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庭戏班个个是戏迷 下乡送戏周边居民过足戏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4-11 07:28:40 字号:A- A+

家庭戏班个个是戏迷 下乡送戏周边居民过足戏瘾

    几把椅子、几样乐器、一个家庭、一台戏曲……昨天,即墨市刘家庄中心社区东尖庄村王振生家里,一场古装柳腔戏曲排练开唱了。王振生和86岁的父亲等家庭成员联合伴奏,妻子、岳父和姑母轮流登台,一台精彩的柳腔古戏让戏迷连声喝彩。40多岁的王振生说,他和妻子从小就跟着父辈学戏,后来干脆购置了全套的唱戏装备,还买了一辆小型舞台车,经常在周边的村庄和敬老院演出,被即墨市民称为“家庭戏班”。

    全家人个个是戏迷

    王振生住在即墨市刘家庄中心社区东尖庄村,紧挨着沽河流域。清代起,这一带就有着唱柳腔的传统文化习俗。王振生的父亲也不例外地继承了这个传统,不仅能吹拉弹唱,而且会唱几十个曲目。王振生受父亲影响,成为一名铁杆戏迷。王振生说,因为他和父亲都喜欢唱戏,妻儿自然不能例外。妻子李视娥的父亲早年和王振生的父亲都是戏迷,后来联姻成了一家人,平时有事没事,一家人坐在院子里,随时可以来上一段过过戏瘾,就连吃饭时也会对唱几句。那时虽然条件简陋,只有一面小鼓和一把二胡,也没有条件化妆,但一家人唱起来有板有眼,一样引来许多观众。

    “儿子和女儿都会唱戏,去年我还把儿子送到了专业学校进修。”王振生说,他的一双儿女从小就是听着柳腔长大的。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城里工作的女儿都会跑回家,和全家人唱上一场,古装戏伴着女儿的流行音乐,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父女演唱家人伴奏

    王振生的岳父是整个家庭戏班的“总导演”。从排练到登台,从伴奏到每个动作,老人家都是严格要求,一丝不苟。昨天上午,为了准备一台柳腔演出,王振生全家集中起来排练。王振生捧笙,父亲司鼓,儿子二胡伴奏,岳父和妻子李视娥演唱了一段经典的柳腔剧《彩楼记》选段,岳父演刘丞相,妻子则演刘丞相之女刘瑞连。唱到动情之处,在场的观众禁不住流出了泪花。

    你方唱罢我登场,王振生的岳父和妻子刚唱完,接着姑母又登场来一段《东京》选段。最后王振生的岳父感觉还没过足戏瘾,又独自唱了一段《西京》选段。全家人整场演出,用了一个多小时。首场排练结束后,一家人又开始安排每个角色的化妆,王振生帮着妻子李视娥化妆后,又和儿子练起了二胡。他说,全家人基本上都会几种乐器演奏,父亲和岳父都是吹拉弹唱的民间高手。每场演出都是由两位老人导演安排。而作为家庭戏班“团长”的王振生,负责全部事务。

    “家庭戏班”下乡送戏

    时间长了,王振生的“家庭戏班”,在当地小镇上有了名气,经常会有人来他家里过戏瘾。东尖庄村几名老戏迷最近也加入了家庭戏班。因为家就住在沽河边上,王振生给戏班取名 “沽河柳腔剧团。”为了方便,他干脆自费购了一辆小型演出舞台车,全家人只要一有空,经常开着车到附近的村子或敬老院义务唱戏,成为当地老百姓眼中的“草根明星”。

    “看着老人唱戏时开心的样子,全家人都非常高兴。”王振生说,他的家庭戏班,就是图个乐和。工作之余和家人、乡亲在一起过把戏瘾,除了对柳腔的喜爱外,也是对即墨柳腔文化的传承。即墨柳腔剧团听说后,将王振生的家庭戏班纳入文化下乡队伍,经常派出专业老师进行指导。今年春节期间,王振生的小剧团跟着大剧团在周边村庄演出了20多场。

    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李云克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