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司机清空乘客后心脏病发 抢救无效身亡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4-25 09:52:35 字号:A- A+

公交司机清空乘客后心脏病发

    前天上午9时许,公交市北巴士公司二十路队309路线驾驶员徐明清,驾车到达辛家庄小区终点站,乘客全部下车之后,感觉身体不适。本应该载客继续运行的他打电话向调度申请空车返厂。行至书城站附近路阻,停车时突发心脏病趴在了方向盘上,过路司机和热心市民看见后,扳开车门上前施救。遗憾的是,送医院后,徐明清还是因为抢救无效而死亡。(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曲秋萍)

    清空乘客后空车返回

    昨天上午,在公交市北公司20路队位于洛阳路上的路队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路队提供的行车视频。 309路车监控录像显示:4月23日上午7时20分,驾驶员徐明清驾驶1518号车,由洛东小区发往辛家庄,8时57分到达辛家庄小区站,乘客全部下车之后。他打电话报路队总调说要返厂修车,调度员同意后,驾驶员空驶返回,行驶至书城附近,因堵车,驾驶员停车排队等候。从该车监控看到,9时06分,车辆停在香港中路书城附近,驾驶员突然出现昏迷,趴到方向盘上,原本把着方向盘的手,也耷拉了下来。此时,后面响起喇叭声,驾驶员依旧没有动。

    过路司机和市民施救

    除了车内的监控,过路的公交崂山公司公交车上的监控,也记录了事发时外围的景象。驾驶员唐京玉当天下早班乘坐232路公交车回家,开车的是同事袁淑宁。两人都参加了对徐明清的抢救。唐京玉说:“徐明清车后面是王萍开的一辆316路,事发时都在香港中路至燕儿岛路路口处等待红灯。绿灯亮时,王萍发现前面车辆并没有启动,于是他下车,通过车窗发现徐明清趴在方向盘上,没有任何反应。感觉有些不对劲,王萍立即大声高喊起来。 ”

    通过监控记者发现,过路的唐京玉听到王萍的喊声,与停好车的袁淑宁马上打开车门冲了下去,同时下车的,还有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热心市民。因为徐明清的车门都关着,唐京玉和热心市民用力扳开车门。袁淑宁所驾公交车上的一名热心女士从包里掏出了手机拨打起来。 “一看就是在打120。 ”袁淑宁说,共有4人在拨打120,一名身穿蓝色上衣的女子打通了电话。

    紧急送医后抢救无效

    监控显示,上车后,唐京玉和热心市民将徐明清从方向盘上抱了下来,放到了车厢中部。 “单位平时都会给我们讲解,遇到这样的情况,最好的办法是让病人平躺下来。 ”唐京玉说,他们立即给徐明清松开衣服。 120赶到后,立即将徐明清送往了市立医院,遗憾的是,他最终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

    “徐师傅打电话给调度的时候要求空车返厂,说明他当时就已经感觉到身体不太舒服。他在自己不舒服的情况下,首先想到了乘客的安危,在终点站没有上客,避免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因为公交车关乎一车人的安全,公交集团明确规定,人有病不上车,车有病不上路,必须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开车。我们要求所有驾驶员,遇到身体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停车休息。”徐明清所属路队书记张美娟说。

    工作30年常年上早班

    张美娟介绍,徐明清今年49岁,19岁进入公交集团,至今已经开了30年公交车。因为工作认真,这些年来,他包下了路队的早班车,每天清晨5时15分,他都要驾驶309路车从洛阳路出发,无论刮风下雨都不会迟到。

    “他就住在路队旁边,逢年过节,别人都在一家团圆的时候,他也会照常上班。”张美娟说,徐明清性格比较随和,平时喜欢开玩笑,因为服务好,不时会有市民拨打热线电话表扬他。公交集团注重职工的身体健康,保证一线驾驶员每月正常公休日,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徐明清体检时没有发现大问题。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公交集团还将分期分批安排一线驾驶员轮流疗养,今年已先后安排360名一线驾驶员到疗养院查体疗养,800名一线驾驶员、乘务员、修理工做专项体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