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平度小泥河将整改 雨污分流全面治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5-04-28 17:24:32 字号:A- A+

平度小泥河将整改 雨污分流全面治污

小泥河西岭村河段污染严重

  青岛新闻网4月28日讯 针对小泥河污染严重现状,平度市计划实施小泥河污染治理工程,采取“雨污分流”方式,源头治理,确保流入小泥河的是无污染、无毒害的洁净水源,杜绝垃圾和污水入河,目前该工程正在招标中。

    现状:河道有污染 问题咋解决

    小泥河位于平度市区东南部工业新区,上游是郭家庄平塘,自北向南经新区大道、世纪大道、阳光大道最终汇入泽河,全长约5.1公里。目前该河流已经被各种生活垃圾和淤泥淤堵,河水流动非常非常缓慢,排污口已被淤泥堵住了一半,两旁的草木已经枯死,河水散发出一股刺鼻的臭味。近年来由于小泥河上游及沿河两侧部分企业和单位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造成小泥河污染,尤其是世纪大道以南,现状河水浑浊不堪,异味刺鼻,河床及河道两侧的草木大面积枯死,水质污染特别严重。

    出招:分步来改造 河水变洁净

    针对污染现状,小泥河污染治理工程被列入平度市政府2015年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9件实事之一,其主要内容是实施香江路、长江路、贵州路、世纪大道、小泥河至阳光大道等17处排水管道铺设,共需铺设排水管道约16315米。

    治理工程将分步进行,改善河道水质项目主要包括两个内容,首先是对排水进入小泥河的香江路、长江路、贵州路、小泥河至阳光大道等17处排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截流改造,增加和完善雨污分流管道;其次,将沿线企事业单位、村居的污水直排口全部接入污水收集系统,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工程完工后,铺设管道将对排入小泥河的水源实行“雨污分流”,完善污水管网配套工作,确保生活污水全部排入污水厂,解决河流污染问题,而没有污染的雨水可以直接入河。

    监督:河长要履责 考核要通报

    平度市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程进度,进一步完善“河长”、“河段长”工作制度,建议“河长”由市长直接兼任,“副河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执行河长由市环保局局长担任,“河段长”直接由各镇(街道、园区)的党委书记担任,以将“河长”制管理机制落到实处。根据青岛市政府要求,将各镇(街道、园区)及相关部门的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对各镇(街道、园区)、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年度考核,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予以扣分;对未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河流污染综合治理任务,导致流域污水直排现象长期存在、河道污染严重、断面水质明显恶化的,追究该“河段长”的相关责任。

    同时,建议市政府参照青岛市空气质量和水源地生态补偿制度,建立我市河道水污染生态补偿制度,并加强考核。目前,牛棚河南段已完成治理,对泽河河道内的3家畜禽养殖业户下达了处罚决定。(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诺 王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