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秘自来水诞生过程 入户过106关增10套监测仪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3-23 05:24:51 字号:A- A+

揭秘自来水诞生过程 入户过106关增10套监测仪

揭秘自来水诞生过程 入户过106关增10套监测仪

核心提示

    水质好不好鲤鱼当考官、自来水入户要过106关、新增10套在线水质监测仪……昨日是第23届“世界水日”,带着市民普遍关心的“水问题”,早报记者走进开发区供排水总公司,实地探秘自来水诞生全过程。

    原水进厂净化后出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润供水高家台水厂探访净水工艺流程。“水厂以吉利河水库为水源,设计日净水能力为5.5万吨,水库的原水经59公里长的管线输送到水厂。”青岛中润供水有限公司经理助理谢建康介绍说,原水进厂后要在加药间投加净水剂后进入静态混合器,在反应沉淀池中净水剂充分与原水混合后吸附水中悬浮颗粒杂质、沉淀,使水浊度降低。“夏季时,投加活性炭可以去除异味,投加二氧化氯可以去除水中藻类,投加混凝剂进行水处理。”谢建康说,通过混合器充分混合,到反应池进行絮凝,到沉淀池使泥沙沉淀,到滤池对杂质进行过滤。

    “净化的水进入清水池中储存并使其与二氧化氯充分混合,对水中微生物、细菌等进行消毒杀菌。”谢建康说,经水质检测仪器检测合格后,再由二级泵房将净水通过城市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

    记者在水厂水质检测仪表间看到,这里有专门检测出厂水浊度的仪器,上面显示着实时数据,为0.08NTU。 “国家标准为不大于1NTU,仅浊度这一项来看,我们的出厂水水质远优于国标。”

    鲤鱼担任“水质警戒员”

    在水质检测仪表间里放置着一个透明的玻璃鱼缸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鱼缸中的水不停地通过两根黑色的细软管循环着,一尾尾鲜活的小鲤鱼畅游在玻璃缸中。自来水在输送到千家万户之前,先让担任 “水质警戒员”的鱼儿“尝”过。这种生物预警系统让对水质敏感的鱼儿成为了市民饮水的“安全守卫者”。

    “鲤鱼是一种对水质变化很敏感的生物,通过观察它们的活动,能及时地发现其他‘仪器’要经过较长时间才能发现的水质变化。我们利用生物鱼箱养鱼来监测即将出厂的水质,可以第一时间直观地发现问题。”谢建康说,养鱼的水和出厂水清水池的水相接,是循环流动的。他们先把出厂水脱氯后注入生物鱼箱,然后放上担任“水质警戒员”的鲤鱼,鱼儿们的生存状况由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监控,平时每10分钟观测一次。

    “生物鱼箱里面的水就是我们平时喝的自来水,通过鱼对这个水的反应就看到出厂水里是否含有害物质,要是鱼儿反应正常的话,就证明这个水是没问题的。”谢建康告诉记者,当生物鱼箱里的鱼出现死亡,他们会立即采集水样化验。一旦确认水质异常,就得采取应急措施停水。这种生物预警技术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水质异常,以便进一步快速处理各种水质污染突发事件。“自来水从出厂后进入居民家中管网至少还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样可以保证市民饮用水的安全,防止受污染的水体进入城市供水系统。”谢建康说。

揭秘自来水诞生过程 入户过106关增10套监测仪

揭秘自来水诞生过程 入户过106关增10套监测仪

    【揭秘】

    先过106关才能算合格

    随后,记者又来到青岛中润监测中心探访,这里设有理化室、离子色谱室、预处理室、样品室、紫外光谱室等功能区。“我们是山东省内第三家通过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认证的监测中心,也就是说出厂的自来水要达到国家标准,必须要经过106项指标检测。”青岛中润监测中心总工程师李世文介绍,106项指标大致可以分为微生物学指标、一般化学和感官性状指标、放射性指标以及毒理学指标。通过对四类指标的监测来分析生活饮用水是否合格。“像是否含有大肠菌群、有机物、重金属、氰化物以及水的浊度、颜色、肉眼可见物等都在监测范围内。”李世文介绍,例如大肠菌群等9项指标,需要每天监测,其中的余氯、浊度更是需要时刻检测。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对从水源到最后进入居民家中的水网进行全天候监测。

    源头监测原水保证水质

    “经过我们对原水的监测,曾发现小珠山水库和殷家河水库存在锰含量超标现象。经调查,水库淤泥中所含的锰在水中分层分布,为解决这一问题,开发区供排水总公司又投资建设了管道虹吸工程,在丰水期水量充足时分层从表层取水;水量不足时,采取投加高锰酸钾、二氧化氯预氧化的处理工艺,解决了原水锰超标的问题。”李世文说,此外,作为主要水源地的吉利河水库也出现过二甲基异冰片超标的问题,经查证,发现是因水库内藻类过度繁殖导致代谢产物超标。通过采取在高家台水厂临时投加粉末活性炭去除二甲基异冰片的办法,取得较好效果,有效保证出水水质。“这都是对原水监测时发现存在异常的情况,经过处理都得到了解决,目前还没有出厂水出现不达标的情况,市民可放心饮用自来水。”李世文说。

    出厂水指标每日都公示

    开发区供排水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供水高峰期来临前对小区内及末梢供水管线进行冲洗制度,有效保证供水水质。去年,公司对33处共计2300余米老旧镀锌管线进行了更换,有效提高了供水水质;对用户家中易受阳光直射的2万余米管线进行更换,避免绿藻影响水质。

    此外,公司还完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原水生物毒性在线监测项目于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今年自投资金60余万元计划新安装运行在线水质监测仪10套,目前已完成设备采购,4月底前可投入使用,实现了从原水到出厂水、再到管网水的全过程实时在线水质监测,构筑起一道现代化、一流水准的水质保障体系,确保了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同时,坚持对出厂水9项指标进行每日公示。

    【链接】

    水利部:水资源开发逼近红线

    “全国用水总量正在逐步接近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海河、黄河、辽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经达到106%、82%、76%,西北内陆河流开发利用已接近甚至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表示,水资源开发利用逼近红线。一方面,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大;另一方面,用水方式较为粗放。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2,低于0.7至0.8的世界先进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世界先进水平的2倍左右,国内600多个城市供水管网的平均漏损率超过15%。

    水利部政法司司长李鹰表示,2015年,水利部门将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加快建立水权制度体系,开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积极推进水权交易;全面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据新华社

    【小贴士】

    “测水笔”能测重金属含量吗

    能自己在家检测水质吗?市民陈女士说,网上有一种据说可以检测水质的“矿物质笔”,价格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很多净水器推销员卖净水设备时会携带一种“水质检测笔”,宣称可以检测水中重金属含量,检测值大于30mg/L即为超标。到底有用吗?事实上,这些“测水笔”通常是一台简易的TDS(溶解性固体的英文缩写)测定仪。TDS是用来描述溶解于水中的无机盐和少量有机物的术语,主要组成成分是钙、镁、钠、钾等阳离子以及碳酸盐、碳酸氢盐、氯化物、硫酸盐和硝酸盐阴离子,不代表水中的重金属含量。重金属的检测需要使用大型检测仪器,且检验成本和要求较高,不是一支结构简单的“测水笔”能够做到的。(除署名外)(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