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独家:临朐90岁老人青岛寻亲 苦寻70年无果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3-03 05:09:33 字号:A- A+

独家:临朐90岁老人青岛寻亲 苦寻70年无果

张大爷与老伴的合影

    相关链接>>>>《寻找1942年来青岛失联的两位姥爷》   

    青岛新闻网3月3日讯 近日,郭先生在青青岛社区发帖称,希望岛城网友帮忙,寻找1942年在青岛失联的两位姥爷。对于此事,网友在出谋划策的同时提出诸多疑问。当时发生了什么事?寻亲之路如何?亲人找到了吗?

    90岁老人青岛寻亲

    发帖网友郭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回老家临朐过年,90岁的姥爷在吃团圆饭的时候又哭了,每到过年过节,老人家总是会想起失散70多年的两个弟弟。

    “在返回青岛前,身体越发不如从前的姥爷再次给我布置了‘任务’,那便是继续打听其他两位姥爷的下落。”

    希望亲人能够叶落归根

    记者了解到,要寻亲的老人是郭先生的姥爷张大爷,在家排行老二,寻找的两位老人分别是张大爷的四弟和五弟。

    两个兄弟现在到底在哪?身体是否健康?张大爷总是这样反问自己。在他看来,人老了都需要叶落归根,在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条件下,我不得已离开了两个弟弟,心里总感觉对不起他们,小小年纪就失去亲人,远离故乡,十分可怜。

    “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找到他们、看看他们,一起吃顿团圆饭,也算是给父母在天之灵的一个交代。”张大爷如是说。

    亲人1942年在青失散

    当时发生了什么?张大爷是怎么和亲人失散的?面对疑问,张大爷回忆道,1942年,由于连年干旱,粮食颗粒无收,再加上战争、征粮等因素,在当时的老家临朐,形成了骇人听闻的“无人区”,幸存的老百姓为谋生选择了闯关东。

    18岁的张大爷带着母亲和年仅8岁和12岁的两个弟弟,一路沿街乞讨逃到青岛,准备在青岛坐船去东北。到青岛后,身无分文的一家四口落脚在四方大港附近。平日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主要还是靠张大爷打零工赚钱。

    “世事难料,有智力残疾的母亲在一次外出要饭时意外走失,这对我们兄弟几个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在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我领着两个弟弟在青岛的大街上找了个遍,但仍杳无音讯。”张大爷说。

    母亲走失,也没赚到钱。为了活下去,张大爷决定在青岛当地找个大户人家,先把两个弟弟安顿下来。

    “听人说,四方有个好心的药铺老板膝下无儿无女后,想要收养孩子,我找了过去,经过苦口婆心的沟通,对方最终改变只收一个弟弟的打算,同时收下两个弟弟抚养。”

    将两个弟弟安顿好后,为了活下去,张大爷以16块大洋的价格把自己卖给了日本人,后被带到大连矿区做劳工。临行前,张大爷给两个弟弟留下了10块大洋,并嘱咐药铺老板要把他们好好抚养长大,自己带着剩下的六块大洋前往大连。

    “想想两个还未成年的弟弟今后将举目无亲,寄人篱下,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发誓,以后有机会一定把两个弟弟接回来。”

    寻亲70余年从未间断

    日本人控制下的大连矿区,每天都有劳工死亡,眼睁睁的看着工友一个一个倒下去,张大爷十分害怕。由于实在忍受不了当时矿区的恶劣环境,同年,张大爷和几个同乡伺机从大连逃回临朐老家躲了起来,从此不敢出门。

    据悉,从1942年到现在,历时70余年,张大爷一直在想尽各种办法寻亲。建国初期,张大爷曾到过青岛打听亲人线索,可由于刚建国时期,许多资料和档案并不完善,最终未找到任何线索。

    不过令张大爷意外的是,1942年报名参军的三弟,在失散多年后与张大爷取得联系,老哥俩找到一起,激动得热泪盈眶。张大爷向三弟讲述了当时到青岛之后所发生的一切,感觉自己是 “罪人”,没有照顾好母亲和两个弟弟。找到了三弟,这更燃起了他寻找另外两个弟弟的希望。

    此后,张大爷一直在打听两个弟弟的下落,只要听到相关的一点儿消息,不管是真是假,他都会非常重视,追根究底搞清楚。

    80年代,张大爷的三儿参军来到青岛,在张大爷的要求下,父子二人继续寻亲,通过联系当地派出所、沿街打听等多种方式,多日奔波后仍然无果。

张大爷表示,寻亲的过程毫无头绪,当时的药铺已不复存在,公安部门也没有详细的记录和档案,寻亲路上和儿子两个人吃了不少苦。在炎热的三伏天,我因中暑和过度劳累曾经晕倒过,儿子心疼我,让我别再找了。可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在驱动我,我一定能找到他们,所以我始终没有放弃。

    “到了90年代,已经转业工作了的三儿专门请假,找车拉着我几乎转遍了四方的所有大街小巷。”可整个四方及周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来就对当时信息掌握不全的张大爷结果仍是一无所获。为了不再影响儿子的工作和生活,张大爷告诉儿子,希望一切顺其自然。

    儿子接班继续寻亲

    张大爷的三儿表示,年迈的父亲现在总是说,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找到两个亲人。90岁的老父依旧清楚记得两个弟弟的乳名,分别是瑞祥(方言发音shuixiang),和该祥(gaixiang)。

    张大爷还告诉记者,如果两个弟弟还在世的话,应该分别是78岁和82岁了。

    张大爷的三儿现住在李沧区,为了实现父亲的愿望,早日找到两位叔叔,他现在会不定期的到老四方、沧口附近打听消息,整个老四方张先生已经转了好多遍,还是希望市民及网友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让老父亲能够早日见到亲人。

    另据最新消息,发帖网友郭先生告诉记者,一位热心网友在看到相关信息后提供了疑似线索。热心网友表示,记得小时候在四方小村庄、嘉禾路一带有一家药铺,老板姓万,没有儿子,带着据称是他的两个外甥营业,非常符合失散两个老人的特征,但后来药铺搬走,具体下落就不清楚了。“相关信息和线索还有待确认,欢迎网友继续提供线索。”郭先生如是说。

    如有线索,可电话联系张先生,号码为13605421216。(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