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今年帮2万人脱贫 贫困村年补助4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5-04-08 10:36:1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8日讯 今天上午10时,记者从全市农村扶贫工作情况及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了提出了精准扶贫的十项措施,市政府还将精准扶贫列入了今年市办实事。今年将对经济薄弱镇结对帮扶,让2万人脱贫。

    识别出贫困户3万户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按照“组织培训、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建档立卡”等六步工作法,严格识别标准,确定了农村精准扶贫任务。按照省定行政村贫困发生率比全市贫困发生率高一倍以上、行政村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所在区市排名后10%、行政村无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标准,识别出了贫困村200个。按照市定行政村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所在区市排名后10%、行政村无集体经营收入的标准,识别出经济薄弱村300个。按照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不高于4600元贫困标准识别贫困户3万户(6.5万贫困人口)。

    结合实际,创造性对承担生态保护和粮食安全保障任务的经济薄弱镇,进行了精准识别,全市共识别10个经济薄弱镇,主要是位于平度和莱西市的库区镇、林区镇和粮区镇。对识别的贫困对象,已经全部建档立卡并采集相关数据信息,纳入扶贫开发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动态管理。为此,我市出台的十项扶贫措施。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三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四是实行结对帮扶制度。五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扶贫。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七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八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九是实施“兜底”保障制度。十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

    每个贫困村补助40万

    这十项措施可以概括为“三个扶贫”:一是专项扶贫,就是各级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实施财政扶贫开发专项项目,通过“输血”,促进扶贫对象增收。从今年开始,市财政对每个经济薄弱镇,每年给予200万元补助,对全市每个贫困村每年给予40万元补助,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育特色产业。各区市、镇也要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提升扶贫能力。

    二是行业扶贫,就是发挥政府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共同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加快改善贫困对象的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组织交通、建设、电力、水利等部门实施经济薄弱镇“六项工程”(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文化广场、综合服务中心、镇容镇貌)和贫困村“八项工程”(道路、供水、农电、小广场、亮化、农田小型水利、办公和服务场所),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组织教育、民政、社保、卫生等部门,实施兜底保障制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通过组织部门对每一个贫困村,以“第一书记”为主体组建驻村工作队,实施驻村帮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三是社会扶贫,就是动员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

    今年实现脱贫2万人口

    力争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经济薄弱镇、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有明显改善,实现脱贫2万贫困人口。

    到2017年,经济薄弱镇实现 “三有”目标,即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主导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所在区(市)平均水平。贫困村、经济薄弱村达到 “五有”标准,即有健全的领导班子、有明确的发展路子、有特色主导产业、有稳定的集体收入、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到2020年,经济薄弱镇主导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财政收入大幅度提高,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更加完善,镇容镇貌显著改善。贫困村、经济薄弱村特色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村庄环境达到美丽乡村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村级组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户年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强区对口帮扶经济薄弱镇

    扶贫开发实行属地管理,经济薄弱镇、省级贫困村及所属贫困户由市、区 (市)两级统筹帮扶,经济薄弱村及其余贫困户由区 (市)、镇 (街道)两级统筹帮扶,对每个扶贫对象,都有明确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同时,实行强区与经济薄弱镇结对帮扶制度,市南区对口帮扶平度市蓼兰、崔家集、田庄3个经济薄弱镇,市北区对口帮扶莱西市院上、河头店2个经济薄弱镇,崂山区对口帮扶平度市旧店、云山、大泽山3个经济薄弱镇,城阳区对口帮扶莱西市日庄、马连庄2个经济薄弱镇,重点进行资金和产业帮扶。对每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将建立联系制度,由市、区(市)、镇(街道)及所属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对口联系。(记者 徐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