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蓝莓小镇张家楼镇冲刺油画名镇 打造青岛版798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王丽艳 2015-04-10 05:01:32 字号:A- A+

蓝莓小镇张家楼镇冲刺油画名镇 打造青岛版798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王丽艳 通讯员 张涛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蓝莓+油画”,这个看似奇特的组合正成为一处小城镇的特色名片。记者日前在西海岸新区采访发现,以蓝莓种植加工闻名的张家楼镇在提升完善蓝莓全产业链的同时,依托达尼画家村的文化底蕴以及良好的生态基础,不断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已着手启动中国油画名镇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

蓝莓小镇张家楼镇冲刺油画名镇 打造青岛版798

    张家楼镇是西海岸新区确定建设的首批特色小城镇之一。该镇拥有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基地,目前蓝莓种植面积逾2万亩,深加工品种达13大类70余个品种,带动近万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据介绍,年内这里将开工建设佳沃蓝莓工程技术中心、品牌中心,规划建设蓝莓特色街区、蓝莓主题公园以及蓝莓市场,建成康大蓝莓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进一步强化蓝莓产业核心竞争力。

    蓝莓小镇特色日益凸显的同时,其文化品味提升亦在提速。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土成长起来的达尼画家村、绿泽画院已渐成气候,如何扩大其辐射带动力,从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是张家楼小城镇建设的一大课题。“刚好,镇驻地东部的工业园有16家产能落后企业要清理整顿,实施关停并转。腾出来的厂房和空间怎么办?经过调研,决定借鉴北京‘798模式’,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开展定向招商、产业招商,打造两条特色文化产业街区。”目前,这里已启动了总面积5万平米的“阳光路上”、“富洲文化”两处文化展览交易市场建设,并与深圳大芬、绿泽画院、绿泽石刻、真石斋石艺等达成合作意向,拟引进100余家画廊、5家刻石公司入驻,计划今年投入使用。

蓝莓小镇张家楼镇冲刺油画名镇 打造青岛版798

    记者还注意到,该镇在小城镇建设中处处体现文化元素。如结合即将启动的张家楼河、东马河、苑庄河、海龙河4条河流生态治理工程,将在河道两侧重要节点设置“魅力小镇”、“印象达尼”、“多彩河谷”等景观,以画框、油彩等元素展现“油画名镇”的独特品味。

    在蓝莓、油画两大特色产业发展及当地良好生态基础上,旅游业亦风生水起。该镇已建成松泉山、陡阳山等4处万亩林场,泽丰文化生态园、鲁信珠山芝田生态园、佳沃蓝莓精品示范园、九龙轩文化生态园等10个千亩文化生态园正在建设中。“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世界蓝莓之乡、中国油画名镇和生态旅游目的地。”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