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熊猫血男孩心脏有洞父母不在意 扩大至两厘米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05-04 06:05:44 字号:A- A+

    4年前,刚刚出生的男孩小斌(化名)被诊断出心脏房间隔缺损,可是父母并没当回事。直到小斌长大后,经常出汗、感冒,这才引起了父母的重视,并带着他从青西新区赶到了市妇儿医院就医。原来随着小斌的身体发育,心脏房间隔上的洞扩大到了两厘米,这是非常少见的。然而,让医生们没想到的是,在手术前的检查中还发现他的血型是“熊猫血”,这无形中给原本难度系数很高的手术又加大了风险。 

    求医 先心患儿流着熊猫血

    昨日,手术后恢复顺利的小斌终于可以出院了,跟着爸爸妈妈一起返回青西新区的家开始正常的生活。然而,上周小斌刚刚来市妇儿医院心脏中心看病时,情况并不是非常乐观,他也成为了市妇儿医院收治的首例“熊猫血”先心病患儿。

    记者了解到,小斌前来看病的原因是,家人发现他特别容易出汗,而且隔三差五就会感冒,吃药也不见快速好转,小小年纪抵抗能力非常差。想起他刚刚出生时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心病,父母这才带着他来到了市妇儿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原本心脏房间隔缺损的小洞变成了大洞,足足有两厘米大小,情况非常危急,需要尽快手术进行封堵。就在做手术之前,医生还发现小斌的血型并不是普通的血型,而是罕见的“熊猫血”。

    手术 研究五天决定不开刀

    “‘熊猫血’就意味着血源非常紧张,这给我们的手术也增加很大的风险。”市妇儿医院儿童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泮思林说,这名患儿的情况非常罕见。他的心脏属于巨大的房间隔缺损,这会诱发肺动脉高压,导致家长所说的出汗、感冒的症状,需要立即进行手术。而做心脏手术是需要提前备血,“熊猫血”又别于其他的血型,需要现联系供血者,这又需要时间。让泮思林有所顾虑的是,如果选择不开刀,进行介入治疗的话,万一没能成功,还是需要及时输血,如果成功了相当于提前准备的“熊猫血”也浪费了,非常可惜。

    经过5天的反复研究,泮思林又通过彩超仔细看了患儿的心脏缺损情况,心里有了把握,最终还是决定不开刀,选择介入治疗。4月30日,小斌被医护人员送上了手术台。在短短半个小时中,泮思林通过其大腿的静脉,成功地把封堵器装在了心脏大洞内,手术非常顺利。 “可以说是比较幸运的,手术非常成功,也没有开刀,成功跨过了‘熊猫血’这个难题。 ”泮思林说,术后的小斌身体恢复得非常快,他也成为了市妇儿医院救治的首例“熊猫血”先心病患儿。

    建议 家长尽早带孩子就医

    泮思林告诉记者,其实小斌患上的这种先心病属于常见病,但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应该尽早带着孩子前来就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心脏上的这个洞也会跟着人一起长,洞越大给手术增加的难度也就越大。 ”泮思林说,既然孩子在出生时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家长不能不以为然,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尽早带着孩子去找专科医生进行救治,这样也给手术争取了最好的条件,否则一直不看病反而耽误了最佳的手术时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