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村官带着村民致富 全村年增收2000多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3-06 07:00:06 字号:A- A+

    早报讯 在家庭中,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儿媳,她们为家人默默奉献;在社会中,她们同样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创造着财富,实现着自我价值。3月8日是国际三八妇女节,昨天上午,我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5周年巾帼先模事迹报告会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上表彰了夏玉波等10名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陈红等200名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红黄蓝春之都幼儿园等98个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4位女性在大会上做了事迹报告。

    ■创业

    女支书带领全村人致富

    于乐美是2010年全市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一位书记、主任“一人兼”的农村女支部书记。为增加莱西市马连庄镇崔格庄村村民收入,她带头创办了青岛崔格庄果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 “药王泉”牌甜瓜商标;为了解决技术瓶颈,她请来了青岛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向农民传授新技术。2011年,崔格庄村的甜瓜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如今,全村共发展大棚甜瓜2000多亩,户均4亩,仅此一项,全村年增收2000多万元。

    ■敬业

    临床一线她随叫随到

    张战红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青岛市危重孕产妇救治小组组长。她长期工作在妇产临床和管理一线,30多年来她迎接了无数新生命的诞生,也使无数垂危的生命获得了新生。

    作为产科医生和医院的管理者,她潜心致力于降低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的临床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通过对全市及周边地区胎儿先天畸形和遗传性疾病的宫内早期诊断,每年确诊各种严重胎儿畸形200余例并及时终止妊娠,为家庭和社会节省资金5000余万元的残疾儿手术和抚养费用。她对胎儿畸形宫内诊断的相关研究带动了青岛市妇产科和遗传优生专业学科发展。

    ■创新

    小种子种出大科技

    作为青岛农科院蔬菜所副所长,杨晓云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白菜遗传育种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参加主持国家863、科技支撑计划、农业部行业专项以及省市研究课题十余项,主持育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白菜新品种10余个,其中有8个新品种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1个新品种通过了北京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和国家鉴定。

    杨晓云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大白菜小黑点病(黑芝麻斑点病)的分子生理基础、抗病机制及抗病品种的研究工作,也是国内开展大白菜抗根肿病育种工作研究较早的少数几个单位之一,利用小孢子培养技术和传统育种技术相结合,已育成抗根肿病的大白菜新品种。

    如今,杨晓云主持育成的青研系列春夏秋大白菜新品种已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于顺)

    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名单

    夏玉波 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鞠晓霞 崂山区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薛跃娥 黄岛区嘉陵江路第一小学教师

    王  倩 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臧丕红 胶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于乐美 莱西市马连庄镇崔格庄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张战红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

    高秋英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控制模块负责人

    杨晓云 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窦秀艳 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系主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