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0岁以上老书店不足20家 生意冷清求转型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杰 薛飞 2015-04-23 12:44:27 字号:A- A+

十岁以上老书店 岛城不足二十家

    近年来,随着网络书店的兴起,曾经辉煌的实体书店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4月23日,又一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探访我市多家老字号书店,发现对于这些“执着的爱书人”来说,此时的他们虽然身在孤独之中,却又孕育着新生的希望。面对危机,不少书店已经开始转变思路,从单纯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不管前景如何,至少能让一个优美的读书环境,常伴我们的读者左右”。

    “高龄书店”已21岁

    “80年代是读书的高峰期,那个时候,书的种类少,爱读书的人多。 1994年的时候我们开了第一家书店,那时房子是自家的,也没什么租金压力。大概1995年到1998年的时间是比较繁荣的时候,那时候买书的人多,我们的会员分为4个级别,加起来至少有一千人。那时的青岛大大小小的书店很多。 2001年,我们又在东部开了第二家店。”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高密路上的学苑书店,店内负责人李先生正独自一人听着音乐,说起这些曾经的回忆,侃侃而谈。

    同样“高龄”于1994年开业的汉京书店,如今也有着21年的历史,虽然地址换了多次,但是一直坚持的是“以书会友”的理念,一开始便定位在出售传承中华文化与艺术收藏类的书籍。时至今日,藏身于昌乐路文化市场内的汉京书店虽然看起来并不显眼,却也积累了众多爱好书画艺术及艺术品收藏的书友,大家时常来店里寻书、谈书。

    独立书店经营受困

    然而,鉴于近年来互联网的强烈冲击以及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实体书店的生存又不得不考虑到房租、人工、水电、利润率等一些列现实问题,采访中记者发现,独立书店面临的经营困境话题,业内也普遍认为是一个无可回避的问题。“到现在,我们这家店的会员,恐怕都不到一百个了。 ”学苑书店的负责人李先生说。

    现实情况也的确如此。记者采访发现,在中山路上,曾经风云一时的古籍书店、外文书店如今都已经换了门面,改作其他生意。而仍在正常经营的10年以上的老店,如今也只剩下诸如汉京书店、学苑书店、秋霖书店、宝业书店、大唐书社、新酷博书店等等,细细数来都不到20家。

    办活动卖咖啡转型

    自从不是书店、明阅岛24小时书店、如是书店等新生代书店声名渐起,不少市民才发现,原来在书店里不仅仅可以读书买书,还可以喝茶、聊天、品蛋糕,书店也成了和朋友一起聚会的理想场所,甚至还有100兆的无线网络,一切堪称完美。

    而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于大型综合图书卖场,不少独立书店也开始打造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比如主营儿童绘本的小种子儿童书店,虽然经营品种并不齐全,但是依靠准确的定位,有了自己的生存空间。面对女性读者的雨枫书店满足了消费者“文化交流平台+心灵家园”的需要,一样能良好发展。以咖啡、文化活动为特色的不是书店,以年轻文艺爱好者为读者对象,个性化的内容吸引了稳定的顾客群。而多家老字号书店,也开始加入到这个行列,在卖书的同时,加入主题讲座、签名售书、咖啡休闲、个性饰品等等内容,给读者创造一个优美的阅读环境,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

    精致细节体现创意

    去年七月份开张的明阅岛书店主打是“咖啡+书”的模式。一个月前,强势入驻岛城的如是书店更是将面向高收入消费人群的价格不菲的创意家居产品和精装典藏书籍搬进书店销售,再加上宽敞大气的装修和各种图书签售、民谣音乐节吸引了不少人气。

    “有的书店会倒,但品牌不会倒。 ”抱着这样的信念,每个转型的书店都在努力呈现自己的特色,从理念、读者定位、图书选择、装修风格等各方面塑造自己的品牌,于细节处展现创意、精致。

    如是书店的收银台是一只木头大船,对应“河”,也暗含身处书店就是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Logo做成一只佛眼的样子,因为 “如是”出自佛语。不是书店用竹席隔出一个个私密的小空间,一开台灯,橘黄色的灯光照得人心里暖暖的;靠窗的位置铺上毯子、放上柔软的沙发,人们可以脱了鞋,或坐或躺,肆意享受慵懒的午后时光。明阅岛设置心语墙,让前来阅读的人可以写下对书店的建议或祝福。

    ■各方声音

    让书店保持热度切忌赔本赚吆喝

    但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像如是书店这种繁华景象只是“开业热”,等时间一长,热度自然就下去了,倒是书店要考虑做活动的成本,否则得不偿失。明阅岛作为书城转型前期的尝试,在岛城率先打出24小时开店的牌子,但同样面临问题,“青岛这个城市夜生活不是很丰富,再加上冬天刚过,晚上很冷,来的客人很少。 ”不是书店店长徐女士这样说。夜间没有收入,但需要人力、水电等的支出,长期下去如何维持收支平衡是问题。

    ■新闻内存

    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 “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记者 赵杰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