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建驾驶人诚信管理平台 车德记录在案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2 13:29:27 字号:A- A+

    昨天上午,记者从我市召开的2015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就道路交通安全而言,我市将着重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道路交通突出问题的整治、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文明执法、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农村公共交通的建设、规范停车秩序、黄标车及老旧汽车治理淘汰、建设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诚信记录与管理平台等。 

    ■要点 超80%的村庄将通客运班线

    会议下发了《2015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工作要点》,涉及45个小项工作要求,主要包括: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对全市排查出的501处道路安全隐患细化责任分解,确保2015年底前整改率达到100%;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加快推进500公里国省道大中修工程,确保工程与配套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投入使用,进一步改善交通出行环境;加快推进《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工作,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和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学生乘坐校车情况统计工作,制定校车安全管理台账,组织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制订鼓励发展农村公共交通的优惠政策,科学设定农村客运班线,创新农村客运班线经营方式和安全监管机制,提高乡镇和行政村班车通达率,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100%的乡镇、80%以上的行政村开通客运班线。

    ■高速

    全市11条高速覆盖智能交通

    今年我市将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加快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进度,年底前完成覆盖全市 11条高速公路 669.2公里的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国省道(含重点县乡道)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建设任务,实现高速公路桥梁、隧道、互通立交以及急弯、长下坡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团雾多发路段的视频监控全覆盖。

    加快对市辖高速公路、国省道交警执法服务站建设及升级改造进度,年内完成20个高速公路交警执法站和31处国省道执法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任务。

    ■气象 高速公路设交通气象观测站

    今年,我市将在高速公路的一些特殊路段设置交通气象观测站,在团雾高发的高速公路路段安装团雾预警防撞系统。在市辖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入口处、高速公路入口处等公路网的重要路段和节点,按计划逐步设立公路超限检测站或设置动(静)态监测等技术设备,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情况监测,严禁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加强治超执法管理。此外,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执勤执法营房、超限检查站、大型客车驾驶员休息点与高速公路管理服务设施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投入使用。

    ■货车 对渣土车运输禁止转包分包

    着力推动严格文明执法。重点围绕“七类重点车辆”和“七种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行动,并贯穿全年,形成并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年底前完成5.2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加强车辆生产、销售、登记、检验、营运准入等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严格追究非法生产、改装企业责任,坚决杜绝非法生产和改装车辆出厂上路,对在用非法生产、改装的车辆要强制予以整改,对非法拼装车强制拆解。建立完善渣土车源头管理机制,实行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制度,并将车辆是否进行密闭改装、是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作为准入的基本条件,实行“捆绑招标制度”,严禁建设、施工、运输各方进行渣土承运的转包、倒包、分包,加强建设工地现场管理,责成施工单位选择正规渣土运输企业和达标车辆,严禁超过车厢挡板、密闭不严、未经冲洗的车辆驶出建筑工地,加强对渣土运输过程中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对违法违规车辆和驾驶员进行顶格处罚。

    ■探头

    所有电子警察必须100%管用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对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应按照国家建设标准,安装配套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安装率和完好率达到100%,道路竣工验收须征求发改、公安等部门的意见,对验收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道路,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此外,每年按照建设费用的10%比例,将现有系统设备的专项维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系统设备维护,确保辖区监控、电子警察等设备运转有效,设备及使用完好率必须达到100%。也就是说,所有监控探头和电子警察,都必须正常运转,不会再有“摆设”。

    ■规范 公布事故率违法率建诚信体系

    严格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准入门槛,规范教练员队伍信息化管理,推进交通运输部计时培训管理系统平台与终端两个技术规范的实施,定期向社会公开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质量信誉考核结果、考试合格率以及毕业学员的交通违法率和肇事率。严格对驾校培训过程的监督管理,完善驾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强化驾驶理论、模拟驾驶以及特殊条件下的驾驶操作培训。

    开展“红飘带”诚信驾校评选活动。建设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诚信记录与管理平台,建立与保险、信贷、从业就业等挂钩的驾驶人守法信誉体系。

    实行道路交通安全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专职队伍,落实公安、交通运输、安监、教育、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联合办公机制。以客货运输、危险品运输企业和场站为重点,督促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督促运输企业与挂靠经营者解除挂靠合同或协议,对新增的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严禁采取挂靠经营模式。(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栾心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