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五千万尾南美对虾苗飞临青岛 两月后上市(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汉峰 2015-04-08 11:32:16 字号:A- A+

五千万尾南美对虾苗飞临青岛

    清明过后,气温回升,水温随之升高。昨天,一批五千余万尾南美对虾苗乘飞机从海口市飞降在流亭机场,然后乘“专车”来到位于上马街道的海边育苗场,准备在这里度过一周左右,后奔赴我市多个养殖场培育。经过两个月左右的生长后,长成的对虾将大批量上市,满足市民菜篮子的需求。

    南美对虾来青落户

    昨天,对于上马街道的养殖户苟焕坤来说,是一个喜日子,经过一冬天的“休眠”,现在终于可以开始育苗,大干一场了。他曾去海口市的种苗基地考察,最终看好了南美白对虾第一代的品种,最终敲定采购5000万尾无节幼体虾苗来青 “落户”。当地的养殖户然后用氧气袋,保温箱进行托运,由于运输的是对虾的无节幼体,经过机场层层把关后,才得以乘上飞机来青。苟焕坤介绍,首批五千万尾南美对虾顺利入箱,再过几天,他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对虾苗乘飞机来到青岛,长成后让青岛市民享“口福”。

    纳米虾苗暖棚生长

    在上马的虾苗养殖基地,记者昨天一进大棚,就感到一股热浪袭来,棚中的温度计显示达到了28摄氏度。 20余个池子一字排开,每个池子都有制氧机在充氧。养殖户介绍,虾苗在这里“安家”后,每隔三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并且不能间断,即使夜里,也要起来喂虾苗,否则虾苗挨饿后长不起来,就不能及时供应给池塘养殖户,会延误收成。

    据介绍,为防止温度的突变,出苗时一定也要保持与室外自然温度一致,严防温差过大。记者顺手拿起一个勺子,舀起一些虾苗来观察。发现这些幼小的虾苗比平时市民爱吃的小海鲜“纳米虾”还要小,不仔细观察几乎用肉眼都看不出来。这么小的虾苗能吃什么?据养殖户介绍,这些虾苗吃一种叫“虾片”的营养物质,这种黑色粉状饲料里含粗蛋白、脂肪、纤维等营养物质,虾苗食用后,会快速生长。

    培育一周四处安家

    “我这里的虾苗,顶多在这里培育一个周左右,虾苗长到近1厘米长的时候,就会陆续到各个地方‘安家’”。苟焕坤介绍,现在这里育虾苗用的是地下水,地下水的温度较高,而户外虾池的温度相对较低,这就需要虾苗在这里边生长,边适应环境。

    黄海水产研究所技术人员介绍,现在国内培育的南美虾苗最初是美国夏威夷的品种,经过好几代的培育,现在与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泰国的对虾进行杂交,已经成为比较有代表性的虾品种。在青岛,很多人称之为“基围虾”,不但生长快,并且有不易患病等特点。因此,也吸引了胶州、黄岛(原胶南)、海阳、威海等养殖户的青睐。再过几天,虾苗稍成熟一些后,就可直接装箱,奔赴各地虾池生长。

    两个月后对虾上市

    “由于品种较好,虾苗的生长速度也非常快。 ”技术人员介绍,这批南美白对虾苗,经过两个月左右的生长,上市后,一公斤能称60只左右。而如果养育70余天,则长得更大些,一公斤能称40只左右。据了解,养殖户虾池适宜面积为5至30亩,池深2.5至3米,一般在北方的一亩虾池投放10万尾左右。南美白对虾属于淡水虾,颜色偏青白,个头小些,但口感和营养价值高,尤其是蛋白质含量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