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3岁青岛娃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 全国排第11名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 2015-04-24 05:05:58 字号:A- A+

13岁青岛娃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 全国排第11名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招考刚刚结束,在本次招考过程中,来自我市崂山七中的冯冠皓同学以全国第11名,青岛市第1名的好成绩从全国18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顺利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通知。

    西安交通大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面向初中学校招收少年大学生的全国重点大学,被少年班录取将免去中考、高考,直接升入大学学习,还将直接保送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获得宝贵的“一考免三考”资格。2012年,西交大开始在青岛地区招生。

    昨日,记者在崂山七中见到了今年才13岁的冯冠皓。圆圆的脸蛋、天真的笑容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参加这个考试就是为了试试看,也没有说非要考上不可”。冯冠皓说,西交大少年班的考试需要经过初试和复试。初试内容包含文综、理综、数学、英语以及进行心智测试,复试内容则是通过笔试和面试测试学生的数理思维、创新潜能以及体能等。冯冠皓说,少年班的考试与平时的考试有很大不同,特别注重综合素质。“在考察数理思维的时候,考场上会放一段三十五分钟的视频,现场教授高中的几何知识,视频放完之后便给我们发卷子,让我们根据刚才消化的知识做5道几何证明题。而在面试的环节,几位考官会同时面试6位学生,考察我们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还要进行一场辩论赛。”

    在冯冠皓的成绩单上,记者看到他的数理思维和创新潜能分值都特别高,单这两项便与取得第二名的同学拉开了20分的差距。“冯冠皓平时的理科成绩就特别好,逻辑思维能力很强,而且西交大在招考的过程中也为孩子们进行了智商测试,冯冠浩得了142分,目前国际上认定智商超过130就是超常级别了,一千个人中只有三个人。”冯冠皓的班主任孙亮告诉记者,冯冠皓的成绩一直都不错,大大小小的模拟考试中经常取得年级第一的成绩。

    冯冠皓的母亲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对孩子的培养方式就是陪伴成长,从没有特意为他报名特长班、辅导班。“孩子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成绩还不是特别好,但是我们并不着急,总是告诉他要找到学习过程中的乐趣。比如孩子觉得死记硬背《三字经》《弟子规》很无趣,妈妈就找来钱文忠的百家讲坛视频陪他看完。”有的家长会跟孩子灌输好好学习才能上好大学、才能找个好工作这种思想,但王女士却从来没有给孩子这样的压力,“除了初三课业多一点,以往冯冠皓的学习时间和玩的时间都是一比一,孩子爱打游戏,那完成作业之后他爸爸就和他一起玩。孩子对下棋和乐高机器人感兴趣,我们就让他去学,但并不以取得成绩为目的。他也经常跟着学校参加机器人比赛、七巧板比赛、汉子听写大赛,这些课外活动都不会影响孩子学习。”冯冠皓的母亲说,除了孩子对自我的要求比较高,学校的教育方式也对他得全面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冯冠皓的初试成绩并不是很高,但是在面试的环节,他表现得特别出色。”冯冠皓告诉记者,复赛面试的时候,很多同学都特别紧张,但他的心情却比较平静,“考官给出辩论题目后,其他同学可能因为紧张,不知道怎么开始,当时我主动提出分成两组,一正一反进行辩论。”王女士说,这种小组讨论的方式对于冯冠皓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他所在的崂山七中平时就是以小组讨论的方式上课。据崂山七中校长范延松介绍,“学校较早的推行了’微客’’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强调对话—互动的教学模式,学生不是排排坐,而是六个人一组面对面的坐着,上课时就要对学到的知识点进行讨论。冯冠皓还很热心,别的同学如果有不懂的知识点,他就充当小组外援。他去考试的那几天,同学们还特别想他,因为外援没了。”

    虽然冯冠皓已经拿到了西交大少年班的通知书,但冯冠皓还是选择和其他同学一起经历即将到来的中考,“我想和他们一起度过一个完整地初中,也想利用中考的机会再改改自己粗心的毛病,我以后想搞科研,粗心大意可不行。”冯冠皓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