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全球结交经济伙伴 已与釜山等19城市合作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3-16 07:09:04 字号:A- A+

    结对子,扩开放,这是青岛市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市商务局率团在日本与川崎市和札幌市举行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工作会谈,共同商定2015年工作计划,经济“小伙伴”阵容有望扩大。据悉,目前青岛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已达19家,同时青岛还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5个经济合作伙伴城市。

    结交新经济“小伙伴”

    据了解,2013年5月23日,青岛市与日本川崎市正式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青岛与川崎两市确定在港口物流、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深化合作,目前青岛港与川崎港之间的航线已开通。

    在日前与川崎市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工作会谈中,市商务局与川崎市经济劳动局商定,双方今年将继续组织企业参加对方重要展会,推动两市企业在节能环保、科技研发、高端制造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加强青岛港与川崎港业务合作,有效利用海关总署批准设立的青岛胶州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通过新亚欧大陆桥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等铁路、海运、公路、空运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开拓欧洲和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在札幌市,市商务局与札幌市经济局就两市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工作会谈,市商务局希望与札幌市通过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机制平台,促进两市在产业合作、观光旅游等领域的双向贸易投资合作。

    经济“小伙伴”已有19家

    2012年8月2日,青岛与釜山签署了第一个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两市确定在港口物流、贸易、金融、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深化双向合作。青岛港已与釜山港结为战略合作关系,釜山银行青岛分行于2012年12月正式开业。

    此后,青岛市先后与韩国釜山市、日本京都市、荷兰海牙市、日本川崎市、法国第戎市、澳大利亚南澳州、新西兰奥克兰市、新西兰但尼丁市、美国旧金山市、韩国大田市、法国孚日省等19个城市(省州)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关系。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进一步完善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工作机制,打造青岛与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省、州)政府商务机构机制化交流平台,青岛市政府发起组织从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圆桌会议”。

    在2014年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圆桌会议”中,青岛此前结交的11个经济“小伙伴”前来参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一带一路”计划新增5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国家实施的重点战略规划,“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2015年青岛市“走出去”的重点。2015年,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北方重要门户城市的目标,青岛市将制定实施《青岛市加快“走出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行动计划》,布局推进一批投资贸易重点项目。其中包括海尔俄罗斯家电、海信埃及家电等30个产业转移项目等。同时,2015年青岛市还计划在国外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缔结一批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埃及开罗、柬埔寨西哈努克、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波兰华沙。(记者 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