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豚救援队开招志愿者 蛙人须过九道关(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27 11:01:37 字号:A- A+

海豚救援队开招志愿者

海豚救援队开招志愿者

    记者昨日获悉,经过半年多的前期筹备,青岛市潜水协会下属的省内首支民间潜水救援队——青岛水下(海豚)救援队正式开始招募潜水救生、水下摄影、心理咨询、电子通讯等方面的志愿者。今年夏天开始,救援队将正式义务承接水下救生请求。

    组队 前期准备接近尾声

    “只要是救援,速度永远是最关键的因素,而水下救援在这方面更是紧急。我们除了有潜水协会的专业潜水员参与外,还需要民间的热心志愿者加入,尽量做到多布点,多装备,以缩短救援力量的抵达时间。 ”负责筹备此项事宜的青岛琴海潜水俱乐部负责人张连玉告诉记者,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志愿者招募工作全面开始。

    记者了解到,比起陆地和海上的搜救力量,潜水救援队大家应该还比较陌生。而随着青岛海上观光旅游、帆船游艇体验的愈加火爆以及多条大型邮轮航线的确立,拥有一支具备专业素质的水下搜救力量成了岛城旅游的当务之急。这一现状被今年刚刚成立的青岛市潜水协会敏锐地发现,构建一个以专业潜水员为主要力量的海下搜救体系去年夏天随即被提上日程。

    招募 定下九条“硬杠杠”

    记者了解到,水下救援的难度很大,危险系数也更高,这就需要参与的志愿者必须具备多种硬性条件才能胜任。据张连玉介绍,筹备会经过多次探讨,最终定下了九个条件。

    首先报名者必须身体健康并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服从统一安排;其次年龄为20-60岁(潜水员50岁)的中国公民,且有正当职业和固定收入;第三,救援队潜水员必须拥有经过认证的专业潜水员证书;第四,因为这个团体是完全的义务救援,所以潜水队员必须拥有自己的潜水装备和交通工具;第五,为了保证救援的时间性,接到紧急救援信息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可以立即放下事情赶赴救援现场;第六,志愿者在报名时必须意识到救援行动本身所潜在的风险,不能头脑发热;第七,尽个人所能为救援提供人力、医疗、通讯、交通等帮助;第八,救援队定期举办的培训,费用由自己承担;最后一条是作为志愿者能够得到家人的支持。不希望志愿者在参与救援行动时,家人却被蒙在鼓里。

    “每一条要求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这不仅仅是对救援对象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张连玉介绍,想加入该组织的热心市民可以拨打电话13553007989询问,也可以到位于文登路1-6号的青岛琴海潜水俱乐部咨询。

    救援 将成立四个工作组

    “我们是一支民间组织,但是我们将随时听候政府部门的调遣,为挽救生命付出自己最大的能力。”张连玉说,市潜水协会水下救援队将联合青岛市各家潜水俱乐部、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医疗、心理辅导、公安、消防以及其他技能型人员,为户外应急事件的救援提供公益服务,如接受市政府救援信息和救援指令、接受消防部门救援信息和救援指令、青岛市区及周边地区水下应急救援、青岛市政府应急部门以及红十字会交派的其他应急任务、潜水、救护专业培训,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推广、政府相关部门及红十字会或青岛市潜水协会主动提出的大型活动的保障任务等。

    根据搜救队的工作安排,将成立四个核心工作组,统筹日常队务管理,如各组间协调、救援装备保养、维护、调配,主导实施救援通讯工作等,让搜救工作朝着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新闻延伸

    岛城陆地救援队成民间搜救主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民间搜救力量正在不断壮大,而且呈现出阶梯状、立体化、多领域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我市官方立体搜救力量的重要补充。

    这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陆地救援队伍,在近年来发生的驴友因登山被困的搜救事件中,民间救援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海上的民间救援力量在近年来也有发展。去年7月18日,由八大峡边防派出所联合栈桥景区多家海上旅游公司建立的海上志愿者队伍正式上岗,旅游工作人员在日常经营的同时将充当起海上救护和巡逻尖兵的职责,以往接到遇险求救后,指挥中心会将警情转给海上110,继而分配到分管的边防派出所,民警先要到码头开船再赶到事发地点。随着海上志愿者队伍的建立,派出所就可以直接给海边的志愿者电话,让其派出船只和队员赶到就近海域,这就大大缩短了救援的时间。(记者 周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