新气象,扩大生产规模用工量增大。

    变化:五险全包月薪6000元

    “因为要建新厂,所以这次需要招聘300多人,主要招聘有工作经验的缝纫工,月薪在3600元,包住宿,吃饭有补贴,在同行业里我们工资待遇算高的了。”红领集团人事部工作人员杨习龙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招聘技术工人,工资在4000-6000元每月,提供五险一金,包吃住,表现好还有年终奖。”青岛一家钢结构公司经理介绍,为了招到高技术人才,今年工资标准比去年提高10%左右,在员工福利方面也有所提升。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与往年相比,80%以上企业的大部分工种工资一般都在2500元-4000元之间,提高幅度较大,同时用人单位在人文关怀方面有所改善,不少单位打出包吃包住、住宿环境优越、文化生活丰富等 “软环境”招聘条件。“熟练缝纫工的工资,从5年前的3000元,涨到了4000元。现在个别的缝纫工还能拿到8000元的月薪。”即墨龙泉河一路一家服饰公司人事部负责人介绍,因为订单多,节后公司要扩大生产规模,但人员缺口较大,所以这几天一直在招聘会上。他们企业里,熟练缝纫工每月最高拿到8000元的工资,而一般工人月薪也超过4000元。

    调查:八成求职者为换岗位

    范雯菲是即墨人,毕业于青岛某大学服装设计专业,以前在青岛某公司从事服装行业两年多。“想回家安定下来,现在咱即墨机会也很多,服装行业工资待遇一点不比市区低,而且我还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范雯菲告诉记者,她更注重企业的发展空间,想找个正规的企业,注重研发设计,会给员工定期培训,有进步空间。

    像范雯菲这样的求职者不在少数,大多数务工者都对诸如五险、劳动合同、休息日等保障性软环境特别重视,同时对食宿等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即墨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求职者八成左右都是为了换岗位而求职的。在招聘现场,初次就业的求职者寥寥无几,大多数是重新“择业”,而“择业”的出发点就是就业软环境,而青年务工者更加重视将来的发展空间。

    与往年大规模的劳务迁徙相比,大多数外出务工的劳动者在外出几年得到锻炼与提高后选择“回归”本地就业,与此同时,前几年所呈现出的外来务工者在春节后大量涌进的现象也大幅减少。

    说法:企业集中用工需求大

    “即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蓝色硅谷核心区、创智新区、汽车产业新城、国际商贸城等大项目的相继落地,给即墨就业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很多即墨人选择回家找工作。”即墨市人社局劳动培训转移办公室副主任刘永凯介绍说,随着即墨经济快速发展,诸多大型企业的进驻,用工市场仍存在着供大于求的就业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技术要求、薪资待遇等因素阻碍供需对接。企业对求职者的专业技术水平有更高的要求,希望求职者上岗就能上手,而很多求职者并不具备这样的技能水平。刘永凯说,部分企业薪资待遇未能达到求职者的预期,也导致招人、留人困难。(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张燕江 响世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