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9中俩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获本硕连读资格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4-11 07:04:37 字号:A- A+

39中俩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39中俩学生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

    经过初试的学科考试和心智测试,复试的心理测评和体能测试,青岛39中两名初三学生成功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他们将在西安交大完成本硕连读。

    两名学生出自同一学校

    2015年西安交大少年班在全国招收130名学生,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智力超常,具有创新潜质,年龄在15周岁以下。昨天记者从青岛39中获悉,西安交大少年班今年一共在青岛录取两人,这两名考生全部来自39中,分别是初三3班的顾凡和初三11班的刘逸伦。

    根据西安交大的安排,少年班的学生可以“一考免三考”,被录取后上两年预科、4年本科、硕士两年。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西安交大本科学习,根据预科两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课程成绩和毕业设计(论文)达到学校相关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该校的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西安交大少年班成立于1985年,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两个少年班之一。前几年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影响力更大一些,青岛也有多名初中生被录取,最多的2011年有4名岛城初中生被录取。

    考试基本上是现学现考

    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试分为初试、复试两个阶段,其中初试包含数学、文综、理综、英语以及心智测试,复试则包含心理测评、数理思维、创新潜能、体能测试和综合面试等多项测验。39中两名考生能顺利通过考试也证明了两人综合能力较强,“测试不能说难,但大都是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的。”顾凡说,比如心智测试考查了很多空间思维、逻辑思维的题目,“题目跟测智商一样”。而数理思维和创新潜能直接考查的是从来没学过的知识,“基本上是现学现考”。

    顾凡的班主任贾老师告诉记者,顾凡的成绩一直排在班上前5名,他最大的特点是数理化成绩非常好,理科思维能力很强。贾老师说,顾凡爱思考爱读书,还会弹钢琴,平时的学习状态特别好。

    与顾凡相比,刘逸伦特长更明显,小升初的时候,刘逸伦作为一名艺术生进入39中,他的特长是民族打击乐。“他成绩非常好,基本上3年一直是第一名。”班主任宋春波说。(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