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万人驾照满六年遇换证高峰 可提前90天办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我来说说 2015-03-09 11:20:59 字号:A- A+

青岛20万驾驶人 车管所喊你换证

  青岛20万驾驶人 车管所喊你换证

    春节过后,我市部分车管分所门前出现了“排队换证”的场景。据交警部门统计,2008年底至2009年底,我市新增驾驶员20多万人,现如今,当年的“新手”都成了老司机,也都到了首次换证期。

    近日,交警车管分所门前排起了“长龙”,一部分市民是因为6年到期来换领新驾驶证,还有部分是持大型车即AB证的司机来接受审验。

    “我是在2009年3月份考出的驾照,到今天正好6年,要是今天换不出来,就超期了,要罚款。 ”市民霍女士说,她闲来无事翻看驾照,突然发现驾驶证还有一天就要到期,知道过期未审要被处罚,所以次日她立刻放下所有的工作,前往驾驶证注册地所在的市北车管分所申请换领新的驾驶证。

    记者发现,换证“扎堆”的主要原因是不少持证市民 “临时抱佛脚”,绝大部分持证市民的驾驶证都是到了换领最后期限,再过一两天就要过期,他们才想起来换证。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驾驶证有效期满90天内便可以到驾驶证注册登记所在地的车管所申请换领新的驾驶证,换领新的驾驶证时,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和原驾驶证及本人近期一寸白底彩色照片3张。另外,换领新的驾驶证前,应首先前往交警大队或中队的违法处理室,将自己驾驶证的违法记录清除掉,24小时后方可办理换证业务。

    AB证没有记分不用参加年检

    对于大型车驾驶员节后扎堆前往车管所审验的情况,车管部门介绍,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公安部123号令规定:持有A1、A2、A3、B1、B2驾照的驾驶员,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30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于本记分周期审验。

    大型车若记满12分要降级了

    需要注意的是,大型车驾驶证即AB证和普通小型车驾驶证即C证不同,一个记分周期内,若大型车被记了满分,将自动降级。所谓大型车辆驾照,即指A类(A1、A2、A3)和B类(B1、B2)共计五种驾照。如果被记满12分,交通管理系统会自动给其最高驾照降档,一个记分周期内只降档一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