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派出所随时调取公交监控 5000辆车2万探头(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15 11:31:45 字号:A- A+

派出所随时调取公交监控 5000辆车2万探头

    昨日,岛城首个公安和公交联防的路队正式成立,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与市北公安分局平安路派出所以“一路平安”为主题,联合签订了“安全联防协议书”,提高预防公交暴力犯罪的能力。下一步,公交集团还将积极协助警方,搭建畅通的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将两万余个车载探头纳入派出所监控系统。

    背景

    司机被打逐年增加

    根据公交集团提供的数据,近年来,公交驾驶员被打情况时有发生。 2013年,仅公交集团驾驶员被打事件就有23起,2014年这一数据上升到了26起,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发生了6起。统计这些事件发现,2013年以来共发生驾驶员被打事件55起,其中抢夺方向盘事件4起,占总数的7%;醉酒乘车无故闹事的发生12起,占总数的22%;因乘客精神异常和阻止携带危险品上车的3起,占总数的5%;因车辆刮擦、争道抢行发生19起占34%;其他原因引起的有17起占32%。

    “公交车承载着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任意打骂公交车驾乘人员,不仅干扰正常的车辆行驶,危害驾乘人员自身的安全,还危及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生命安全。我们要求驾乘人员在工作中做到遵章守法、文明服务,也呼吁广大乘客要理智地处理纠纷,保证公交车的安全。 ”公交集团经理助理史存汝说。

    现场

    公安进驻公交路队

    为保证行车安全,昨天上午,公交市南公司一路队和平安路派出所签订协议,共同成立全市首个公安和公交联防联动路队。 “公交车上发生暴力事件,我们将快速反应,通过多警种协调联动、进一步提升涉公交安全事件的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保证驾乘人员和市民的安全。 ”平安路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与安全人员一道,定期安排值班人员到路队停车场、1路、7路、16路、210路等公交车上进行巡视,加强对重点复杂部位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的盘查力度,人流密集、案件多发的公交沿线和站点纳入日常巡逻的重点区域,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也将加强对公交驾驶员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的培养,做到可疑多问、灵活处置和及时反馈,协力做好现场保护工作。

    措施

    两万探头随时调取

    公交市南公司书记董刚表示,他们将积极协助警方,搭建畅通的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将治安视频系统纳入派出所监控,在警方统筹指挥下,按需提供硬件和人力的支持,全力协助警方打击各类涉公交违法犯罪案件。“下一步,公交集团各个路队都要与沿线的公安部门签订这样的协议,共同创建安全公交,保证市民平安出行,把‘一路平安’打造成城市品牌!”史存汝说,公交集团目前5000余辆公交车上,平均都安装有4个监控探头,这些探头可以覆盖车厢里的任何角落。目前,他们已实现了对这些探头的实时监控,下一步,他们将争取将这些探头和公安部门联网,供公安部门随时调取查阅。“2万多个探头当中,有不少监控着车厢外面的情况,每天都能记录不少路面情况。 ”史存汝说。

    ■新闻链接

    驾驶员被打伤案例

    2013年12月19日,隧道分公司职工陈某驾驶217路公交车返回团岛终点站途中,一乘客酒后带电锯乘车,驾驶员按规定劝阻该乘客。该乘客不听劝阻强行上车。当行至团岛终点站时,该乘客突然用头部撞击驾驶员面部,造成驾驶员鼻梁骨断裂。

    2014年5月1日,363路队驾驶员董某某驾车驶出百通馨苑总站,因道路两旁停放私家车,造成路面过于狭窄,与一辆私家车对行发生路阻,董某某在与对方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打电话报警,报警后私家车司机先对董进行谩骂,后又对其进行殴打,致董受伤严重,伤情诊断为“颈髓损伤”,症状为颈部以下无知觉。伤情的鉴定情况及案件的处理工作仍在进行中。(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