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杨絮漫舞季鼻炎患者增加 青岛行道树少选杨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4-12 06:44:28 字号:A- A+

    国家林业局发“1号文件”要求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 岛城杨树主要分布在郊区已开始做树种改良

    核心提示 杨絮漫舞看上去很美,但却让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的市民苦不堪言,一旦接触到就会诱发过敏疾病发作。为了减弱这一影响,今年国家林业局首次以“1号文件”的方式下发《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减少飞絮量,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有絮不成灾。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岛城的杨树基本分布在城阳、黄岛和四市,市区行道树比较常见的是法国梧桐,掉落的褐色毛毛也容易引发过敏。由于这些原因,我市早已开始做树种的改良,更换杨树的品种,或使用其它树木作为园林绿化的首选,减少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政策发布】 国家林业局下文防杨柳飞絮

    今年,国家林业局首次以“1号文件”的方式下发 《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各地、各部门(系统)大力推进城镇造林绿化,栽培种植了大量杨柳树,为增加城镇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这些杨柳树逐步进入生殖成熟期,春季杨柳飞絮量增加,污染人居环境,影响居民健康,给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等造成了一定影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通知》要求将治理任务落实到年度、落实到地块(区域),逐步减少飞絮量,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有絮不成灾。

    【市民声音】 杨絮过敏打喷嚏难开车

    “有个病号清明节假期到郊区玩,开车去的,可回来的时候差点开不了车,因为总是打喷嚏,鼻子不舒服。”昨天下午,海慈医院呼吸科医生告诉记者,病号张先生当天就到医院来检查,发现是明显的过敏,综合各种因素,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杨絮。原来张先生带着家人到胶州爬山、野餐,可下车后让到处飞的杨絮“袭击”了,一开始鼻子痒,之后不停打喷嚏,本来就有鼻炎的张先生,回来的时候差点开不了车,躲在车里休息了好一会儿才舒服点。即便如此,在返回的路上,他也不停打喷嚏、揉鼻子,感觉很难受。

    记者采访了解到,春季来临后,因为杨絮、柳絮引发过敏的患者增多,且多数集中在四市和城阳、黄岛。专家介绍,飘扬的杨絮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尤其对过敏患者的呼吸道、眼睛影响最明显。“青岛过敏体质的人比较多,有过敏史的患者尤其应该注意,收到这些小毛毛的影响,很容易引发过敏性疾病,典型的是过敏性鼻炎和眼睛红肿。”海慈医院专家提醒,出游时如果发现杨絮较多,应该尽量做好防护,比如戴口罩或远离这种环境等。

    【部门应对】 改良杨树品种减少飞絮

    记者咨询市林业局造林处侯明刚处长,他表示杨树是北方的常见树种,春天市民看到的白色毛毛,多数是杨絮,其中也有少量的柳絮,这是开花的过程,一般花期会持续半个多月,飞絮的密集期大约为半个月左右,气温升高后会慢慢减少。“市区很少有杨树,杨树主要分布在城阳、黄岛和四市,所以杨絮过敏也集中在郊区。从分布特点上来看,主要在高速公路的两侧充当行道树,另外就是田间地头,起到防风护沙土的作用。”侯明刚处长介绍,此外,杨树作为用材林树,十多年前价格很高,一度达到每立方1000多元,所以青岛2002年至2008年曾大量种植,也是主要分布在郊区,市区没有这个空间。

    “杨树作为行道树,在东北和北京很常见,在青岛市区极少,而且飞絮的杨树叫做‘白毛杨’,山东特别多,但随着树种改良,也在减少中。”侯明刚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杨树的飞絮,我市从多年前就开始调整杨树品种,确保用材林的“量”和“质”双提升。十多年前山东种植的多为白毛杨,但从2001年开始,就种植杨树的107品种,后来又有108品种等,都是杨絮较少的杨树品种,并且成了种植主流。“树种的更换,也考虑到杨絮的问题,毕竟给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还对交通和防火带来隐患。”另外,随着杨树价格的大幅度下降,郊区农民种植杨树的热情也降低,转为更愿意种果树。

    给杨树打针不如混交种植

    为了防治杨絮柳絮,可为雌树注射“抑花一号”药剂,杨柳飞絮防治效果可以达到90%以上。但是,由于给杨柳树“打针”只能在一年中很短一段时间内(3~5月)完成,在杨柳花芽分化的前期注射,以达到控制第二年杨柳飞絮的目的。所以这相当于一项“临时性工作”,不能一劳永逸。

    针对其他城市选择的“打针疗法”,胶州市林业局林业站路站长表示,一些城市的市区行道树选用杨树,绝对数量不高,可以打针解决,成本也可控。但在山东省,杨树是用材林,成片的树林很多,全省有上千万亩,如果靠打针治理杨絮,人力和财力成本太高。“通过多年的品种改良,相比于十多年前的白毛杨,杨树的杨絮已经减少很多。”路站长表示,青岛为了防柳絮,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绿化树木的多样化,达到多种类树木混交的效果,包括胶州在内,混交减少影响十分常见,更何况不同品种的树木中,都难免有一种或几种不良的影响,混交种植可减少对人们的影响,法国梧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优点和缺点都十分明显。杨树的生长也有其自身规律,作为用材林,杨树多了杨絮必然会增加,但相比于白毛杨,已经大幅度减少,而且青岛的白毛杨已经极少,基本不会再形成大片的林子。

    【事件延伸】 市区“梧桐雨”易“伤”人

    在郊区,市民或许被杨絮还得苦不堪言,可在市区,苍劲厚重的法国梧桐也惹出不少麻烦。春天法国梧桐发芽生长,黄褐色的毛絮飘落,变成令人开怀的“梧桐雨”,却没想到成为引发多种疾病的过敏原,有人因为这些绒毛皮肤红肿,鼻敏感,有人则患上了角膜炎,甚至会引发哮喘。“法国梧桐的毛絮也是过敏原之一,有患者会因此诱发鼻炎、皮肤过敏,红肿、瘙痒比较常见。”市第九人民医院专家表示,有好几个患者,每年到春天都会因此来医院就诊,吃一些抗过敏的药物,除了吃药,最主要的还是防范,不要接触过敏原。

    青岛的书院路、大学路、郑州路、江苏路以及各大高校校园里,都分布着大量法国梧桐,作为青岛最知名、最多的行道树,飞落的毛毛让部分市民很不爽,环卫工人虽然每天清理,但遇到刮风,行人都难以忍受。园林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很多法国梧桐都生长多年,有历史价值,不能轻易砍伐,但掉落的毛毛的确对部分市民有害,目前只能及时清扫,并在新种树木中选择更适宜的品种。

    【专家说法】 青岛市区行道树少选杨树

    青岛市内三区,很少能看到杨树,行道树多选择黑松、法国梧桐、白腊、樱花、冬青、雪松等植物,“美观或能开花的低矮树木和灌木,是城市园林绿化的首选树木类别,杨树在青岛并非是景观树。”城市园林局建设处处长殷保家告诉记者,市区基本没有杨树,所以杨絮也看不到,但在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会很多,柳树虽然市区有一些,但产生的柳絮很少。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青岛的万亩林场工程,目前选择的树种也减少了杨树,而是因地制宜地选择雪松、白腊、核桃、苹果、板栗等树木,既有观赏林,也有经济林,同时也会选择合适的用材树种植,“各种树木交叉种植,能让林区生物多样化,还可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几率。”侯处长介绍说。

    【过敏季节】 全年有两个花粉过敏季

    “杨絮、柳絮的过敏,实际上都是花粉的过敏,法国梧桐的过敏,则是小毛毛对呼吸道的刺激,其中也包含花粉的刺激。”市南区人民医院专家介绍,春季是皮肤过敏的高峰期,各类食品、花粉等过敏原,会引起打喷嚏、流清涕、鼻痒,眼痒,皮疹,严重的甚至引起支气管哮喘,因此有过敏病史的市民应在过敏季节来临前,提前检查,查清楚过敏原,并进行脱敏治疗。

    专家介绍,青岛地区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很高,通过对青岛市致敏花粉进行调查发现,全年共有两个花粉高发季节,春季4-5月主要是杨树、桦树、槭树、悬铃木柳、松柏、白蜡树为主,夏秋季7-9月主要是蒿草、葎草、豚草、苋和黎科、禾本科花粉为主,并且秋季花粉致敏性比春季花粉要高。(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