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我市案件高发区装移动监控 招治安志愿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4-07 10:44:5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7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安)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青岛将把破“小案”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开展禁毒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同时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在案件高发区域,将安装移动视频。

    严厉打击多发性刑事犯罪

    要把破“小案”作为打击犯罪新机制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建立优化打击结构、提升打击质量的“小案”侦破新机制和专项奖励补助制度,进一步提升主动进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停地打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把“小案”侦破作为一项全警工程、系统工程,将专业手段、信息资源、警务保障等要素向基层聚集,进一步形成全警打击的合力。

    突出民意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类案侦查,分案打击,因地制宜开展区域性专项行动,做到常态打击、精准打击,强力打击影响本地社会治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犯罪。持续组织开展“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系列安民行动,打击黄赌毒风暴系列行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深入开展禁毒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精神以及国家禁毒委《禁毒工作责任制》,建立禁毒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入开展百城禁毒会战及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毫不动摇地对毒品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最大限度地压缩毒品犯罪空间、减少毒品社会危害。

    深入开展禁毒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和进农村“六进”活动,推动“校园无毒品”、“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等常态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加快市、区两级禁毒教育基地建设;落实各级财政禁毒经费保障,全市所有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100%成立社区禁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社区禁毒办公事配齐专职人员,对社区戒毒人员建档,实现社区禁毒人员“有地去、有人管、有档案”。

    积极推进治安志愿者工作

    以社区为立足点和着力点,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把资源力量向基层聚集,不断夯实社区治安防控体系。要坚持专门力量与社会力量“两个发力”,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强化动态布警、弹性勤务,加强重点要害部分管控,提高社会掌控能力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服务于社会治安工作,更加注重运营社会化、市场化手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岗位等多种方法,健全社会治安组织动员机制,推动向党政主导、社会共治的治理体制转变。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成立全市治安志愿者协会及各区市治安志愿者协会,统一组织招募的治安志愿者分别用于社会面、居民社区等群防群治,其中社会层面主要由公安机关相关警种根据实际情况组件专业化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应急救援、交通、消防、禁毒、法制宣传等工作,不断拓展新形势下社会治安治理的新路子。

    大力加强基层社区安全防范

    大力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网格化管理相融合,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将社区防范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列入区市财政预算,推进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统筹各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把反恐维稳、化解矛盾、治安防范、安全监督、法制教育等工作真正落实到社区、落实到网格;更加注重信息化科技手段应用,继续加大“天网”工程建设力度,充分整合社会监控资源,在案件高发区域安装移动视频,有效震慑犯罪、减少发案,发现线索、打击破案。

    社会开展社区”微警务“工程,在社区建立“微信群”,把社区居民纳入“朋友圈”,让公安服务办事更快捷,使安全防范宣传更生动,与群众沟通交流更直接;深入开展“我爱我家——平安进社区”安全防范宣传推介活动,以增强社区、单位及居民家庭安全防范能力为目标,针对社区、单位实际和居民家庭安全防范需求,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安全防范服务指导,实现平安家庭、平安楼院、平安单位和平安社区建设一体化推进;健全以社区为单位的微型治安防控体系,遏制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达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工作目标;根据社会面治安形势,启动相应的巡逻防控等级,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维护社会面治安秩序稳定。

    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巩固前期社会化信息采集工作成果,逐步建立以社区(村居)、用工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房屋出租人、房屋租赁中介以及大型集贸市场、商品集散地管理机构等社会用户采集为主体的社会化信息采集新机制。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现场查询、重点部位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实现社会化信息采集和移动终端采集流动人口信息占采集总数的60%。(记者 陈志伟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