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批敬老车队载着15名老人到中山公园看樱花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4-18 08:20:20 字号:A- A+

敬老车队载15名老人看樱花

敬老车队载15名老人看樱花

  早报敬老精英团队召集岛城爱心人士,成立早报敬老车队,专门接送住在老年公寓里的老年人出门看看。前天,由公交车司机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首批敬老车队正式出发,载着15名住在沧口附近老年公寓里的老人前往中山公园看樱花。“我上次来看樱花还是孙子四五岁的时候,一晃23年都过去了,我孙子都已经结婚了,中山公园的樱花还是这么美。”76岁的关奶奶称,自己腿脚不灵便,下了车都是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的志愿者们用轮椅推着,才有机会再见美丽的樱花。

    敬老车队有25辆车加盟

    “我这是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平时经常有七八辆车停在这里,老人们啥时候要用车出去玩,我们就找司机去接老人。”自从在早报上发出倡议,希望成立早报敬老爱心车队以来,接连有私家车主和一些爱心企业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联系,愿意出车出司机,帮住在老年公寓里的老寿星们圆出游梦,一些旅游公司也打来电话称,愿意加盟早报敬老精英团队,不仅出车免费接送老人,还愿意帮助老人设计近郊游的地点和路线。还有一些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愿意抽出休息时间,随车出行为老人提供医疗保障,让老人开开心心出游,安安全全回家。到前天为止,早报敬老车队已经有25辆车加盟,其中不仅有私家车,还有很多出租车也愿意参与。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的工作人员将根据司机的空闲时间,每次以5辆车为一组,接送15名左右的老人近郊游。

    首次爱心之旅载老人赏花

    “看到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组织敬老车队,我们这些公交车司机都很乐意加入,成为早报敬老爱心车队的正式一员。”早报敬老爱心车队首次活动的组织者王涛称,他们车队上的同事们都有一颗为老人服务的心,他们想利用休班时间为老人服务。这次参加活动的主要130路和908路公交车的7名公交车司机,他们都拥有10多年的驾驶经验,开车平稳而且能保证全年安全无事故,他们利用休班时间,驾驶自己的私家车为老人出游服务。

    “中山公园的樱花开得很美,最近听说郁金香也开花了,敬老爱心车队的第一站就是带老人们去中山公园赏花。”策划此次出游的张晴称,他们用了一周时间,策划了一份详细的计划书,包括早上几点去敬老院接老人,去中山公园该走哪条路线,进公园后志愿者如何全程陪护,怎么合理控制好出游时间,希望能给老人送上一次美妙的赏花之旅。

    闻闻花香心情舒畅

    前天上午8时左右,早报敬老爱心车队的5辆私家车准时赶到位于沧口体育场附近的天海易元养老服务中心等待,其中还包括一辆能载6名老人和轮椅的商务车,虽然跟老人约好的是8时30分集合,但心急的老人们早早就在门口的大厅等待,看到敬老服务者赶到,15名老人连同随行的护理和医护人员提前出发,5辆私家车组成的爱心车队沿着之前选定的不堵车路线,1个小时后顺利来到中山公园门口。下车后志愿者跟老人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第一件事就是扶着老人找公厕上厕所。

    上午9时45分,此次敬老赏花之旅正式拉开帷幕,看到绽放枝头的美丽樱花,刚才还有些晕车的老人们一下子兴奋起来,拿出手机和相机请志愿者跟自己合影。“我同屋住的老孙今天血压有点高没能来,我多拍几张照片,拿回去给他看看。”68岁的刘大爷拿着相机围着樱花树拍个不停,还让志愿者给自己多拍了几张照片。走在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道上,老人们对路边美丽的樱花赞不绝口,仿佛一下子年轻了10岁。“我看了这花,感觉腰也不酸了,腿也不疼了,身上也都有劲了,这花比那些保健品管用多了。”王大妈称,要是能经常出来走走,大家都能把药罐子给扔了。

    上次看樱花还是23年前来到小西湖附近时,老人们顿时被花圃里颜色鲜艳的郁金香吸引了,乐呵呵地蹲下身子,尽量把鼻子往花跟前凑,想闻一闻花的香气。除了看花,中山公园门口的儿童戏水雕塑也让老年人驻足欣赏。已经76岁的关奶奶因为腿脚不好,是一路坐着轮椅来赏花的,她告诉记者,上次来中山公园看樱花,还是自己孙子四五岁的时候,当时孙子还在这个水池边跟雕塑上的小朋友合影,转眼孙子都已经结婚3年了,自己也老了23岁,关奶奶称,多亏了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的志愿者们一路上照顾,自己才能从沧口到中山公园来赏花,不知道下次自己有机会来中山公园逛逛是什么时候了。

    由15名老人和15名志愿者组成的赏花队伍在中山公园里只走了800米左右的路程,有些老人就觉得体力有些不支,要求早点上车回敬老院。为了让老人们尽量保存体力,敬老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们留下10人陪老人慢慢往门口走,其余5名司机快步跑到公园门口的停车场,开车到公园的西门接老人返回敬老院。

    老人盼望每月都能出游

    “能出来游玩一次,真是太舒服了,看看樱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我很知足。”74岁的李大妈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养老服务中心里,很少有机会出游,只有节假日时,子女们才会来看望,但孩子们都有工作和生活,很少有机会带着自己去公园或是景点玩玩。“住在养老服务中心里吃得好喝得好,还有一群老伙计们互相照顾一起玩,但还是感觉生活有点单调,我们希望能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光景。”李大妈希望,要是每个月能出去玩一次就好了,赏花、摘果、或者是逛街,出去玩一天,他们一个月都能开开心心的。

    天海易元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们每次出游虽然时间不长,也去不了太远的地方,但回来都能开心好几天。“老人比孩子们难照看多了,我们每次出行都得安排两名老人一组相互照顾,有些身体好的老人喜欢单独行动,很容易跑丢,一路上要不时地点数查看。”工作人员称,出去玩还得注意老人们的高血压和心脏病,赏花还要担心花粉过敏导致老人哮喘,更不能让老人体力透支。工作人员希望有更多有爱心的车主能报名当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安全出游机会。

    召集令

    敬老车队等您加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百花冬有雪”,一年四季的青岛有着非同一般的美丽,为了家庭和社会辛苦大半辈子的老年人,晚年不应该被关在房子里,被隔绝在美景之外。早报组织敬老爱心车队,就是想解决老年人的出游难,让老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也能经常出门赏赏花看看景。相比有出游需要的老年人群体,25辆敬老爱心车仍然远远不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司机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留下您的姓名、住址、电话、车型和适合带老人出游的时间段,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的工作人员将统一调配,希望每月能至少带老人出游一次,给老人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记者 黄飞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