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月均增3.2万小老板 民营成经济发展生力军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5-03-05 14:41:50 字号:A- A+

    2014年3月1日,青岛正式启动商事制度改革。

    一年来,我市分步实施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工商登记服务便利化改革、前置审批制度改革等具体改革措施,市场活力被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总量增加、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大众创新创业的蓬勃热情推动了民营经济发展。

    市场主体增长呈“井喷”

    统计数据显示,改革后,全市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月均增长户数从0.8万户激增至3.2万户,增幅达300%。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90.5万户,同比增长49.1%,总量及增长率均遥居全省首位,总量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4,增幅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1,领先第2名城市16.7个百分点。市场主体的增加带动了创业就业快速增长,2014年全市仅新增市场主体就吸纳就业84万人次,同比增长42%。

    与此同时,我市经济规模也在扩量提升。2014年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2994.4亿元,同比增长56.11%,其中企业新增2860.8亿元,个体工商户新增105.4亿元。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14173.4亿元,同比增34.29%。民间投资在改革中尤为活力迸发,2014年全市新增民营经济户数和注册资本(金)分别达32.4万户和167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2%、78.9%,分别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99.5%、55.8%。实有民营市场主体户数和注册资本(金)分别达87.7万户和69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17%、40.91%,分别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6.9%、48.9%,民营经济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助推产业结构调整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影响下,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2014年,新增第一产业市场主体1.34万户,同比减少61.4%;第二产业市场主体新增1.77万户,同比增长49%;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新增29.49万户,同比增长207.12%,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90.3%。产业结构调整在“一产调优、二产调强、三产调大”的思路中稳步推进。

    同时,产业布局也在不断优化调整。去年以来,新增与全市重点规划建设的新型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现代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市场主体3790户;“一谷两区”内新注册企业总量达65246户,注册资本54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9%、72.87%。在全市“蓝高新”产业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发展“蓝高新”经济主体9.6万户,占全市新增总量的29.4%。

    改革解析

    四招打破创业“玻璃门”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工商登记服务便利化改革、前置审批制度改革是我市商事制度改革的四项重要措施。尤其是前置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行,不但放开了许多以前“可见不可入”的投资领域,而且打通了一些以前完全向民间资本关闭的行业。一年来,几十万户创业群体多面受益。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创业者“降门槛”。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和首次出资额的限制,允许股东自主约定注册资本总额、自主约定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比例和出资期限、自主约定货币出资比例以及非货币出资价值、按照章程约定认缴出资额。这极大地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改革前无法获得许可的大量企业得到注册。据统计,因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受益的企业达17.7万户,占2014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55.31%;其中,以低于原注册资本登记制度规定的最低注册资本额出资的企业16万户,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46.87%;2014年,仅取消凭验资报告办理登记一项,就为新设企业节省资金2.7亿元。

    企业住所登记制度改革为创业成本“去台阶”。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青岛市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取消办理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必须提供房产证明、必须是经营性用房、同一地址只能办一个营业执照、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必须在同一地址等多个限制,允许企业“一址多照”、“一照多址”。这破解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房租贵、场所难寻等问题。2014年,全市共有2.4万户市场主体受益企业住所登记制度改革新政实现市场准入,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7.5%;全市共登记“一址多照”企业11965户,个体工商户22473户,节省房租约1亿元;登记“一照多址”企业1965户,节省企业成本300万元。

    工商登记服务便利化改革为创业群体实实在在“优服务”。按照“属地管辖与分级管辖相结合”及“方便投资者”的原则,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简化网上登记手续,以“独任审核制”代替“一审一核制”。经过改革,我市工商登记注册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企业往返注册窗口次数由4次减少为2次,全年为企业节省行政成本近千万元。注册登记费用的减免,为每户新设市场主体节省1683.81元。

    去年9月30日出台的《青岛市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为创业者最大程度地“解束缚”。卫生许可、娱乐许可证等344项前置行政审批被取消,取消比例达到90.29%。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全市共有23.7万户市场主体涌入放开限制的行业,占这些行业原有市场主体总量的36.21%。仅取消消防、环保两项审批,就有10.6万户市场主体实现“无照变有照”,占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33.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