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刀客做茶针:陨铁十万次磨成针 贵比黄金(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先 2015-05-04 05:03:30 字号:A- A+

    见识过高贵华美的景德镇青花瓷壶,低调奢华的宜兴紫砂壶,在如今的茶道中,有些东西虽然看上去并不起眼,但又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被称为“黄金配角”的各种小茶器。外型小巧并不张扬,以配角的低调姿态撑起一台高雅精致的茶席,殊不知低调的背后这“黄金配角”也是经过一番千锤百炼。

    精致茶席的黄金配角

    光洁如玉的青花瓷壶,古色古香的茶盘,透明光洁的精致茶杯,面对这样一桌精细准备的茶器,想必你很难注意到在这些主角之余,还有一些零散摆放的小茶器。茶宴开始,主人家煮好开水,烫好茶壶与茶杯,这时躲在茶盘边上的小茶器们开始登场亮相。茶针、茶则、茶筒,或导茶入壶,或用于展示外形姣好的颗颗春茶,配角们的精诚合作为一出精致的茶叶大戏增光添彩。

    欲善其事 先利其器

    在一些人看来,饮一杯茶使用诸多复杂的器具似乎是难以理解的一件事,但在好茶爱茶的茶客们看来,与人饮茶更像是完成一项礼仪,用器的过程,也是享受茶汤制造的过程。对于茶器的历史和由来,中国茶叶博物馆的朱阳告诉记者,茶器可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唐代,《茶经》中记载,茶圣陆羽精心设计了适于烹茶、品饮的二十四器,种类比现在都要多。说明在当时茶艺已经形成,人们对器具的种类和使用也很讲究,不仅要好使好用,而且要有条理,有美感。从宋代开始茶叶的泡制方法产生变革,不再直接煮茶,而使用点茶法,茶器亦随之变化。明清废团茶,散茶大兴,烹煮过程简单化,甚至直接冲泡,茶器的数量随之简化,但简化不等于粗制滥造,也就是从明清开始茶器的制作更加精细化。茶具不仅更为实用,而且成为十分典雅的工艺品,慢慢形成了如今的茶器体系。必须看到的是茶与茶器结合,不仅让品茶变得更加享受,也推动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如今在国际上中国茶要配中国茶器的说法也十分流行。

    岛城“六君子”多是外来户

    办公室里、百姓家中、酒馆茶楼,一套合适茶器相互配合,能让普通的喝茶变成一次难得的享受。如今除了极佳的实用性外,各种制作精美的茶器更是岛城茶客们的收藏品。以茶器中具有代表意义的“茶道六君子”为例,走在岛城大大小小茶具店中,在纷繁复杂的各种茶具中总有专门属于六君子的一片区域,价格从数十元到上千元的均有。一些定制款的 “六君子”甚至还被卖到了上万元。在身价不断攀升的同时,针对“六君子”也产生诸多争议,是收藏为上还是实用为王,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没人能说得清楚。

    岛城市场上的“六君子”等茶器多从何而来?经营茶器店多年的王林表示,因茶器多为木竹等材料制作,所以多来自浙江、江西以及福建等地,10年前精细茶器消费者还并不多,许多茶具店内甚至都不敢存货,生怕卖不出砸手里,可近年来人们的消费提高了,茶器的销量也随之上升,而且在大众消费的同时还刮起一股高端定制收藏风,在青岛如今也有了走定制路线的茶器制作商。

    一件茶器的诞生记

    选材

    天外陨石贵比黄金

    茶匙、茶针、茶漏、茶夹、茶则、茶桶,在“六君子”中茶针是体型最不起眼的一样,但仍然承担着诸多任务,除了负责疏通被茶叶堵住的壶空外,对喜爱沱茶的茶客们来说,茶针还要承担破茶的作用,因此茶针的制作材料也是六君子中较为多样的,从传统的木竹制到金属制均在市场上出现。

    周末清晨,老朱比以往更早地来到工作室,径直走到原料车间里,一块黑漆漆的“大石头”,老朱却像对待珍稀的宝物一般一遍遍地擦着。看似不大的石头,试着搬了一下却发现其有着不同于一般石头的重量。老朱告诉记者这块石头可不是地球上的东西,而是来自外太空的客人——陨铁。陨石80%的成分是石头,而陨铁则是天然形成的铁,不需要经过任何的炼制,其含铁量本身便超过80%。在老朱的工作室里,记者有幸见到一柄由陨铁制成的茶针,经过打磨的陨铁虽有着光滑的外表,但更多地保持了其原始的样貌,仔细观察甚至能看到专属陨铁的纹路。这柄看上去朴素的陨铁茶针质地坚硬,受风吹雨打也不易生锈,是目前已知的制作茶针最为名贵的材料之一。因数量稀少,在业内一块陨铁价格通常为白银的数倍,而质量上乘的甚至贵比黄金。

    配套

    海黄柄银环挡

    一根制作考究的金属茶针通常还需要手柄和环挡以及装饰材料共4部分组成,一块由陨铁制成的茶针其配套的材料自然也不能马虎。一根由海南黄花梨制成的木柄,这是老朱最喜欢的配搭,海黄低调奢华的颜色与亮色的茶针有着完美的契合度。环挡的材料,一块和黄铜颜色相近的金属片,这是经氧化处理的白银。环挡与木柄之间,一圈亮眼的蓝色格外吸引人,这是绿松石研磨成粉后重新压成的装饰环。在老朱看来一根制作精美的茶针,选材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再高超的手艺也无法胜过材料本身的优良质地。

    制作

    一根茶针万次磨砺

    有了千挑万选的上乘材料,接下来便到了制作环节,在制作前的一个星期,老朱在脑海里想象过无数根茶针的原型,将这些想法过滤了数次之后确定了现在的制作方案。“要是没想好先一刀下去,到时候切不好真得后悔一辈子,把料子也毁了。”在业内和老朱关系不错的同行都知道,老朱做东西的时间通常要比别人长一些,但做出来的东西却鲜有不叫好的,说白了关键就在这股和自己都较劲的劲头上。

    从陨铁上细心地切下一块料子,用线切割方式作出茶针的原型,接下来就是整个茶针制作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步——打磨。长约两米宽约5厘米的600目砂纸带,绑到电机上,砂纸带飞速地旋转,手里拿着粗胚,老朱一面戴上眼镜、耳塞,一面提醒记者离远一些同时捂住耳朵。铁片接触砂纸带,瞬间火星四溅,发出异常刺耳的声音,以至于屋里人说话的声音都被完全盖住。10分钟后初步打磨完成,茶针已经初具形状,就如一把袖珍古剑,剑锋夺目令人看得心生寒意。这就结束了?当然不会,这只是整个打磨工序中的一小步,接下来就是最为繁琐的手工抛光阶段,按照600,1000,1500,2000,3000,5000目砂纸的顺序给针胚抛光。这道工序只能由人手从同一方向进行打磨,十万次的手工抛光打磨才能最终完成一根约10厘米的茶针,通常这需要两位师傅轮番上阵倾尽一天的努力。

    目击

    未经雕饰的天然花纹

    从清晨到夜晚,一天的忙碌,经过最后的酸洗工序,一根精美的茶针终于宣告完成,在测量了茶针的长度、重量以及水平度,确保茶针的各项指标都很完美之后,老朱这才感到心满意足。在工作室的展示柜上,记者看到一排排成品茶针,有的周身光亮,有的则有着独特的花纹,这是珍贵的大马士革钢材独特的纹路,没有经过雕琢,而是材料本身的纹路在经过打磨和酸洗之后形成的花纹。和处理陨铁一样,老朱力求保持材料最原始的风貌,“大巧不工”被老朱当做茶针制作的金玉良言。

    器大师

    “刀客”改行成业内翘楚

    时针调回到10年前,彼时老朱是一位小有名气的刀客,擅长制作各种具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刀剑。从做惯了大刀剑到如今制作袖珍短刃,看似只是形式的改变但老朱却感觉并不是件容易事。“当初只是爱喝茶,和朋友一起喝茶的时候,朋友说没有件称手的茶针,建议我试着做做,没想到这一做还上瘾了。”老朱笑着说。和所有人一样,开始的阶段总是伴随着艰辛和不易,10年里老朱已经记不清自己做坏了多少,浪费了多少材料,终于练就如今这手做茶针的手艺。

    两个老爷们的生意经

    他叫孙伟,就是那个劝老朱做个茶针试试的老朋友,一句玩笑话让两人从朋友变成生意伙伴。也让老孙这个文弱书生放下了经营多年的陶瓷生意,转而和老友一同舞刀弄剑。一根茶针如今离不开两人的通力合作,从买卖人成了如今的“刀客”。说起当初的选择,老孙坚称这并非是任性,而是自己深思熟虑过的,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给自己打工,与其给金钱打工倒不如给兴趣打工。自己所做的正是自己感兴趣的事,这对老朱和老孙两个老爷们来说已经是莫大的幸事。

    说茶语

    实用为王莫失本质

    是收藏为上还是实用为王?两位制作工艺茶针的师傅给出了相同的回复,一根普通茶针在使用各种名贵的材料后,固然可以黄袍加身成为茶客手中的宠儿,但有一样却是必须要记住的,那就是一根茶针的本来使命,它生来就是为了疏通壶孔,为茶客们破茶提供便利,这也是为什么不管茶针的工艺如何先进,匠人们始终将实用性放在首位。任何收藏都有可能伴随着风险,在收藏之前一定要了解其基本常识。一件好的茶器首先要有完好的外形,其使用的材料应该没有伤;其次应当注意茶器的装饰料,为了给六君子更好的形象,许多制作者会给其上油上漆,茶客们一定要注意这些材料是否无毒无害,不易溶于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茶器宁可不收。(记者 王晓先 摄影 记者 于 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