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二手房市场未现抛售潮 不动产登记急售成嘘头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陈璐 2015-03-10 10:20:03 字号:A- A+

    不动产将实行统一登记的消息传出伊始,曾有人预判:不动产登记的执行将释放大量二手房房源,从而引发“抛售潮”。3月1日,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在青岛正式落地,但记者近几天走访多家房产中介获悉,青岛二手房市场反应平淡,并未出现二手房集中抛售现象。

    青岛二手房市场未现抛售潮

    昨日上午,在市南区南京路的太平洋房屋中介公司,置业顾问们像往常一样在电脑、电话前忙碌着。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探访,受到了一位置业顾问的热情接待,说起不动产登记,他十分淡定地说:“这段时间挂牌量、成交量和房价都比较稳定,并没有遇到抛售房屋的。不动产登记短期内或许会对购房者的消费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对市场产生直接的冲击。”记者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均未感受到不动产登记带来的紧张气氛。

    据搜房网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月份,青岛二手房挂牌套数为113212套,较上月减少10031套;价格方面均价14873元/平米,环比上升0.10%,同比下降1.02%。二手房市场共成交1377套,环比下降45.34%,同比上升5.11%。2月青岛二手房挂牌价依旧稳步上涨,这说明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青岛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过后的2月26日~3月1日这4天相比春节前的2月12日~15日,房源登记量上升了53.1%,看房量上升了48.6%。但其市场部分析师刘烁表示,这属于“惯例”,春节前大家都“忙年”,年后有了空闲卖房、买房自然都相对积极。

    春节后的3个工作日内青岛二手房成交160套,与去年节后相比回暖速度明显加快,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成交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地对限购政策、房贷政策和首套房认定政策进行调整对成交量的影响更为显著。

    “不动产登记急售”成噱头

    记者在青岛搜房网的二手房页面搜索“不动产登记”,找到26套相关房源,它们大多被冠以“不动产登记抛售”的名头。但记者电话咨询对比获悉,其中颇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部分房源中介坦言,其实就是一个噱头,借此提高搜索和点击率。

    对于不少房产网站或者中介门店的二手房信息标注上“不动产登记前的疯狂降价”、“因不动产登记抛售,快捡便宜”,著名博主“小君置业”表示,这只是中介的一种营销手段,而且此类房源多为大户型,价格也不低。事实上,近期市场上出现的“不动产登记急售”房源,不少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一些房源因为一直卖不掉,中介就鼓动房东降价。但是突然降价往往会引起买家的怀疑,比如是不是房子质量出现问题,甚至有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而“不动产登记”就成了近期降价最“冠冕堂皇”的理由。还有一些房源虽打着“不动产登记急售”的幌子,但实际价格并未降低。例如,一套位于宁夏路上标有“不动产登记抛售”字样的房源,103平方米标价150万元,单价近15000元,与该小区市场均价基本持平。

    博主“小君置业”告诉记者,近来急着抛售房产的业主没怎么出现,倒是有人向他咨询有没有急售大幅降价的房源,想趁机“捡漏”,但是恐怕这部分人要失望了,因为青岛二手房价格平稳,即使有降价的也是大户型,“总价几百上千万的房源价格降个10%,普通人也买不起呀。”

    买卖双方大都淡定“博弈”

    记者从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公司总经理孙杰处获悉,春节前曾有一位在全国拥有20多套房产的老大爷找到他们,要求在一周内将房产出手。但孙杰同时表示,这只是极端个案,因不动产登记而产生恐慌情绪的人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对政策不了解,怕因持有多套房产而需要缴纳巨额房产税。在他向老大爷解释了不动产登记实施并不会马上征税之后,老大爷改了主意。“不动产登记已经预备了较长时间,拥有多套房源的业主要抛盘的话早就已经抛了。总体来说,买卖双方都比较淡定,不了解政策的老年人可能会比较着急,年轻人基本连问都不问。”孙杰这样说。“我们小区原来也有一些拥有多套房子的投资客,但几年前就卖得差不多了。我这套房子想卖掉是因为我看好了一套新房,因为已经交了订金,急着用钱,跟不动产登记没关系。”在一家房产中介,记者遇到了前来登记卖房的于大姐,她要卖的是新贵都二期的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源。“价格我也不想降太多,毕竟是多层,而且地理位置、配套都很好。”小刘是准备买房结婚的,他说:“年前听说不动产登记要实施,本以为二手房集中抛售的话能捡个便宜,但现在看来这个希望不大。我们婚期已经定了,所以还是赶紧买房吧。”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陈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