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发放创业补贴超千万 2.4万人圆创业梦

来源:青报网 作者:李莉莉 2015-04-19 05:57:02 字号:A- A+

    经过一年集中办公区的创业孵化,最近,创办公司一年多的史学嘉成功申请入驻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独立办公用房,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他将享受到大创中心房租减免、商机对接、导师指导等创业扶持。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启动实施“大众创业”工程以来,仅今年一季度,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人数达6384人。而在过去的一年,全市像史学嘉这样得益于政府扶持的创业小老板就有2.41万人。

    “如果自己租一间办公室,一年房租加水电费等至少要3万块钱,对我这样一个毕业才两三年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2014年3月,正在史学嘉为创业寻找场地苦恼时,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工位、工商执照注册的消息,让他看到了希望。

    有统计显示,初创期创业者场地租赁费一般占到经营成本50%以上,给初创期创业者增加了不少困难。针对此问题,市人社局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共建等方式,在全市建成了创业大学、湛山创意工厂、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博士创业园等89个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入驻群体包括大学生、失业人员、军转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博士等各类创业群体,基本实现了“全民覆盖”。创业孵化基地实行房租减免政策,3年孵化期内分别减免100%、50%、30%,同时还为创业者提供工商、税务、法律、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之前申请的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很快就要发下来了,最近还申请了1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补贴,这些政策对我们这些想创业但资金有限的人来说太有用了。”史学嘉所享受到的“升级版”创业扶持政策和资金补助,得益于今年初我市出台的一系列创业“利好”。

    针对过去我市就业创业政策不统一,存在城乡差别、二元分割等问题,今年1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现行就业创业政策进行了扩面、提标和升级,将创业扶持政策的覆盖面扩大到所有人群。针对创业者缺资金问题,可以享受最高1.5万元创业补贴;针对创业者融资难问题,可以申请最高4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由政府给予两年的贷款贴息,符合条件的小企业还将提高到最高300万元;针对企业用工成本高、难以招人的问题,出台了岗位开发补贴政策、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在政策、平台、资金“三驾马车”共同拉动下,我市“大众创业”工程初见成效。去年全市扶持的创业小老板就有2.41万人,同比增长14%;创业带动就业9.62万人。仅今年一季度,我市政策性扶持创业6384人,创业带动就业8568人。1-3月份,全市为2613人发放创业补贴1257.93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98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和网络平台两个创业平台。”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说,今年市人社局将统筹创业载体资源,鼓励各区市利用现有孵化器,打造便利化、集约式、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并研究在各街道、社区开辟“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服务。此外,依托“创业云平台”这一网络平台,整合、集聚创业所需的项目、人才、服务、成果转让等各类资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