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七成学校不愿开放操场 年轻人去哪锻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5-03-11 05:44:44 字号:A- A+

 对很多喜爱运动的市民来说,一大苦恼就是家门口缺少运动场地,公共场地量少人多,经营性场地收费较高,而很多拥有运动场地的中小学却又大门紧闭。据调查,尽管市民们有强烈的需求

 对很多喜爱运动的市民来说,一大苦恼就是家门口缺少运动场地,公共场地量少人多,经营性场地收费较高,而很多拥有运动场地的中小学却又大门紧闭。据调查,尽管市民们有强烈的需求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 对很多喜爱运动的市民来说,一大苦恼就是家门口缺少运动场地,公共场地量少人多,经营性场地收费较高,而很多拥有运动场地的中小学却又大门紧闭。据调查,尽管市民们有强烈的需求,但我市目前绝大部分学校都没有对外开放场地设施的意愿,校园安全和成本偏高成为主要因素。

    市民:运动场所难觅

    由于市区寸土寸金,大量土地都被用来做商业开发,运动休闲场地相对稀缺。

    小王是一名业余足球爱好者,他加入了一支球队,每周六集体活动,“现在我们最头疼的就是每周四处找场地,收费越来越高不说,稍微慢一点就很难找到踢球的地方了。”小王说,市区目前可以踢球的场地掰着指头都算得过来,一些大的场地周末都会有城市联赛,对一些业余足球爱好者来说,想找一块位置合适,价格合理的场地非常难。

    “听说市体育局准备今年建设100块笼式足球场,这真是一个好消息,真心希望以后运动场所能越来越多。”小王说。

    学校:一旦开放问题不少

    记者采访了市区内多所中小学校的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学校开放难度较大,其中首要的是安全问题,“外来社会人员进入校园,增加了学校安保的负担,而且很多人不太注意卫生,肯定会破坏校园环境。所以我们学校一向没有开放的打算。”市北区福州路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还有学校担心场地的损耗问题,位于浮山后的65中学的操场曾经对外开放,但由于场地负荷过重,人造草皮很快就被损坏,甚至影响到到了学生正常上课,无奈之下学校又斥责几十万更新了场地,由于学校内部强烈的反对声音,65中决定不再对外开放。

    青岛书院路小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目前不会主动对外开放,至于未来是否开放要等教育部门的通知。

    去年以来,在市体育局和教育局的联合努力下,市内已经有48所学校节假日对外开放,但是现在看来还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目前,市区内七成以上的学校都还没有对外开放的具体计划。

    体育局:青岛将加大开放力度

    为满足市民健身的需求,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2014年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方面,首先在城阳和即墨进行了试点工作,下一步青岛市将加大开放的力度。2015年,准备在青岛市区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运动场所开放。目前试点的学校在节假日免费向社会开放。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场所特意将社会公众和学生隔离开,从不同的门进入。

    作为试点地区,即墨市已经有24处学校操场免费对外开放。学校给每一位前来健身的居民办卡,双方签订了一份 《入校健身协议书》,按照学校的要求,市民前来锻炼身体,必须穿运动鞋,而且要爱护校内的所有运动器材和场地。即墨德馨小学副校长江朝辉介绍说,现在持有 “入校健身证”的市民至少有1000名,由于学校体育场所接待人流量有限,学校每天早上安排专门老师值班,帮助前来健身锻炼的市民使用器材并保障安全。

    “学校的体育场所对外开放怎么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一方面能解决学校周边居民的健身问题,另一方面提高了体育场地的利用率,对学校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另外每天早上前来锻炼身体市民,有老师和学生家长,也有老人和务工人员,对外开放有利于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情况。”即墨德馨小学乔校长说。

    他山之石:杭州251所学校体育场向公众开放

    2014年年9月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将251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对公众开放,市民凭健身市民卡就能到附近的学校操场锻炼,有效解决了社会体育资源匮乏问题。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莉介绍,开放以来,市区251所学校新增可供市民健身的面积达160万平方米,等于节约了5亿多元的社会体育公共资源经费。

    杭州市提出了“全面开放、全域联动、全民健身”的思路,从2014年起,由政府补助全市学校场地开放管理人员经费每年每校(校区)5万元,将学校场地开放工作列入政府对乡镇、街道、社区督查内容;为保障学校安全,以市民卡对进入校园健身的市民进行身份识别与管理。市民就近选定一所学校后,持市民卡前往该学校所属社区登记办理健身,就可以刷卡进校园健身。(记者 任俊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