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5个海岛列入开发利用名录 青岛两岛上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 2015-03-10 12:37:06 字号:A- A+

    日前,由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制定的《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与《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将于2015年3月15日起正式实施。

    无居民海岛557个

    山东是海岛大省。《山东省海岛保护规划 (2012~2020年) 》显示,目前我省管辖海域中共有海岛589个,其中,有居民海岛32个,无居民海岛557个。

    在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方面,我省有5个海岛被列入了国家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2011年4月,国家海洋局公布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涉及辽宁、山东、广东等8个省区共计176个无居民海岛。其中,涉及我省的5个海岛分别是担子岛、褚岛、宫家岛、牛岛、大岛。

    这5个无居民海岛分布于烟台市、威海市、青岛市。

    其中,担子岛位于烟台港的东北部,褚岛位于威海市孙家疃以北海域,宫家岛位于乳山市银滩旅游度假区中部正南海域,牛岛位于青岛市唐岛湾内,大岛是三平岛的主岛,而三平岛位于即墨市田横岛群以北。

    仅桃花岛“名花有主”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申请开发无居民海岛。虽然我省有多个无居民海岛早早地被列入了国家开发利用名录,但是两三年的时间过去了,目前全省仅有日照桃花岛一处无居民海岛“名花有主” 。

    “除了桃花岛之外,没有对其他的无居民海岛确权发证。”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人士表示。

    2013年7月,山东省政府向日照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颁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开发使用期限20年,这是山东首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此后,再没有其他单位或个人获得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书。

    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我省的无居民海岛数量不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海岛都具备开发条件。

    “一方面得有合适的海岛区出让,另一方面还得有人愿意认领。”该人士表示。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开发无居民海岛是一件很“烧钱”的事,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接手。

    不是想建啥就建啥

    即使当上了岛主,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搞建设。根据《海岛保护法》规定,海岛开发主导用途涉及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而刚刚出台的《山东省无居民海岛使用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应当遵循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

    “海岛毕竟是稀缺资源,不是想建什么就能建设什么,还要跟当地的建设发展思路一致。”一名县海洋渔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次我省出台的相关办法规定: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具体方案中含有建筑工程的用岛,用岛最高期限为五十年;其他类型的用岛可根据实际需要的期限确定,但最高使用期限不得超过三十年。

    此外,依法批准使用的无居民海岛,在确权登记两年内未开发利用的,依法收回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相关新闻

    投资3000万,桃花岛造景

    日照桃花岛现状如何? 9日,日照桃花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贤华告诉记者,目前桃花岛开发建设工程已经进行过半,总投资预计达到3000万元,未来整个景区将实现提档升级。

    桃花岛位于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桃花岛村以东海域,距离大陆最近为540米,该岛东西最宽87米,南北长116米,涨潮时面积约30亩,退潮时300多亩,最高点海拔4.6米。岛上大部分面积为岩礁群,最高处有部分松树和植被。

    据周贤华介绍,按照整体规划,桃花岛的开发建设主要分两期进行:一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在岛屿的西段建成了挡浪墙,对海岛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紧接着进行的是二期工程,主要是在海岛上建设房屋、景点,特别是建成一条长约200米的海景栈桥,使其成为当地的一个标志性景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