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蛟龙号入驻鳌山卫 首批女潜航员首次出海凯旋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3-18 06:19:04 字号:A- A+

    搭载“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完成了中国大洋35航次第二、三航段科考任务后从毛里求斯返航,于昨天上午抵达位于青岛即墨的国家深海基地码头。这也意味着,“蛟龙”号将正式入驻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下次再进行科学考察时无需绕道江阴,可直接从母港起航。而受人关注的蛟龙号首批女潜航员学员,经过此次出海训练,也开始成熟起来。

    蛟龙号首次进入青岛母港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即墨鳌山卫的国家深海基地,看到搭载蛟龙号的母船向阳红09船缓缓靠岸,“蛟龙”号船员在船上挥手大喊“回家啦”,从去年6月起航至今近10个月,船上的不少船员终于回家。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带领船员依次下船,国内首批女潜航员圆满完成首次下潜。于洪军介绍:“2014—2015年 ‘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共分三个航段进行,2014年6月至8月在西北太平洋开展了第一航段的调查任务。第二、三航段于同年11月25日从江阴起航,历时4个月,在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下潜任务。第二、三航段蛟龙号共成功下潜13次,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

    为了迎接蛟龙号回家,“蛟龙号集邮研究会”爱好者专程从江阴赶来青岛,还拿出邮政发行的纪念信封,请科考队员们签字留念。“第一次来到蛟龙号在青岛的家,感觉建设得非常好,以后有机会希望还能再来。”蛟龙号集邮研究会的会员许莉说。

    潜水器维护设施投入使用

    据了解,深海基地的码头目前已经完工投入使用,陆域工程主要建设科研业务用房、维修维护厂房、深海模拟训练用房,都已经完成建设。国家深海基地一期基本完工,还有市政管道配套没有完成,大约一个月后建成,配套完善后,相关人员会陆续入驻国家深海基地。

    其中,潜水器试验水池深达10米,未来将成为潜航员学员实操训练基地。潜水器维护车间将为深海装备提供维护、保养,“蛟龙”号通过转运轨道从维护车间送达试验水池,仅需半天就可完成。与原来需要3天时间相比,国家深海基地的建成为深海装备的维修及训练提高了效率。机修及电修车间将为深海装备提供维修及装备的升级改造。

    女潜航员完成海底深潜

    作为蛟龙号的首批女潜航员学员,张奕在此次出海科考中完成了两次下潜任务,“我跟着唐嘉陵下水,我担任的是副驾驶,还要通过小窗关注外部环境。”张奕说,首次下潜海底,是一件十分新奇的事情,看到海底的烟囱、生物和海沟。科考任务曾经让张奕十分紧张,但与随行科学家和唐嘉陵的亲密合作,让她感觉收获很多。

    “有大鱼、铠甲虾等各种生物,生活的环境十分特殊,它们的长相也十分有特点,还能耐高温和高压。”张奕说,每次下潜要10个小时,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心理都是一场考验,至于回家后想做什么,张奕表示“要在不晃的床上好好睡一觉”。

    参加热液区科考的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张宇表示,她在海上待了3个多月,主要负责海底微生物的调查取样,“在6个不同的海底区域取得了大量样品,因为有各种大型生物的存在,所以微生物作为食物来源,也应该大量存在。”张宇表示,在高温高压环境中取得的样品,近期将陆续开始研究,寻找出特殊环境下的微生物种群情况。

    建4000吨级潜水器母船

    “第二、三航段‘蛟龙’号本体技术状态良好、性能稳定,完成13次下潜任务,充分验证了其在海底地形复杂等深海极端环境下的高精度定位、定点取样和水下通信保障能力,技术优势突出。”于洪军表示,“热液保压取样器、多参数电化学传感器、自供电高温探测传感器、多级原位海水微生物采集系统等‘蛟龙’号搭载作业设备的成功运用,进一步完善了‘蛟龙’号深海调查作业技术手段,提高了‘蛟龙’号满足深海多元化科考需求的综合作业能力。”

    “由于‘向阳红09’并不是‘蛟龙’号的配套母船,所以对新母船的需求比较迫切。”于洪军告诉记者,“目前,国家深海基地参与的300吨级船舶正在建造中,同时全面参与了大洋两型新船立项建造工作,完成了母船功能需求论证和立项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除‘向阳红9号’船外,一艘新的4000吨级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和一艘4000吨级大洋综合考察船正在建造中,未来它们都将停靠在深海基地码头。”(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