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多家银行换帅 专家表示有利于金融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4-08 04:56:27 字号:A- A+

   日前,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两家大行都更换了一把手,新行长都有在其他省市当行长的经验。此外,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也正在进行高层人员调整。新行长上任后行事普遍低调,几家换帅银行高层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收到任何业务变动的通知。专家认为,新行长将带来新的思路,对各家银行,甚至青岛金融业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大银行三家换帅

    最近,新行长成为岛城银行业的热词。从2014年年底开始,多家银行更换了一把手,仅五大行中就有三家换帅。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何兴祥卸任,现在行长换成了陶以平。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由新行长段红涛接任原行长冯涛。此外,交通银行青岛分行也正在进行高层人事调整,原行长李智斌即将卸任。

    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也换了掌门人。“就在最近,我们换了新行长。原来的行长刘辉因为年龄原因卸任,新行长于丰星是原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副行长。”该行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几位新行长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新行长陶以平是原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建设银行青岛分行新行长段红涛也曾任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可谓经验丰富。

    除了一把手之外,银行中高层也存在不少更换的情况。“一般银行高管都是每三到四年调换一次。这是银行的内部制度,现在刚好到了交流期,所以几家银行的高管变动是正常的交流,不存在什么其他的原因。”岛城一家国有银行高管说。

    新官上任行事低调

    对于新行长上任后的新思路,各家银行讳莫如深。大部分银行知情人士表示,还未收到任何业务变动的通知。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一位高层表示,新行长到任时间还不长,目前正处于熟悉和了解各项工作的过程中,预计一两月后才会正式有所动作。

    一家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则称:“新上任的领导行事都较为低调,进驻银行后都很注重新环境的调研工作,一般不太可能在业务上立即大力度进行变动。”

    实际上,对于新行长来说,压力确实不小。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以及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银行业正处于创新转型的关键期。就以银行最基本的考核项目存款来说,揽储成本在普遍上升。“现在存款确实很难拉。”岛城一家国有大行基层客户经理说,“随着互联网金融影响显现,现在市民理财意识越来越强,加上股市转好,这些都导致了银行存款的流失。”

    在存款越来越难拉的情况下,银行不得不通过提高收益来吸收存款。“现在是银行存款‘货币基金化’。”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自从余额宝兴起之后,各家银行相继推出了自身的货币基金类产品,此外,还有银行开发了类似“定存活取”的产品,即使没满定期的时间也可享受一定期限的定期收益。

    年报显示,绝大多数银行存款成本较以往有所增加。比如工商银行去年的存款平均付息率为2.04%,而上一年为1.98%;中国银行去年的存款平均 利率为2.02% ,较上一年增加了15个基点;光大银行2014年客户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为2.73% ,而上一年为2.51%。对于各家银行新任掌门人来说,如何保住存款成为首要但也非常棘手的难题。

    有利于银行业务创新

    专家认为,岛城银行业的高层变动,有利于青岛市金融业的发展。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换行长是好事,不管是什么单位,新的领导都会带来活力和干劲,在银行业新形势下,更需要这种热情。”

    青岛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蔡苏文也认为,更换行长有利于银行业务创新。她说:“银行在更换高层时是有一定的考核标准的,要做分行一把手必然要求能力和各行业资源相当突出。而且,不少银行新行长都有外省分行高层工作的经验,不同层次、不同环境下的行长可以将这些经验带到青岛,这些新的思路,对银行工作的推动必然是积极的。”刘文俭也表示,外地经验,结合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的改革政策,能够推进青岛金融业的创新和发展。

    据了解,现在银行内部高层人员的调动主要有四种方式:内部调动、公开招聘、推荐、猎头公司介绍,其中内部调动比例最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