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医生国际航班上先后施救两乘客 全程监护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5-03-29 06:47:41 字号:A- A+

  早报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23:40左右,从加拿大至北京的AC031次航班迟到7小时之后,平稳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全体乘客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紧急备降。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飞机晚点呢?记者昨天采访得知,飞机上有乘客突发疾病,幸亏有青岛的好医生及时出手,病人得到救治。这名救人的医生是市立医院副总院长、心血管病专家管军医生。

  紧急施救高热乘客

  昨天,记者联系到救人的医生,市立医院副总院长、心血管病专家管军,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加拿大渥太华当地时间24日9:30,管军完成了在加拿大渥太华心脏病院的国际学术交流,乘飞机返回北京。飞机起飞3小时之后,一名乘客突然出现高热,空乘人员通过广播紧急找寻医生。听到广播后,管军第一时间找到机组人员,为病人提供医疗帮助。病人姓王,来自中国,是一名两个月大婴儿的母亲,管军为她查体发现病人血压正常,但体温已达40℃,全身乏力、意识恍惚,受飞机上所备药品和检查救治设施所限,管军为病人使用了退热药物,并守在一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病人发病突然,病因不明,还带有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考虑到飞机按照常规航空线路飞抵北京,还需要10个小时左右时间,为保证病人安全,机长在征得所有乘客同意之后,紧急联系地面,备降最近的美国阿拉斯加国际机场。此时,病人用药后体温慢慢降至37.2℃,虽然仍然十分虚弱乏力,但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飞机降落后,救护车早已停靠机场等候,管军熟练地用英文与当地医护人员认真交代病情和之前所做处置之后,病人被送往当地医院继续救治。

  全程监护心血管病人

  飞机在美国阿拉斯加完成加油和美国过境相关手续之后,再次启程飞往北京。再次起飞一个小时,空乘人员再次来到管军面前,又一名乘客感觉极度不适,需要他来帮助处理。管军跟随空乘人员来到一位60多岁的女病人跟前,病人正无力地斜坐在飞机上,她感觉心慌、憋气、出冷汗、心脏位置略有压迫感,陪在身边的老伴因为担心,手脚都有些发抖,据介绍,发病的老人姓郭,是河北人,不仅晕机,还有心脏病史,管军在为她细致查体之后,诊断为心血管疾病发病,由于飞机医疗条件所限,管军首先让她服下速效救心丸,几分钟之后,老人情况明显好转,险情得以缓解。

  考虑到心血管发病的凶险,机组人员腾出专门的位置安排老人静卧休息,并请管军留在老人身边全程监护。在剩余的7个多小时的飞行中,管军几乎每个小时都会为老人做一次查体,以避免心绞痛发作,有专业医生在身边陪伴,再加上准确用药,老人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身体状况也逐渐好转。

  原本13小时的飞行时间,因为突发疾病的病人延迟至20个小时;在漫长的国际航程中,管军医生完成了他职业生涯中这段横跨太平洋的“国际空中诊疗”。

  按照国际惯例,机长出具了两份亲手签署的空中国际医疗救助实施文书,这是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法律文书,管军感到非常荣幸。(记者 王磊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