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长途车配上身份证 大数据据监管全程追踪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4-20 04:41:11 字号:A- A+

青岛长途车配上身份证 大数据据监管全程追踪

驾驶员展示车辆“身份证”

青岛长途车配上身份证 大数据据监管全程追踪

驾驶员进行指纹验证

    青岛新闻网4月20日讯 在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人车联检区,一辆辆进站班线客车正在依次接受检测。青岛至蓬莱线路的李师傅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红色的信息卡,这实际上是这辆车的“身份证”,发车前的人车联检,只要刷一下卡,检车人员就能在电脑上读取并登记此车以及驾乘人员的全部信息。同时,李师傅还现场展示了指纹识别的智能化,指纹连通着系统,“人检”严密程度可见一斑。从此,车站告别了手持台账,逐车逐人进行手写登记的历史。

    记者从交运信息科技公司了解到,车辆“身份证”和指纹识别,源自交运集团自主研发而成的“一卡通智慧管控系统”。该系统贯穿车辆进站、检测、报班、上客和出站的一系列环节,无论到了哪个环节,只需通过张小小的车辆“身份证”,车辆、驾乘人员信息就可以一览无余。实现了车辆证件审核、车辆机务审核、驾乘人员审核与管理的一体化、智能化。通过对“人、车、现场”等关键安全节点的有效控制,实现了人车联检的流程自动化,从源头上减少了安全隐患。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投入使用,5月份将在交运所有车站推广。

    车辆检查:小小“身份证” 藏着车辆“大信息”

    “别看这张卡这么小,里面存储的信息可不少。”交运信息科技公司开发负责人葛鹏辉介绍说,车属公司要在电脑上将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证件信息等录入“一卡通智慧管控系统”。交运集团的安全、机务、客运三个部门进行严格把关审核,通过后,系统内将生成车辆的“身份证”信息。

    从车辆进站时开始,这张卡就开始发挥作用。卡内信息和车辆信息吻合,才能进站。检车前,青岛至蓬莱线路的李师傅,将这张“身份证”在刷卡器上刷了一下。这时,检车人员现场对他驾驶的车辆进行9大项24小项的安全技术状况检验。检验完成后,检查人员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同时也载入了这张“身份证”。

    车辆检查完毕之后,报班区工作人员如何确认车辆是否检验合格,安全达到标准呢?“身份证”再刷一次,检车信息一目了然。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将在此被“卡住”,不能得到上客许可,严格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车辆出站时,工作人员再次验证人车联检信息,并将报班信息与上客情况进行核对,确保万无一失后,车辆正常出站。

    驾驶员检查:指纹识别 无可替代

    车属公司在录入驾驶员信息的时候,有一项至关重要,那就是要录入驾驶员的指纹。以往发车前,进站、人车联检、发车的负责人员都是通过照片来识别驾驶员是否为本车、本班次驾驶员,在发车高峰期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人工识别的疏漏有可能存在,驾驶员掉包顶替的现象有可能发生。现在,有了指纹这一独一无二的“身份证”,驾驶员任何的“小动作”和侥幸心理都不奏效了。

    完成车辆检验后,李师傅将右手食指对准信息读取处,短短一秒钟,聪明的“一卡通智慧管控系统”立即显示出关于李师傅的信息。检验人员在核对他确实是本班次指定驾驶员后,对李师傅进行了酒精含量、血压等进行检测,并将信息录入系统。与车一样,报班人员、发车人员再次通过指纹读取李师傅的信息,符合报班、发车标准后,李师傅的车才能上客,随后他才能驾驶该车离开车站,开往此次运输任务的终点——蓬莱。

    “有了一卡通智慧管控系统的帮助,没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人员,全部被拒之站外。人为失误被有效规避,安全风险大大降低。”葛鹏辉说。

    信息存储:数据化存储让进出站信息有据可查

    李师傅本次进站、人车联检、报班、出站信息被存入一卡通智慧管控系统后,被长期存储,为后期的数据查询、分析提供了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系统内不仅存入了历次进出站的车辆、驾乘人员信息,还存入了参与各个环节的车站管理人员的信息,责任十分明确,确保各环节的可追溯性。

    今后,这张车辆“身份证”还将记录车辆的投诉、违章、维修、保养等车辆上线使用后产生的所有信息,使其成为车辆的档案信息卡,伴随车辆的使用全过程。

    交运信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项军介绍说:“目前,这个系统已经在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汽车东站投入试运行,经过两个月的调试,预计今年5月在交运集团所属17个长途汽车站投入使用,包括莱西、即墨等各区市汽车站。”(记者 于泓 通讯员 邢路 史晓琴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