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为养狗立法治犬害 已完成调研加大力度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27 11:01:37 字号:A- A+

    一直备受市民诟病的“犬害”,有望有法律规范了。昨天下午,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江敦斌做客民生在线时介绍,按照市有关方面的立法工作安排,今年市公安机关加大了法规起草力度,目前已经完成起草的有关调研工作。此前,我市虽然多次整治狗患,但目前仍存在不文明的养狗行为。

    现状涉犬纠纷一年2000多起

    截至2013年的数据显示,青岛市内有饲养犬只5万余只,其中,每年有4万余只犬接种狂犬疫苗,每年引发的涉犬投诉纠纷2000余起。 2010到2012年,全市共有17.7万余人次因被犬致伤而接种狂犬病疫苗。 1998年至2008年期间,青岛市没有发生狂犬病患者,而2008年以来,卫生部门共接诊狂犬病患者28例,全部死亡,病死率100%。青岛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狂犬病患者大都集中在农村地区或城乡接合部,患者被狗咬后,抱着侥幸心理不打狂犬疫苗,导致悲剧发生。

    措施多次开展犬只集中整治

    养犬管理是多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我市此前的政府规章曾对养犬管理发挥了积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我市目前实行的是2005年前后实行的《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经过了市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议通过,适用范围为本市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及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的建成区(自然村除外)。2013年,市政府又发布了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通告,要求从2013年7月开始,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活动。

    前年,我市组织公安、城管、畜牧、卫生等部门,开展长达3个月的犬只集中整治工作,集中收养流浪犬,治理大型犬和烈性犬。此外,我市还在郊区建设了集中收容站,将流浪犬、禁养犬等全部收容。

    探访不少养犬人不用拴狗链

    昨天下午,记者在老舍公园等地采访发现,仍有不少养犬人外出时很随意。一名带狗出来的狗主人,到空地后直接把狗链子撤掉了,任狗随意走动。不少路过市民,看见后纷纷避而远之。而在四方实验小区旁的南京路上,撤掉链子的狗欢快地在马路上跑着,狗主人离着有十几米远。市民张先生表示,虽然流浪狗少了,但不时也能看见大型犬。大部分养狗人都会随身带粪袋,但也有个别养狗者任由狗大小便,影响了环境。

    市民希望新法规严管“狗患”

    “不反对养狗,但不能影响到别人的正常生活。有了法律法规,相信以后就能好很多了。”张先生说。尽管接受采访的居民表示,被狗咬伤的事情很少发生,但是踩狗屎这种让人恶心的事倒是经常遇到。另一令人反感的事就是大型犬吓人,赵先生仍为自己孙女被吓的事耿耿于怀,“大型狗确实不应该在社区里养,有时候遇上有人出来遛狗,人家说这狗虽然大但是听话不咬人,但是咱看着心里害怕啊! ”

    狗叫扰民也让不少社区居民饱受困扰。“还真是奇怪了,有的狗别的时候都不叫,就偏偏晚上10点多要睡觉的时候开始叫。”市民李先生说,自己邻居养的狗晚上叫声太让人受不了,除了定时叫,有时候楼道里有人上下楼也叫。

    对于狗患,除了和养狗的人理论外,不少市民不知究竟应该归哪个部门来管。市民高女士有次在五四广场发现有人带着大型犬,她立即打电话给有关部门举报,可对方互相推诿,让她十分上火。

    市民们纷纷表示,希望有关法规早日出台,对养狗行为进行规范,对违法养狗者给予严厉处罚!

    进展正在调研将为养狗立法

    江敦斌说,近两年来,有关部门对社会各方面反映的养犬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争取尽快制定我市的地方性法规,以进一步强化规范养犬管理工作。按照市有关方面的立法工作安排,今年市公安机关加大了法规起草力度,目前已经完成起草的有关调研工作。这是我市相关部门,首次透露岛城在养犬方面的立法工作。

    目前养犬有关管理规定

    ●养犬人不得携犬进入机关、医院、学校、体育场馆、影剧院、餐饮服务等公共场所;

    ●携犬出户时为犬佩戴免疫标志,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及时清除犬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

    ●犬只恐吓他人时,应当主动采取措施加以管束;

    ●不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定期携犬到市畜牧兽医局指定的动物诊疗机构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领取免疫证明;

    ●不得虐待、遗弃犬只。(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