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53万志愿者真情服务 多个服务组织闻名全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05 13:08:29 字号:A- A+

    今天是全国第5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昨天,市文明办在青岛志愿服务学院举行了青岛市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成立座谈会暨优秀项目培训展示会。目前,我市已有注册志愿者53万余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11700余支,涌现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笑姐”爱心助残团队等知名志愿服务组织。 

    群体:中学生

    志愿服务坚持15年

    学雷锋志愿服务日到来前,超银中学收到了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的一封信。 “培育什么样的人,怎样培育人才,永远都是教育课题的重中之重。而我个人认为,弘扬雷锋精神的着陆点最终还是教育。如果都能把学生教育成雷锋一样的人,试想,雷锋去经商他一定会讲诚信,雷锋去当公务员他一定恪尽职守,为人民服务……”在信中,乔安山希望学生们走向社会能像雷锋那样做人。

    在超银中学,学雷锋做志愿服务的传统已经持续了15年。超银中学每个校区都有一本“好人好事记录册”,专门用于记录发生在学生中的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事迹,并定期在校会和校报上进行表扬。为了使学雷锋没有后顾之忧,在2011年10月,超银学校立了一条“规矩”:今后有老人跌倒尽管去扶,如果被讹上,超银帮你打官司;如果败诉,超银帮你赔偿。2013年12月,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在街上摔倒,路过的三名超银中学初三学生就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

    群体:老年人

    文明引导牵小手过马路

    昨天记者找到宋乐玉的时候,她正和市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团的队友们站在福州路和香港中路交界处,引导大家文明过马路。和她站在一起的,是一群也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小学生。“这是我们大手拉小手活动,培训孩子们交通安全知识,教他们文明过马路。 ”目前,志愿服务团已经培训了上千名学生。

    这支平均年龄60岁的志愿者团队,有300多名成员。早晨、晚上的上下班高峰,他们到路口引导文明交通,中午去夕阳红老年公寓给失能老人喂饭,日程天天都是满的。 “别看我们平均年龄60岁,大家都很有活力,我们可以去帮助更老的人。 ”宋乐玉翻看自己的记事本,明天要组织一部分团员去捡拾景点垃圾,还有一部分人去一所老年公寓做保洁,后天是去学校参加主题班会,和学生们座谈怎样奉献社会……“每天有事可做,每天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我们觉得这样活得很精彩。 ”宋乐玉说。

    群体:出租车

    红飘带“劝”回离家老人

    春节前的一天,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飘带中青车队巾帼班的郑瑞青拉了一位老人。 “她说回家,我问地址,她只说往前走。”郑瑞青看老人瑟瑟发抖,打开车上的热风。转悠了半个多小时,再问去哪儿,老人还是说往前走。郑瑞青意识到,老人可能有点问题。 “我试着问她有没有子女的电话号码,她很生气,不告诉我,我就跟她聊天,说说过年,说说天气,不知不觉走了两个多小时。 ”年前的路有点堵,郑瑞青看看计价器,跑了70多元。老人和她慢慢熟悉起来,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回话。眼看着节前赚钱的黄金时间在流逝,郑瑞青不断提醒自己别着急。跑了两个半小时左右,老人身上的电话突然响了。老人不接,郑瑞青试探着问能不能把电话给她。 “老人已经很信任我了,我接起电话,果然是老人的女儿打来的,她说老人有老年痴呆症,请我把老人送到她家。 ”折腾了整整一个下午,郑瑞青才干完这单活儿,她怕老人因为胡乱搭车花钱被家属埋怨,执意不收车费。

    在岛城,红飘带车队、红飘带精神已经成了城市名片,免费接送困难家庭的老人逛公园,免费接送特殊病人就诊,这些年,车队的志愿服务一直在继续。

    群体:大学生

    支教帮了1500余名学生

    “这几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里重新热闹起来,结束寒假的学生们陆续返校,隶属于校青协的“爱随心行”西部助学计划也迎来了第5年,青协副主席曾智成介绍说,这一足迹涉及近半个中国的助学计划,源于2011年学长学姐们在四川雅安时的支教活动。

    “当时学长学姐们支教时发现当地有很多家庭困难的孩子,他们想,不能仅在短暂的支教期给孩子们帮助,而希望回来后持续予以关注,从而有了这一计划。 ”曾智成说,整个计划分为两部分,一是每年暑期的实地支教,直接与当地孩子们对接,二是通过支教与困难孩子建立联系,志愿者们返校后通过联系爱心人士,对困难孩子进行长期持续帮助。

    “2012年我们去贵州六盘水支教时,在学校里接触到了10个孤儿,通过我们的助学计划,这10个孤儿都已有了爱心家庭和集体资助,每个学期他们可以收到1000元的善款,用作学习和生活花费,当地的老师负责监督孩子们对于善款的使用。 ”曾智成说。

    脚步散落9省10市,支教帮助当地孩子1500余人,长期帮扶困难孩子500多人,来自岛城校园里的130余名年轻志愿者,用行动温暖了这些遥远的山村孩子。

    群体:大学教授

    顾问团深入田间地头

    “年前草莓教授姜卓俊特地去了一趟文登,看了看当地的几个草莓大棚,看到有些草莓得病发蔫儿,他就现场给大家讲怎么防治,老百姓那种感激之情,我们看了都很感慨。 ”青岛农业大学科技产业处处长蒋家慧告诉记者,从农大前身的莱阳农学院开始,他们学校的农业专业顾问团下乡、科技大集下乡等活动,就从来没有中断过。根据科技产业处的统计,全校1400多名教职工中,有一半专业老师参与过下乡指导服务,长期深入田间地头的老师占到了20%。

    “我们之前做过统计,不包括电视讲座的方式,仅深入田间地头授课,每年参与的农户就达4万到5万人次,而电视讲座可以达到20万人次。”蒋家慧说。

    新闻链接

    我市成立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

    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广大志愿者已成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昨天成立的青岛市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将为志愿组织搭建资源对接平台、项目孵化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基础条件的保障、专业团队的指导、社会资源的聚合,扶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打造具有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孵化中心的主要功能是面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培育、团队孵化、风险分析、成果展示等服务。中心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创意策划、团队组建、项目实施、孵化落地、管理培训”等智力支持。初创时期的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可以享受场地、硬件、宣传、资金、理念培育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孵化中心将聚合政府、高校、企业、基金会和社会组织等资源,每年定期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志愿服务论坛、公益沙龙等,发掘优秀项目,促进项目交流,推动资源对接,使中心成为青岛市志愿服务项目落地生根、健康成长的摇篮。(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王晓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