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八节特殊岗位女人花探访:女特警身怀绝技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08 07:33:51 字号:A- A+

    记者探访五位特殊岗位上的“女人花”

    个个身怀绝技是挑大梁的行业“金花”

    女硕士轻松摔100公斤壮汉、美女法官调解用上“电视剧台词”、女驾驶员开公交22年零投诉……今天是第105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本报记者和通讯员走进了女子特警队、在远洋上漂泊的护航舰船……探访5位“女人花”鲜为人知的“幕后生活”,讲述她们令人动容的“女人故事”。

    青岛女子特警个个身怀绝技不输男警

    特点:坚强,有活力,英姿飒爽,漂亮而身手出众

    三八节前,记者来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这里的29名女特警个个身怀绝技、不输男警。 女子特警队主要担负着我市大型文体活动安全保卫工作以及首长、内宾、外宾和重要会议的治安警卫任务。同时,参与男民警不便参与处理的突发事件。因为犯罪分子往往对女性的警惕性偏低,女特警就会成为制胜的“法宝”。

    崔靖悉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女子特警队中队长。她从警十年,之前是中国海洋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是女子特警大队里面学历最高的成员。她告诉记者,进入警察队伍时,她原本想做一名经侦警察,没想到随后被武警挑中了。就从进入警察队伍那一天开始,原本体育成绩都不怎么优秀的她和战友一起开始了摸爬滚打的魔鬼训练。如今的崔靖悉,看起来还是一个乖乖女,但凭借着过硬的本领,已经成为了女子特警队的中队长,是队伍中的中流砥柱。

    对于这些进入特警队伍的乖乖女来说,面对的第一道坎就是八个月的高强度封闭训练,受训项目和强度和男兵完全一样。崔靖悉说,从警之前,说到“霸王花”她感觉是个很拉风的角色,但当自己真的开始接受训练后,她才知道,里面要遭多大的罪。 “每天一大早5时30分就要起来,洗漱完毕后是5公里越野跑、然后再4个小时的体能和耐力训练,好不容易熬到中午吃饭,下午进行3个小时的擒拿格斗和警务技能训练,晚上8时以后还要夜训加操。 ”说到这些崔靖悉告诉记者,在《反恐一线》中看到参与者痛苦的表情,她和队员们感同身受。 “那八个月不知道大家流了多少眼泪,受了多少伤,经常疼得撕心裂肺,那时候真是一天天掰着手指头走过来的。 ”崔靖悉说。

    对于男人来说,被别人抱起来摔在地上都是一件恐怖的事情。而这样的训练,对于女特警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为了在关键时候派上用场,队员们每天都要摸爬滚打地过日子,受伤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外人看来,女队员手持各种枪械,驾驶着反恐突击车很拉风,背后付出的艰辛只有队员们自己知道。

    80后美女法官时髦办案调解成功率高

    特点:不争春、不媚俗、不畏寒;平凡而不平庸

    市南法院年轻的80后法官张玉巧妙利用自己的优势,将这些电影和电视剧里的故事和台词为自己所用,创造出了一套独特新颖的调解和办案手法。从业11年间,张玉审理的离婚案件已经超过千件,调解率更是高达95%,挽救了40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谈起张玉法官,在经常和她合作的王律师看来,善于调解,用心调解是她印象最深刻的。“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离婚案,前前后后调解了有五六次,历时一年多。如果不是碰上张玉法官,肯定不会有这么好的结局。”王律师告诉记者。提起这对夫妻,张玉也是印象深刻。 “多年前在一次出差时,丈夫与其他女性发生了关系。当时对方就怀孕了,但是直到怀孕五个月才告知,没办法只能将孩子生下来。在这个孩子10岁时,妻子才意外发现丈夫在外面有私生子,一定要离婚。丈夫珍惜夫妻感情,不愿离婚,找了女方的律师,又找到我。我们就一直给这个妻子做工作。一开始,妻子很抵触,最后我们把各种利益摆出来让她权衡,妻子最终才让步。 ”张玉说。

    因为到法院离婚的不少都是四五十岁的夫妻,看到80后年纪尚轻的张玉,当事人难免有些不信任感。不过这对张玉来说,虽然是劣势,但也有优势。碰到年纪大的人离婚,她就想自己和他们的女儿年龄差不多,调解时多半以晚辈的口吻,缩小彼此的代沟。而离婚的年轻人,多半与张玉是同龄人,她时而当知心姐姐,时而当贴心妹妹,不同的角色转换,拉近了她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也提高了她的调解成功率。遇到不讲理的当事人,张玉也拿出自己的气魄,把当事人的过激言论扼杀在萌芽中。

    44岁女教师她给叛逆生当“妈妈”

    特点: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努力迎接春天

    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李妈妈”的李瑞萍,不仅是青岛首批到即墨支教的老教师,还加入了格桑花民间助学行动,资助了6名青海藏族失学辍学儿童。

    “我和我的学生小新颜的亲密程度,让我女儿都吃醋。”获得表彰后的李瑞萍说起和学生们在一起的事情,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如今已经上大学的小新颜还对在四中上初中的情形历历在目,最让她感到幸福的是遇到了“李妈妈”。“我见小新颜的时候,她是个叛逆的孩子,因为父亲常年不在家,母亲身体不好,导致她当时有了很多坏习惯,也不好好读书,我不是她的班主任,只是一名任课老师,下了课我就找她谈了谈。”多次沟通后,李瑞萍找到了小新颜叛逆的家庭原因。为了让她感受到关爱,李瑞萍留下了电话,还告诉她有事没事都能打。让李瑞萍感到欣慰的是,小新颜慢慢改掉了身上的习惯,开始认真读书还考上了大学。 “直到现在我们还有联系,寒暑假她会来找我,我们就跟朋友和姐妹一样。 ”李瑞萍说。

    在2012年至2013年,李瑞萍来到即墨丰城营子小学支教。因为学校的硬件条件差,她就自费为每个班级购买学生评价图章、图标、表扬卡等。考虑到在校老师们中午吃饭是个问题,进一次镇上需要花15块钱打摩的,李瑞萍又自费为住校教师购买了冰箱、交换机、电水壶等生活办公用品。此外,李瑞萍还从2007年开始偶然从杂志上看到了格桑花民间助学行动,便主动加入到了助学的行列中,每年固定捐助一到两名藏族失学儿童。八年来,她先后自费万余元捐助6名藏族失学儿童,有2名受资助的孩子已经考上了大中专院校。

    女护航战士立志要当海军女舰长

    特点:集美丽、大方、含蓄、可爱和坚强为一体

    26岁的临沂舰副航海长杨希,无论是从外貌还是性格,都是个典型的“川妹子”。娇小漂亮,却性格直爽、做事认真。她虽然看上去是一副 “小清新”模样,但却有着大志向:今后要当上中国海军的女舰长!

    在编队起航不久过新加坡海峡时,杨希的沉着冷静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天能见度并不高,新加坡海峡又非常狭窄,但哪里有浅滩、沉船、礁石,哪里是灯桩、浮标,像都刻在她脑子里一样,标注海图、确定舰位、复核航线,一切都是驾轻就熟,全然看不出她是第一次在这里航行。

    2012年,就读于国家级重点高中的她考出了640分的高分,本以为会被一所名牌医科大学的本硕连读专业录取,可学校在提档的时候,却发现杨希的档案“不见”了——因为她被海军工程大学提前录取了。她说,报志愿时看同学都在提前录取中报了军校,自己也跟着报了一个。那年工程大学在四川只招一名女生,可还有另一名“女学霸”分数比她还高,她也就死了心。谁知录取中,工程大学又临时增加了一个女生录取名额,杨希就这样跨进了蓝色方阵。

    从海军工程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她又到大连舰艇学院进行了一年航海专业学习,2013年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毕业,成为了新型护卫舰的一名副航海长,也是中国海军第一批航海专业女军官。之后,远航、出访等重大任务的历练,使她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航迹遍布半个地球,迅速成为了部门里的顶梁柱。

    49岁女驾驶员驾车22年难舍公交车

    特点:毫不娇惯,植于贫瘠之地,照样能茁壮生长

    “拿着返聘证书我心里的大石头就落了地。 ”昨天,兰信伟紧紧捧着返聘证书笑着说。从事公交行业30多年,开公交车开了20多年,公交车对兰信伟来说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总是个心里的挂念。前几天还没拿到退休返聘书的时候,兰信伟在出车前、收车后总是会一遍又一遍地绕着陪伴了自己多年的公交车打转,敲敲轮胎、擦擦玻璃、检查线路,旁人都看出了她眼中对这个岗位的依依不舍。兰信伟在602路上跑了将近10年,很多熟悉兰信伟的老乘客听说她被返聘后,高兴地专门在车站上等着她的车经过时,送上来水果、饺子表示祝贺。

    解放的大通道公交车、两厢的黄河柴油车、申沃车、中通车、一汽CNG天然气车、安凯纯电动车……说起开过的车型来,兰信伟就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掰着指头算了算,从16、7米长的大通道公交车到仅有7米长的小型纯电动公交车,这位瘦瘦小小的女驾驶员竟然开过七种不同的车型,比许多男驾驶员技术还要全面。兰信伟感慨地说,开了20多年公交车,眼看着公交车越来越舒适宽敞,自己应该也算得上是城市公交发展的见证人。

    每天上路运行,面对着成千上万的车流、客流,开了20多年车,行驶了80多万公里的兰信伟是岛城为数不多的零责任事故、零责任投诉的好驾驶员之一。兰信伟说,和男驾驶员相比,心细、脾气好、容易沟通是女驾驶员的三大优点。在平时开车时,兰信伟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但能提前判断周围车辆、行人的动向,还注意通过后视镜、后门监控等观察车内乘客的需求。(记者 周昆 马晓婷 于波 赵黎田璐 通讯员 刘珊 张刚 祁伟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