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生产首批定制机器人 强过高级焊工(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1 11:28:44 字号:A- A+

青岛生产首批定制机器人

青岛生产首批定制机器人

    昨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了解到,总投资6亿元的斯图加特航空自动化项目现已投产,并生产出首批“工业定制”机器人,这批被称为“最巧”的焊接机器人将分散到世界各地,为一些精密仪器做焊接服务,其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现场 高级焊工比不过机器人

    昨天,在位于青西新区琅琊台南路的斯图加特工业机器人研制中心,记者见到了两台焊接机器人,在机器人的最前端,是两支焊枪。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别看这小小的机器人,这里的机器人“手”都比人的手灵活,人手工干不了的活,机器人都能干。

    为了显示机器人的“威力”,技术人员现场调来了两名持有焊工证的工人师傅,然后让其与机器人比试,看谁的焊接功夫厉害。随着一声令下,两名机器人在技术员的指令控制下,娴熟地对一只法兰阀门接头进行焊接,经过一刻钟的比拼,两名机器人几乎同时完成了任务,而工人师傅却仅完成了三分之二。经现场打磨,机器人焊接的阀门接头堪称 “完美”,让手持焊枪的技术工人自叹弗如。

    高端 机器人都是“量身定做”

    “我们斯图加特航空自动化集团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自动化系统设备研发和生产的公司,拥有来源于德国和加拿大的机器人自动化系统装备的相关技术及研发能力。并不是一般的技术工人能比的。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生产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涵盖了点焊、弧焊、装配、激光加工等机器人应用领域,可根据装备制造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完整的机器人技术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电力及石油装备、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工程机械、电子装配、物流五金交电等行业。

    另据介绍,这里的机器人系统几乎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因为各个制造部门需要的机器人种类不一样,要面对一些人工达不到的技术难题,在这里都能得到解决,只要有需求,这里就能研制出来解决方案。

    需求 世界各地中国居多

    据介绍,这种机器人系统应用范围较广,涵盖了轨道交通,煤炭机械、石油装备、电力装备、建材及建筑企业以及海洋工程、造船和汽车工业等多领域,国内外客户需求量也较大,产品还卖到了德国,但主要是为国内的装备制造业服务。负责人称,传统的汽车大灯生产工艺,大多采用人工涂胶,生产效率极为低下。对于复杂形状的零件,用人工涂胶几乎是很难想象的。简化涂胶作业的结果是造成轿车的大灯漏水。采用机器人涂胶就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针对轨道交通车辆部件严格的焊接要求,公司专门设计制作的焊接系统已在行业内成功应用,和人工比较,其效率、质量、稳定性等均有很大提高。另外,高铁的封闭门现在已通过这里定制的机器人系统成功进行了焊接,可批量生产高铁门。

    技术 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据了解,该项目由德国斯图加特航空自动化集团投资设立,拥有机器人领域核心的视觉控制技术,在欧洲及中国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目前主要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定制各类非标自动化焊接装备。新建的研发中心、工艺试验车间及生产车间等20000平米;购置并安装设备200台套。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生产各种工业机器人系统设备400台(套),销售额达12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

    此前,我国尚不能制造技术要求较高的工业机器人,只能少量生产一些简单产品,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该项目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生产高端工业机器人,有效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新闻链接

    机器人能干这些活儿

    这并不是异想天开。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有太多诸如此类的报道说,“机器人员工的时代即将来临”。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牛津大学联合发布的报道中说,在未来预计有一千万的不熟练工种将会被机器人取代。在2033年之前,全美国45%的工作将会被机器人广泛取代。

    ■清洁工

    机器人清洁工显得高效的多,Xenex公司的消毒机器人利用紫外线,可以瞬间把细菌、霉菌杀光光,在北加州的医院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教师

    法国高科技公司Aldebaran发明的一款名为NAO的人形机器人,仅有0.55米高,有着大大的眼睛和蓝白相间的活泼的外形设计。这款机器人很容易被一些不爱说话、内向的学生们接受。

    ■护工/护士

    护工们的工作可谓是崇高而艰辛。搬床位、抬担架、推送病患在不同楼层间穿梭,不是一般人能做好的。今年,新加坡邱德拔医院应用了Abacus全球技术公司发明的一款EPush的机器人病床,有效减轻了医院护工的工作量。 EPush的精巧在于,它内置驱动马达,可以让病床自动前进,并且根据实时的路面情况调整运行速度。比如说当踏上瓷砖地面时,EPush便会自动减速慢行。

    ■售货员机器人

    相比于人类的一项优点就是,芯片和存储器控制地“大脑”,只要不断电,便能一直保持连续性的正常工作。毕竟人类可做不到这一点,打个盹、开小差或者一时半会头脑卡壳的情况偶有发生。

    ■酒店服务生

    喜达屋旗下的连锁酒店雅乐轩,在今年尝试性的用一批名为“A.L.O.”机器人服务生来代替酒店员工的工作,并且结果证明它们的确可靠高效。喜达屋也决定在明年大范围推广其改进版SaviOne机器人,打造机器人服务生军团,让酒店的旅客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飞行员

    无人机等自动化的飞行器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旧概念”了,要想玩些新颖的,不如试试机器人飞行员。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发明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它们像人类一样拥有健全的四肢和“大脑”,能够在复杂的地形中,例如福岛核电站,熟练地操控飞机行驶。(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韩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