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益性农贸市场最快今年开工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姜宁 2015-03-23 13:42:14 字号:A- A+

青岛公益性农贸市场或今年开工 肉菜价更便宜

  市民在李沧西部新开业的一处农贸市场购物。(资料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 姜宁) 根据青岛市商务局的规划,列入今年市政府市办实事的15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扩建项目将于近期完成招标,年内建成投入使用。此外,商务局探索的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最快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日前,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到今年年底为止,青岛农贸市场数量将突破130处,总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平均每3.8万人使用一处农贸市场。

    作为年初市政府公布的市办实事项目,青岛市商务局还会对全市15处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改扩建升级建设,在标准化升级之后,这些农贸市场的卫生状况和商品管理情况将会得到改善,一些脏乱差问题将得到解决。

    今年2月15日,青岛市商务局公开征集有志于参加农贸市场建设的投资者,至今商务局共接受申报了的24个具体投资项目,近期筛选出15个项目后,这15处标准化农贸市场也将会尽快开工,争取年底前投入使用。

    针对农贸市场的停车难问题,这些标准化农贸市场在改扩建时还会按照每100平方米0.5个车位的规划,预留出相当数量的停车位,按照现在青岛市市区内每处农贸市场1500至3000平方米的规模,每处农贸市场的停车位将不少于7.5个。

    此外,近年青岛市一直探索标准化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这种公益性农贸市场最快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财政出资每平方米摊位每年补贴500元,以降低经营业主的税费负担,最后达到平抑菜价的目的,以利于市民买到更加便宜的肉菜。今年,岛城还将建设相当规模的社区级农贸市场,这些农贸市场的占地面积要稍小,但是位置灵活,方便了很多小区居民就近买菜。

    半数农贸市场将达标准化

    据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一些新建小区并没有配套的农贸市场,这导致很多市民买菜难,商务局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明确规定新建小区开建时,必须留足农贸市场的建设经费,否则房屋不能预售,而在房产开发时,房地产商还应该提前上交相关费用。这项新政正处于后期完善过程中,后期提交市政府批准后实行。

    到今年年底为止,青岛市将有不少于60处农贸市场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占到农贸市场总数的一半左右。标准化示范农贸市场内空气流通,摊位之间间距宽达近2米,并配有休闲区域和休闲椅等人性化设施。在农贸市场入口处还配有LED大屏幕,每天滚动播放市场内的蔬菜、肉蛋、海产等商品的最新价格。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为经营熟食品加工的业主配置了冷藏保鲜设施,同时装备了带有可追溯系统的统一化电子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