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田横周戈庄祭海 杀猪宰鸡祈鱼虾满舱(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3-21 07:49:18 字号:A- A+

即墨田横周戈庄祭海 杀猪宰鸡祈鱼虾满舱

  早报讯 今天上午,在即墨田横周戈庄村祭海广场,将上演一场古老的祭海盛典,渔民将披着红花的大肥猪等供品抬到海边,随着鞭炮鸣响开始祭海,祈求龙王保佑出海鱼虾满舱。昨天,周戈庄的渔民开始杀猪宰鸡准备供品,许多游客提前来到小渔村,感受渔民准备祭海的过程。据了解,今年渔民自发倡导节俭办节,尽量减少鞭炮和肥猪数量,既让游客看到传统的渔家祭海盛典,又办一场节俭的祭海节会。

  昨天,既将上演祭海盛典的小渔村周戈庄开始热闹起来。渔家大嫂换上了节日舞装,排练起了欢快的舞蹈;船老大和渔业老板,开始宰杀大肥猪。在祭海广场上,各种特色小吃已经提前入驻摆开架势。许多外地游客和拍客也陆续来到这里。

  周戈庄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今年祭海节政府不参与,由渔民自己办节。渔民自发倡导节俭,减少燃放鞭炮的数量,连大肥猪的头数都减少了。前几年的祭海节,村委和渔民都要宰杀上百头大肥猪。近两年,大肥猪的数量每年在不断减少,去年在几十头,而今年只有10多头肥猪,但每头肥猪的重量都在400斤左右。

  渔民在保持祭海节隆重的基础上,最先减少的就是鞭炮的数量,以往每年都要准备上千挂鞭炮,而去年变成了几百挂,今年会更少。减少鞭炮数量,不会对祭海盛典造成影响,反而对环境有好处。渔民告诉记者,像“三牲”和供桌上的东西都不会改变,而且个头越大则象征会获得大丰收。放鞭也是一种传统,但对于数量却没有太多讲究。

  早上在太阳没跃出海平面以前,渔民就要将大肥猪等供品抬到海边准备祭海。今天上午,周戈庄村祭海广场,将上演一场原汁原味的祭海盛宴。到时,龙王庙前的“三牲”祭品桌上摆满了花花绿绿、色彩艳丽的贡品,上午9点58分良辰吉时一到,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祭海仪式开始,大鼓和秧歌表演在人群中穿梭,歌舞演出精彩纷呈,这场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民俗节庆气势恢宏,完全成了当地渔民的自发狂欢节。(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