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城商行普遍上浮3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薛飞 2015-03-02 13:25:55 字号:A- A+

    在去年11月份之后央行再次降息,消息落定后各家银行犹如赛跑般抢发利率上浮消息。截至记者发稿,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以及日照银行公布储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30%。业内分析,利率上浮将导致“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建议市民尽快锁住高收益长期理财产品,而部分想转存的储户转也得“算准了”再行动。

    银行抢发上浮消息

    央行公布降息后,部分银行“抢跑”利率变化吸引存户。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相比于大中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面对央行利率调整向来反应灵敏,此次降息也不例外。青岛银行在降息消息落地不到一个小时内就宣布存款利率上浮30%。随后青岛农商银行也及时跟进,积极响应央行政策,决定当日起执行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到顶,即各档期存款利率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以更好地满足岛城市民的金融需求。 3月1日,日照银行决定活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二年期为4.03%,三年期为4.875%。

    建议考虑中长期理财

    通缩降息后百姓该如何理财?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表示,央行降息,存贷款利率都会下降,即钱存在银行利息更少了。其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收益水平都会下行。比如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

    “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也会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降息资金量释放,货币基金类的理财产品也将出现下降趋势。 ”该理财师建议,投资者拉长投资期限,通过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提前锁住收益。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充分认识产品投向和风险的基础上加以选购。

    下周大盘有望上涨

    业内人士称,去年11月份下旬的第一次降息,让A股市场走势“激进”。这次降息会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信证券青岛工商分析师董先生说,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同时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股市,利好整个A股市场。“这次降息对A股的效果,不可能像第一次降息那么明显,但下周大盘上涨是必然的。 ”董先生称,而对银行来说,银行的利差缩小资金成本上升,对银行股是个利空。

    专家说法

    央行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傍晚宣布,从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为什么会提出“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分析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油价下跌等因素,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同比涨幅下降较快,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降幅也继续扩大,通胀率下降的速度超过许多人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名义利率不变,实际利率(即名义利率减通胀率)就会上行,就会导致货币条件的紧缩。换句话说,如果维持基准名义利率不变,货币政策就可能自动紧缩。

    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加深1个百分点,已连续30多个月下降。

    “在通胀率下降和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之下,适当降低基准利率,努力保持实际利率的基本稳定,目的就是维护中性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应将此举视为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 ”马骏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又进一步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从去年11月份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以来,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再次决定进一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表明了央行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意图。 ”马骏解释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