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机场附近白沙河畔成飞机起降观景地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0 15:00:07 字号:A- A+

白沙河畔成飞机起降观景地 专家提醒非久留之地

白沙河畔成飞机起降观景地 专家提醒非久留之地

白沙河畔成飞机起降观景地 专家提醒非久留之地

白沙河畔成飞机起降观景地 专家提醒非久留之地

    庞大的客机呼啸着从头顶掠过,最近时离头顶的距离也就五六十米,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巨大的引擎声让人心生震撼。在流亭机场,每过几分钟便会有一架飞机起飞或者降落,在跑道南侧紧邻白沙河的地方有一处优美的河边花园,这里成了人们看飞机的好地方,不少附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在这里仰望。 

    玩心跳

    飞机呼啸头顶掠过

    3月7日,青岛天空异常通透,空气质量优,中午记者来到流亭国际机场南侧白沙河河畔,这里有一条新修建的距离机场跑道最近的城市街道,目前还没有路名。已聚集了十几名市民,他们有的拿着长焦镜头,有的拿着DV,大部分人拿着智能手机,朝着南方天空翘首以盼,等待着即将降落的飞机出现。

    “快看,来了一架。 ”一名市民抱着自己的小外孙,用手指着南方低空,记者看到,两个明亮的光点出现在前方浮山的上空,这两个光点正是飞机两侧机翼降落时启动的照明装置。此时,所有的人都将手中的装备举了起来,随着光点一点点变得明亮,飞机的轮廓和颜色已经清晰可见,红蓝相间的圆形标志表明即将降落的是一架大韩航空的客机。也就过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原本沉闷的轰鸣声变得越发尖锐,这架巨大的客机从人群头顶呼啸而过,十几秒钟之后便降落在了跑道上。在飞机经过头顶的两秒钟左右,与飞机的直线距离顶多只有五六十米,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巨大的引擎声让人心生震撼。

    真过瘾

    机身细节一览无余

    经历过刚才的情景,记者有点缓不过神来。“一会还有,平均五六分钟就有一架。 ”一名观看飞机的市民提醒了一下记者。果然不到五分钟,浮山的上空又出现了两个光点。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在等待第二架飞机的时候心里就有了底。随着飞机的临近,能清晰地看到机身上“厦门航空”的字样。记者按下秒表,从听到飞机引擎尖锐的声音,到飞机降落,大约有20秒钟的时间,能用肉眼看清飞机上细节的时间大约占了六七秒,特别是当飞机即将飞临头顶,起落架、降落照明灯、增加阻力的襟翼等所有的细节一目了然,甚至可以看到有人正趴在舷窗往下眺望。突然,这架即将降落的飞机收起了起落架,一个拉升又开始爬高,记者回头往跑道方向看去,原来一架飞机正往跑道处缓缓移动。经过向机场地勤人员了解得知,原来流亭机场只有一条跑道,这架正准备降落的飞机看到有另一架飞机正往跑道移动,所以临时进行爬升让道。最终,这架飞机在天上绕了一个圈后安全降落,刚才那一架在原地待命。 “这是空管发出了指令,让厦航飞机落下后,另一架再起飞。 ”地勤人员告诉记者。

    新景点

    河畔公园垂钓赏景

    60多岁的市民江先生举着手机一直在录像,录完一段后便通过手机分享给朋友。他告诉记者,喜欢看飞机的大有人在,这并不算一个奇怪的爱好,就像很多人喜欢火车一样,只不过找到一个能感受到震撼的观看点比较难而已。他的录像是发给一个郑州的同好,那边的人正急切地等待着观看来自青岛的飞机画面。

    飞机的起飞和降落方向并不固定,要看风向,一般是逆风降落,这样可减小接地速度,节省刹车距离,节省使用跑道长度。这样一来,看飞机的爱好者每天要根据风向来确定自己的位置,如果白沙河畔是顺风,那么就要转移到对角处的兴阳路。江先生告诉记者,白沙河畔经过环境整治,清理了河道,还进行了绿化和景观建设,使得原本脏乱差和泥泞不堪的道路变成了一条景观带。如此一来,这里变成了飞机爱好者聚集之地,大家在优美的环境中聊天、钓鱼、看水鸟,飞机就从头顶上一架接一架地起飞或者降落,实在是种非常爽的体验。

    新闻延伸

    低空看飞机千万别放“光”

    观看飞机的地点距离跑道有多近?记者特别携带了一只激光测距仪进行了测量,结果显示距离飞机一般的降落点只有一公里的距离,虽然昨天的风很大,但依旧能够清晰地听到飞机降落时轮胎与地面摩擦发出来的声音。如此近的距离看飞机实在是一种震撼的体验,但也必须要注意一些相关事项。

    东方航空公司执飞青岛至韩国航线的飞行员王先生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他直言,地面上如此近距离地看飞机确实是一种震撼体验,但要注意不要使用强光手电等照射,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行为,也是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他说:“飞机在降落时候的危险性比在天上时要大,所以这时候飞行员是非常专心的。跑道上会有很多的指示灯,这些灯并不是为了照明,而是给飞行员一个信号,以便飞行员调整飞机姿态和确认飞机是否在安全值范围内降落。因为此时我们的高度已经很低,所以一般的强光手电照射到我们都会带来很大影响,这对整架飞机来说是很危险的事情。 ”

    此外记者还从机场公安处了解到,因为观测点所处这条道路是一条车行道,所以看飞机的人不要只顾着天上。此外,由于飞机起降时需要消耗大量燃油,使得附近区域空气污染比较严重,而且飞机的引擎声音也非常刺耳,所以特别提醒大家不要长时间呆在此处,特别是儿童更应该注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