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小车站将拆除重建 原址建高铁车站(图)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2015-03-09 10:17:39 字号:A- A+

青岛最小车站将拆除重建 原址建高铁车站

青岛最小车站将拆除重建 原址建高铁车站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孙立宽

    距离繁忙的40天春运结束越来越近。今年的这个春运,对于青岛城阳火车站的客运职工来说,忙碌中又多了一种留恋。因为春运结束后,这个百年老站将被拆除重建,暂停办理旅客运输业务。

    城阳火车站建于1901年,是位于胶济线东端的一个三等车站,距离青岛火车站31公里,隶属于济南铁路局青岛西车务段管理。车站是青岛地区现有9个客运火车站中最小的一座,目前使用的站房修建于1993年,候车室面积223平方米,仅能容纳200名左右旅客候车。

    目前,共有7趟图定列车在城阳站办理客运业务,分别是青岛到曹县的5026次和5022次、青岛到烟台的K8252次;菏泽到青岛的5025次、兰州到青岛的K1025次、烟台到青岛的K8251次、曹县到青岛的5021次。春运期间,增开3趟客车在城阳站办理客运业务,分别是青岛北到菏泽K5506、青岛北到烟台的K5512次、菏泽到青岛的K5505次。

    3月2日晚19时35分,由曹县开往青岛的5021次旅客列车到达城阳站,七八百名旅客在此下车,站台、地下通道、出站口等处所,一下子挤满了返程的务工客流。看到旅客从出站口顺利出站,站长李道文舒了一口气。“春运每天旅客的进出站组织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硬仗。当前简单的硬件设施,仅凭12名客运人员,根本忙不过来。我们需要全员上阵,忙的时候,管理人员、运转职工、货运员、司机、炊事员等都要一起上。好在,春运结束后,车站就要施工改造,客运条件很快就会改善了。”李道文说。

    “简陋的客运设施在上世纪90年代,还能够满足旅客运输的需求。但随着城阳周边地区加工业、服装业为主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鲁西南地区菏泽、曹县等地到此打工的务工者也越来越多,车站客流量逐年大幅增加。”车站党支部书记卢晓磊介绍说,每逢春运高峰期,节前每天2000名以上的旅客从城阳站坐车回家,节后每天超过3000名旅客从城阳站返程。这其中,95%以上的是务工人员及家属。

    按照计划,因青荣城际铁路(青岛方向)工程施工需要,城阳火车站自3月16日至12月31日,暂停办理客运业务。现有的7趟图定列车和3趟春运增开列车,将全部停办客运业务,列车仅从城阳站通过。按照设计方案,城阳站是青岛北站开车后途经的第一个客运站,距离青岛北站15公里。城阳站副站长姜波介绍说,城阳站改造后,车站站场将由2个增加为3个,2个普通站台将改造成为3个标准高站台,满足停靠动车条件。车站候车室等站房设施建筑面积将达到3000平方米。到时,车站将华丽转身,变成高铁车站。

    客运主任张鹏在车站工作10年了,虽然车站硬件条件不好,工作强度较大,但是说起老车站要被拆除、职工要分流,他心里还是有些舍不得。“伙计们在一起感情十分深,施工改造期间,大家要分到其它车站去助勤,就不能在一块儿工作了”。

    最难舍难分的应该是客运员郭杰方。今年60岁的郭杰方,7月份就要退休了,他的话语里满是留恋和不舍,“我是1978年4月1日在城阳站参加工作的,干过调车员、助理值班员、客运员等多个岗位,光站长就陪了十几任吧”。“对车站的兄弟姊妹甚至于车站的一砖一瓦,这么多年,我都有难以割舍的感情”。

    说起车站改造,老郭也充满期待,“车站旧貌换新颜,是大势所趋的好事,明年,一切都会更好的。到时,我也可以带着孙子,回车站看动车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