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建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 实验室6月运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4-16 15:07:12 字号:A- A+

青岛建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 实验室6月运行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西区工程)

青岛建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 实验室6月运行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东区工程)

    青岛新闻网4月16日讯 今天9时许,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暨第一次理事会全体会在青岛八大关礼堂召开。此次理事会召开,标志着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记者采访获悉,海洋国家实验室基建和科研正在同步推进,今年6月将正式开园运行,约300人的科研团队将入驻工作。

    建设进展:海洋国家实验室6月开园运行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方简要介绍了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进展情况,2013年12月,海洋国家实验室获得科技部正式批复。项目的基础建设由山东省、青岛市投资。总占地640亩,分东、西两个区块,基建累计投入13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在基建投资13亿元之外,山东省、青岛市政府在三年内,将新增投入科研运行经费10亿元,用于仪器设备采购、科研团队建设等,2015年已落实4.5亿元。

    今年安排预算2.6亿元用于高性能计算、深远海资源等5个大型科研平台建设。目前,海洋国家实验室基建和科研正在同步推进,今年6月将正式开园运行,部分仪器设备到位,约300人的科研团队将入驻工作。

    发展目标: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

    海洋国家实验室科研规划将聚焦八大研究方向,分别是海洋与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环境演变机制与保护、海洋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探测、海洋观测与数值模拟、深海探测、海洋可再生能源及海洋工程装备。

    海洋国家实验室将按照“开放、流动、合作、共享”的原则,以重大科研任务汇聚创新力量,以先进科研条件夯实创新平台,以网络化布局组织协同创新,以优质科研服务提升创新效率,力争3-5年建设成为海洋领域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基地,力争5-10年打造世界第七大海洋研究中心。

    组织框架:第一届理事会正式组建

    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海洋国家实验室确定了国家有关部委、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建设的模式,探索拟定了新型组织架构。

    理事会作为核心决策机构,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指导机构,主任及主任委员会作为执行机构。目前,第一届理事会已经正式组建,原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担任理事长。

    科研方面,海洋国家实验室将通过设立功能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开放工作室3级研发体系,实现开放协同,有序竞争。科研人员管理采用“双聘制”。

    另外,实验室还将采取公开招标、定向邀请等形式,组建联合实验室、开放工作室,重点吸引国际知名涉海科研机构、中青年科学家加盟,管理方式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PI制)。(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