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求证:朋友圈传免费WiFi密码 记者亲测全是忽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5-04 13:22:03 字号:A- A+

朋友圈传免费WiFi密码 记者亲测全是忽悠

朋友圈传免费公共WiFi(左),中国移动卡号及密码验证失败(右)

    青岛新闻网5月4日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掌上信息内容的日渐丰富,无线网络成为了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近日,朋友圈热传“免费公共WiFi卡号及密码”的帖文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分别推出免费公共WiFi卡号及密码,全国通用、不限流量且完全免费,此文阅读量超过百万,不少网友转发收藏。所谓的公共WiFi是否真的免费?能否保障用户安全?对此,本网记者进行调查。

    “免费公共wifi账号密码”全是忽悠

    朋友圈热传的“免费公共WiFi卡号及密码”一文称,中国移动卡号:15821275836,密码:159258,共4个卡号密码;中国电信:但凡手机能搜到电信chinanet的热点覆盖,全国公免账号07953591377,密码3591377。此类的免费wifi信息并非新鲜事物,在微博、论坛及微信朋友圈很容易找到。

    为了验证真假,记者用手机搜索到中国移动wifi热点CMCC-WEB,在登录网页输入卡号和密码后,认证用户失败,可能原因有用户不存在、用户没有订购业务、用户名或密码错误、用户已在现。记者通过百度搜索看到,刚刚使用登录的卡号被标记为“骚扰电话”。

    随后,记者又在能够搜索到中国电信Chinanet热点信号的地方尝试了中国电信提供的账号及密码,显示“无法登录”。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客服人员了解到,朋友圈传的免费公共WiFi卡号及密码并非中国移动推出的服务,热线服务人员表示“从没听说过”,建议“不要使用”。客服人员告诉记者,CMCC的登录卡号为用户手机号码,密码需求自行设定,在运用过程中会产生相应的费用,目前没有免费上网WiFi的业务和活动。

     中国电信的客服人员也表示,在活动期间会推出一些免费的试用账号,但是这些账号都有时间、次数的限制,不可能永久免费。

    “蹭网”有风险,谨防“钓鱼WiFi”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国内WiFi公共热点数量约为650万个,运营商WiFi超过520万,商业公共WiFi约100万,另有约20万政府公共WiFi、超过1亿个家用WiFi。

     对于广大“蹭网族”来说,免费公共WiFi不仅不是免费的午餐,很有可能深藏陷阱。例如,黑客只要搭建一个相类似的WiFi,就有可能让部分不知情的用户落入其中,黑客可通过网络监听、密码攻击、会话劫持、脚本注入和后门植入等方式进行攻击,从而盗取各类账号和密码。

     因此,专家建议,在不需上网时,及时关闭手机WiFi信号,避免手机自动连接WiFi引发不必要的安全隐患,也可将WiFi连接设置改为手动。要特别警惕同一地区有多个相同或相似名字的WiFi。出现这一情况,很可能有黑客搭建的钓鱼WiFi。

    此外,在公共WiFi下最好不要登录涉及支付、财产相关账号密码,尽量不要进行网络购物和网银的操作,避免因重要的个人敏感信息遭到泄露而造成损失。

    青岛安全免费“蹭网”指南

    截至2012年,青岛无线网络已实现机场、火车站、星级酒店、旅游景点、商场、高校、社区、农村等上万处热点覆盖。继青岛流亭机场候机楼后,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站陆续开通免费WiFi。此外,自2013年5月开始,我市“智慧海湾”项目已正式启动,移动手机客户可在栈桥、五四广场、奥帆广场等8处前海一线景区享用免费的无线网络。

    截至去年年底,青岛已有300余条线路、约4000辆公交车时实现免费WiFi上网,但是目前公交WiFi仅支持中国移动用户,另外,我市部分长途车上试点免费WiFi。

    近几年,青岛不少商场开始抓住市民的“蹭网”心理,铺设全覆盖的WiFi网络,包括海信广场、万达CBD、百丽广场及刚开业的万象城等购物广场均有免费WiFi供市民使用。

    青岛全城公共场所的Wifi覆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移动WLAN建设规模全国第一,“无线城市”试点工程进度加快。但是,要想真正实现,仍需政府和运营商在政策扶持、网络构建、基站设置以及运营模式等方面共同努力。(本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