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航运指数发布 打破信息不透明格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4-09 14:04:1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首发报道】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 今天上午,由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青岛航运发展研究院和青岛指数研究院三方联合研发编制的青岛航运指数对外发布,这是青岛地区乃至山东省首个以运价为基础的航运指数,将有助于改善青岛地区港航发展环境,推动青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城市。青岛航运指数以东北亚航运指数为特色,上半年将重点打造中韩集装箱航运指数,下半年力争完成中日航运指数。

    打造特色的东北亚航运指数

    青岛航运指数旨在立足青岛航运特色,通过运价、运量、成本等方面的比例关系,来反应青岛地区航运市场的特点,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参考,为政府政策提供现实依据,并以打造指数衍生品,成为航运企业的风险对冲手段为发展方向。

    青岛大学MBA中心主任王军介绍,青岛航运指数提出以东北亚航运指数为特色,上半年将重点打造中韩集装箱航运指数,下半年力争完成中日航运指数。同时,以打造整体的青岛航运指数为目标,逐渐形成囊括东南亚、地中海、欧美等主要集装箱航线的综合集装箱航运指数。同时,向干散杂货领域拓展,形成囊括青岛航运市场的主要货种的综合青岛航运指数。

    发布会发布了东北亚航运指数中的中韩航线指数,这一指数是在15家经营中韩航线的船公司中,选取了3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样本企业,采集了自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的运价数据,通过拟定数据模型,计算出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中韩航线的运价波动、航线景气程度的指数波动曲线。

    根据这一结果,目前中韩航线运价仍旧长期保持在负运价水平,运力大于运量的矛盾长期存在,中韩航线周期变化明显,淡旺季分明。2014年年底至今,虽然因为油价不断降低,航运企业成本不断降低,但因运价持续走低,整体景气曲线还是保持了向下趋势。

    顺应青岛市场需求

    航运运价指数素有国际航运市场及国际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青岛航运指数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青岛航运市场发展需求而研究编制的,当前青岛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上,特别是国家财富管理试点城市获批,“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布,以及中韩完成自贸区谈判,为青岛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首期推出青岛-韩国运价指数,因为中国与韩国的自贸谈判已经全面结束,而且是到目前为止涉及面最为广泛的自贸谈判,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青岛与韩国地缘相近,人员往来频繁,开展经贸和产业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韩国已成为青岛市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当前,总共有14家中外集装箱船公司及一家客运班轮经营青岛-韩国航线,分别开通了釜山、仁川、光阳、马山、平泽、蔚山六条航线,无论从班轮密度还是船公司参与家数来讲,在所有大航线分类中都属热闹的,彰显了中韩之间航运和贸易的繁荣。

    青岛港航服务业的新开端

    青岛航运指数的编制发布,不仅可以提供具备国际特别是东亚影响力的航运信息,还是青岛智慧港航大数据建设的开端,将打破长期以来航运信息不透明的格局,以便于企业上船上线等经营决策,也便于行业组织的综合协调,还便于政府及时了解市场的真实状况和需求,以更好行政与服务,增强中国航运软实力。

    航运指数编制发布的更重要意义还在于,这是青岛港航服务业发展的新开端。青岛航运交易机构将集聚青岛和周边地区航运相关的信息、金融、贸易、法律、人才等核心服务要素,实现航运高端要素大集聚,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建立以信息、贸易、金融为代表的服务型航运中心,引导要素集聚,形成产业规模。(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