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人行道乱停车整治时间表确定 20日开始贴罚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4-15 05:29:27 字号:A- A+

    人行道乱停车整治时间表确定 20日开始贴罚单

人行道乱停车整治时间表确定 20日开始贴罚单

    昨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发了《2015年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自4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今天起,早报发起“随手拍”活动,如果你在哪条人行道上看到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可以新浪微博@青岛早报。

    先期试点和重点攻坚

    昨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下发了《2015年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整治行动以居民群众反映强烈、行人通行安全隐患突出的学校周边、医院周边、港湾车站、消防通道、中心商业区等重点区域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渐次推开。

    4月至10月,各区市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先期挑选10至20条道路进行试点和重点攻坚,组织区城管执法部门、公安部门对人行道违法停车,擅自设置人行道停车泊位和人行道违法停放的“僵尸车”等依法进行查处整治;对已设置物防设施的道路进行普查,对存在的设置密度不够或设施缺损的进行查漏补缺,率先彻底杜绝上述路段存在的违法停车现象;同时,对尚未设置物防设施的重点区域加派执法人员、设置临时性物防设施、设置友情提示牌、发放宣传页等方式,缓解重点区域、高峰时段人行道乱停车现象,特别是占压盲道甚至完全占用人行道现象,确保行人安全、畅通通行。

    10月份开始全面推进

    10月开始,各区市政府按照整治工作计划和工期进度表,在先期试点和攻坚的基础上,组织辖区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人行道物防设施设置,全面推进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从根本上解决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要求,要及时总结整治经验,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市级政府主导、区市政府主体、部门协作配合、职责分工明确”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切实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不断提升安全通畅、文明有序的城市形象。市公安部门会同市城市管理部门对在人行道违法停放的无号牌车辆和“僵尸车”等依法查处;对擅自设置人行道停车泊位的行为依法查处。市城乡建设部门及各区市负责推进全市人行道物防设施的设置,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人行道优先增设绿篱、护栏等物防设施。

年内施划5000个免费停车泊位

除了严罚重管,我市还将增加公共停车泊位以缓解停车难、乱停车难题。记者从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指挥部获悉,今年,我市将推进中心城区国信体育场、青大附院东院区、市立医院东院区、妇女儿童医院、崂山风景区、四方小学等20余处公共停车场项目,年内建成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同时,鼓励社会单位开放自有停车泊位5000个以上。在推进 “社区微循环”及限时停车泊位设置工作方面,我市将完善配套信息化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在具备停车条件的道路上施划免费停车泊位5000个;完善配套信息化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安装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畅通社区微循环道路。

重点路段开始贴罚单

针对人行道乱停车问题,各区市城管部门已经开始行动。记者在市南区沂水路看到,一辆小轿车违法停放在人行道上,车头直接顶在绿化带上,该车车窗上已经贴上了“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在东海路上,同样在人行道违法停车的机动车也都接到了城管执法队员张贴的罚单。

按照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不少人对城管贴“罚单”存侥幸心理,不去处理。对此,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月底前投入试运行的人行道违法停车智能管理系统将会详细记录违法信息,罚单长期不处理,将加收滞纳金。下一步,被张贴人行道违法停车处理告知单的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在申请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转移登记前,应当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的有关规定,将涉及该车的人行道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完毕。

@青岛早报

从4月20日起,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人行道违法停车专项整治行动。首批公布的87条路段人行道重点整治,你怎么看?如果你平常就在这些路段的人行道上停车,以后怎么办?购买车辆时,你考虑到停车问题了吗?欢迎关注早报微信公众号(qdzaobao)和早报新浪官方微博,参与互动。此外,早报还发起“随手拍”活动,如果你在哪条人行道上看到长期停放的“僵尸车”,也可以新浪微博@青岛早报或发送手机短信18661788509告诉我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