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地联动解决三不管污染小企业 促进环境改善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徐美中 2015-04-11 13:54:27 字号:A- A+

    昨日,青岛青西新区、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日照五莲县以及潍坊诸城市环保部门签署了跨界联合执法协议,将对边界地区的突出环境问题联合开展追踪溯源和联合检查,对属地不清的边界土法工艺小企业进行联合拆除、取缔。按照“联合治污、团结治污”的原则,促进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地联动解决“三不管”

    边界区域是“污染游击队”比较活跃的地区。由于权属不清、环境监管薄弱等诸多原因,在一些行政边界地区,往往存在企业违法排污和土小企业死灰复燃现象,污染纠纷时有发生。一旦各地环保部门各自为政,形不成执法监管合力,容易让违法企业钻空子。去年,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6市环保部门签订协议书,达成了坚持共防共治、坚持属地管理,实行信息共享,开展联合监测和联合执法,做好部门协调和移交等一些列协议。我市正在形成一个相邻地市间、辖区内各区(市)间、区(市)和相邻的属于其他地市的县(市、区)之间三环相扣的执法网络。 “这将进一步打破联合治污的行政区划屏障,突破各地解决跨界污染纠纷处理,环境突发事件协同应急等问题瓶颈,使今后涉及地市以及县(市、区)交界的‘三不管’地界管理更规范。 ”该负责人表示。

    信息共享污染问题联动

    根据协议书,四地环保部门将坚持属地管理。定期开展辖区内排污企业排查,抓好环境信访和媒体反映的环境问题查处工作。同时实行信息共享,定期通报本辖区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工作进展、环境风险源排查、土小企业整治、信访舆情受理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边界地区环境污染问题。 “举个例子,当发生跨界污染、生态破坏或其他可能影响相邻市、县(市、区)环境的突发事件时,事发地环保部门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启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出控制、消除污染的应对措施,并在第一时间通知可能造成环境影响的相邻市、县环保部门,相邻市县要在人力、物资、设备、信息等方面给予事发地提供支持,并积极配合做好污染事件处置工作。 ”

    分属不清将联合取缔

    四地环保部门还将实行联合执法。对边界地区的突出环境问题联合开展追踪溯源和联合检查,对边界环境污染纠纷案件积极协商查处,对属地不清的边界土法工艺小企业进行联合拆除、取缔,对危险废物异地倾倒案件积极配合对方调查取证。对于环保部门难以解决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纠纷,要及时报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对当地不能协商解决的,报请上一级环保部门或上一级政府协调解决。同时开展联合监测。开展跨区域、跨流域环境质量联合监测和环境安全预警预报,一旦发生边界环境污染事故时,双方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预案,联合开展现场检测。(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于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